暫緩新富戶政策 候綠置居提供出路

2017/10/17 00:35:2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好文章,值得一讀,作者李兆波。

暫緩新富戶政策 候綠置居提供出路

樓價已升至就來爆煲,富户政策迫人去買貴樓,一旦地產泡沫爆破,被迫買貴樓富户將破產。房委會將成千古罪人。千夫所指。

10月11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而設的「綠置居」計劃,令公屋住戶可以置業。

推綠置居 現代版「公屋租置計劃」

與此同時,新的公屋富戶政策在10月實施,兩者有點背道而馳,時間上有衝突,同時亦製造了不少家庭衝突,如要購買住宅時,究竟是否交回公屋?或選擇收入高的家庭成員遷出?以及如何融資等。

其實「綠置居」是現代版的公屋出售計劃(租置計劃),都是把公屋出售,從前是賣正在居住的公屋,現在是賣新的公屋。這點由房屋署評估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可見一斑。

在1997年推出的出售公屋計劃,除了讓公屋戶可以擁有自己的物業外,更可以令政府套現,以支持興建公屋單位,當時相當受公屋住戶歡迎,他們購買了以後,可以更落力地裝修單位,這些單位至今經已以倍數升值,這些家庭帳面上賺取利潤之餘,也可以享受到穩定的居住環境。但計劃混合了租及賣的單位,令管理上出現困難,特別是維修費及管理費方面。

新富戶政策 迫公屋富戶買貴樓

房委會在2016年推行綠置居先導計劃,出售新蒲崗的公屋項目,那裏提供857個單位,讓公屋住戶認購,結果超額認購近18倍,由此可見,公屋戶對置業有需求,他們想改善居住環境,也可以令原本的公屋讓更有需要的人居住。綠置居是全新、全幢出售,解決了租置計劃的混合管理問題。

在綠置居未全面推出單位前,那在10月實施的新富戶政策適宜暫緩執行,否則會帶來很多家庭問題。現時樓市正處於歷史新高,交投淡靜,一般市民特別是首次置業者不會貿然入市,但富戶卻有可能被迫買貴樓。

根據統計數字,在今年首季,已經有10,100刪除公屋戶籍,原因是新公屋富戶政策即將推行,根據此政策,二人家庭的每月收入不能多於86,750元或資產不能多於174萬,否則要立即交還公屋單位,當每月收入少於86,750元而資產又少於174萬,便要交繳交市值租金或雙倍或倍半淨租金,他們被稱為公屋富戶,他們其實不是不想買樓,但樓市升了10多年,脫離了一般人可以承受的水平,這些所謂富戶只有在等,但已等了多年。

迫走富戶 恐惹幫發展商之嫌

當人所共知這個升市是供求失衡,主因是政府在過去10多年房屋政策失誤,他們實在有理由去等待一個合理的價格才購買,這個合理的價格不是最低的價格,而是在樓市較為正常時他們可以負擔的水平。

現時雖然有多種辣招,但在龐大的本地及海外需求下,樓價仍然處於歷史的高水平。這時候要求收入較高、資產較高的公屋戶遷出,並不合理,會令人有點懷疑有人在幫發展商改善其財務報表。

因此綠置居不單是可以令公屋戶擁有新的單位的政策,增加公屋的流轉,同時也給公屋富戶一條出路,房委會在推行政策前,宜更全面地審視有關的細節,不宜只針對富戶而在樓市高峰時推出逼人買貴樓的政策,否則與施政報告想營造的和諧氣氛背道而馳,更令房委會背上幫補發展商賣樓的罪名。

回應 (1)
我要發表
k98m
k98m 2017/10/17 00:40:26 回覆

樓價已升至就來爆煲,富户政策迫人去買貴樓,一旦地產泡沫爆破,被迫買貴樓富户將破產。房委會將成千古罪人。千夫所指。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