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清便食療

2017/10/17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腸胃道不健康,在男、女身上會有不同表現。男士多數會大便次數增加,一天三至五次不等,且便便不成型,稀巴爛散的,甚至是水樣便。女士則受便秘問題困擾。由於大腸內沒有水份或腸的蠕動受阻、緩慢而導致便便停留、子宮肌瘤、懷孕、長期坐着工作等都會導致便秘。

        小董今天準備了幾個天然的食譜,給分別是「女性便秘」及年過六十五歲的「老年便秘」,讀者們切勿再依賴「大黃」和「蕃瀉葉」這些瀉藥了!不單傷害脾胃、腸道,搞不好還會令身體虛弱,甚至成「依賴性」便更難根治呢!

        一)紅皮蕃薯蒸熟後連皮吃,還要灑上一些黑芝麻。紅薯有主要成份紫茉莉苷和纖維素能潤腸通便,當我們在切紅薯時,就會發現它的皮下有白色液體滲出,這就是紫茉莉苷,能清掃腸內垃圾;黑芝麻含豐富的消化酵素和脂肪質,兩者同吃,能幫助改善女性的慢性便秘。

        二)《東醫寶鑒》說到,當老人氣虛時,會缺少腸道內的潤滑液,造成「老年便秘」。現代生活中,夜眠、虛勞等都會令我們出現氣虛的體質,「老年便秘」可能出現在四十多歲,故只要你感到自己近日常見疲乏,三天或以上沒有便意,可試這「葱白湯」,把大葱根部十五克,放入三碗水中熬煮二十分鐘,待涼後加入一大勺蜂蜜飲用,早、晚一杯,能治好氣虛體質的便秘!

        三)清除宿便,每月一次:空腹飲用生榨的薯仔汁一杯,連續飲兩天,建議用澳洲產的薯仔味道更佳。此方法可改善因腸內宿便引起的高血壓、身體堆積寒氣、痛經,以及你們最着眼的中央肥胖等症狀!切勿超過小董建議的份量,弄巧反拙啊!

        查詢:2338-0616或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