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10大驚奇:香港現況危過九七?

2017/10/18 10:25:17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1周10大驚奇:香港現況危過九七?
1/3

《1周10大驚奇》在今年初引述異象呼籲小心股市,直至5月12日轉軚看好,曾在8月4日警告短期見頂後波動擴大,之後再次看好,9月1日至15日呼籲「買賣兩閒」,之後預告「終極升市」或快來臨。結果港股及美股繼續闖高峰,絕無文過飾非。不過,本周有異象顯示,儘管金融市場狂歡或未完,但升得多自然要調整,投資者恐快要食「驚風散」了...

【1、港被列金融危機最高地區 可靠程度達66%】
香港股市及樓市持續暢旺,惟野村證券發表報告表示,根據該行風險預警系統,香港為全球32個經濟體中爆發金融危機最高危地區,於60個早期預警指標中,52個亮起紅燈,情況較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更嚴重,當年只有不足50個警號。(本文附圖)

野村根據企業與家庭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率、企業與家庭償債比率、實際有效匯率、經通脹調整的實際樓價及股票價格去制訂早前預警指標,又指該行編纂的早期預警指標,曾可靠預警三分之二(即約66%)於1990年代30個國家或地區出現的50次金融危機。

野村最新報告顯示,香港現為爆發金融危機最高危地區,原因是香港實際有效匯率、企業及家庭償債比率均遠高於長線平均,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問題恐因美國加快加息步伐或美元趨升惡化。

【2、港元與美元掛鈎會係「樓災」兇手?】
上文提及香港聯繫匯率恐是未來「災星」,更會拖累樓市!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本周警告,當內地樓市下跌,香港樓市會出現真正跌勢,由於近期香港樓市槓桿顯著提高,加上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不能透過貨幣貶值去抵銷衝擊,香港樓價會跌得比內地傷。

陶冬以希臘為例,指出該國採用歐元,就是因無法透過貨幣貶值紓緩債務危機衝擊的「反面教材」。

他又直言,所謂樓市「剛性需求」是「偽概念」,理由是需求可以是無限的概念,「我也願意住5,000方呎的房子,然後再想升級到1萬呎,所有人都有住房需求,有住房的人又會有改善的需求。」他表示,真正要觀察的是「有效需求」,即現價多少人買得起,況且「剛性需求」裏也不乏願意等的人,這種需求或因樓市周期下行而消失。

「基金教父」雷賢達直言,從一般市民的購買力來看,今時今日香港樓價早已過高,樓市若顯著調整,對香港金融體系及經濟肯定會帶來衝擊。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在特首施政報告出爐後稱,若將「綠置居」以及「白居二」恒常化,政府將會投放更多資源在公營房屋,現在合資格的人並不會急於買樓,對於同級數的細價樓巿場有負面影響,料樓價會出現明顯跌幅。

【3、中國外儲8連升 對港樓絕對有啟示!】
除了聯匯,以下數字值得關注!人民銀行周一(10月9日)公布,9月中國外滙儲備升至31,085億元美元,按月增加170億美元,已連升8個月,為2014年6月以來首見,印證中央限制走資徹底見效。這引伸出來的壞消息是,全球樓市狂歡已告終,因內地資金難以「走出去」!回顧內地走資始於2014年,直到去年底,累積走資額度高達近1萬億美元。

為何中國外儲升跌成為國際樓市指標?由於內地要控制走資,今年初嚴格實施每人每年限兌換5萬美元的措施,這5萬美元連去加拿大溫哥華買樓付首期的錢也不夠,以往中央未嚴打前,走資資金仍可以靠「螞蟻搬家」式外逃,例如出動全部親人名字,每人湊5萬美元到海外買樓,但這模式已不管用。

在中央嚴打下,內銀被要求呈報轉帳20萬元人民幣(約2.9萬美元)的交易,意味已不能「借人頭」走資,而且在新例下,資金外逃買債券、保險相關產品、樓宇也受嚴格規限。 

由於內地買家是全球房地產的主要購買力,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香港等樓價之所以上漲,他們「功不可沒」。當然,不是外儲一回升,樓價就要跌,市場需要時間消化,隨着數據已連升8個月,剛好自6月起,全球很多地方的樓價已不再大升,甚至回落,香港亦不例外。

【4、別亢奮!若道指似1955年 恐即將「插水」】
香港金融市場及樓市真的高危?若美股不濟,港股很大機會受累,本周美股就出現了異象。

回顧道指在9月21日(周四)收市跌53點,結束了連升9日,為今年以來第3次連升9日或以上,之後在10月11日(本周三)創收市新高,報22,872點,期間相隔十多個交易日。不過,如跟往績,美股恐短期內要「插水式」調整。

專門以史為鑑的金融研究機構LPL Financial高級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指出,對上一次道指在1年內發生過3次或以上、而又是最少連升9日的紀錄是1955年,當年合共出現過4次。

值得留意的是,1955年道指第3次連升9日或以上後,亦是反覆再升十多個交易日,就直插逾10%,之後才重拾升軌。(本文附圖)

Miller Tabak股票分析師Matt Maley早前警告,標指自1995年起,每年均有7至10%調整,如果今年不例外,跌市恐近在眼前。

【5、牛市末路?道指3個月累升7%有玄機】
美股除了恐突然插水外,道指本周三(10月11日)以歷史最高位收市,剛好較3個月前,即7月11日,累升7%。這對股市帶來重大啟示。

蘋果公司前財務總監、現為高盛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師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本周警告,股市已近見頂,目前「熊市風險指標」已達67%,上次錄得如此高水平是2001年和2007年,之後均發生股災。若跟往績,股市在今年12月中「轉熊」的機會達50%。

奧本海默提醒,往績顯示,美股牛市「終極一升」通常是最後3個月累升約7%;熊市開端則是之後3個月內由高位累跌6%。故此,現時道指已在3個月內累升約7%,如果到了2018年1月11日左右累跌約6%,就要留意「熊市」可能已靜悄悄來臨!

【6、美股後市如何?本月特別關鍵】
牛市是否真的到了「末期」?可能是,因它正處於不斷創造紀錄的高潮!美國標指已達到史無前例的地步,連同再投資的股息計算,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正回報。德意志銀行策略師Craig Nicol及Jim Reid形容,這不僅罕見,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極端」。

他們稱,由今年初起,標指月月皆升,縱觀過去近90年,只有1995年出現相同情況。如果標指在10月仍錄得升幅,將打破紀錄,創出史上最強的年度連升月數。

此外,標指亦已連升11個月,過去最長的紀錄是連升12個月(分別是1949至1950年、1935至1936年),如果今年10月標指續升,將再一次打平過去近90年的歷史。

該兩名策略師提到,這種驚人的升勢,通常伴隨着突如其來的急跌!不過,他們又指出,歷史或會證明今次牛市不同了...

【7、下周金融市場大事!睇實西班牙】
股市要突然調整都需要導火線,除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神經刀」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本周表示,加泰羅尼亞政府須在香港時間10月16日(下周一)下午4時前作出有關獨立的回答。若到時確認宣布獨立,將獲得額外3天時間修改決定,即在香港時間10月19日(下周四)下午4時前,否則西班牙將啟動憲法155條,收回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回顧在10月1日的公投中,約90%投票選民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

外媒引述當地分析人士認為,金融市場認定局勢相安無事,但這個問題如果不解決,可能在歐元區引發更大規模的危機。周五(10月13日)加泰羅尼亞已舉行大罷工,嚴重損害當地、西班牙和歐洲經濟。

分析認為,若歐盟不介入幫助解決危機,歐元將面臨另一場巨大挑戰,因加泰羅尼亞是歐盟最大經濟體之一的核心。根據官方數據顯示,一旦分裂,恐導致西班牙每年GDP損失約2%,由於2016年西班牙的公共債務高達1.18萬億美元,會引發怎樣的金融危機是未知數。

【8、股神10年「身教」 投資不用複雜化】
說到股市,不得不提「股神」巴菲特,他經常提醒投資初哥,不要將投資複雜化,不要胡亂做淡友,只要簡單地恒常買股即可,他又用行動證實了!

「股神」10年前與對沖基金經理打賭包括標指在內的全球指數會跑贏對沖基金,賭局今年底埋單,巴菲特幾可肯定會在這場100萬美元的賭局中勝出,雖然有另一位對沖基金經理Mark Yusko再下戰書,但巴菲特以10年後自己已97歲為由,拒絕再立下10年賭約。不過,巴菲特仍然堅信,標指會打低「大鱷」。

在2007年,巴菲特不斷批評對沖基金的管理收費大大蠶食了客戶的投資回報,更指對沖基金的表現10年內贏不過指數基金,惹來對沖基金Protégé Partners當時大佬Ted Seides向他下戰書。開局之初,Protégé Partners非常有信心,覺得自己有85%機會勝出,相反巴菲特認為自己贏面只得60%。

10年過去了,標指平均每年回報超過7%,Partners所選的5隻基金平均回報率僅2.2%。巴菲特大勝,印證了投資不要複雜化,不用胡亂估頂或估底!

【9、想學第二語言?Apple庫克:它比英文有用】
說到「股神」,美國華爾街仍是全球金融市場搖籃,懂英文很重要。不過,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本周表示,作為第二語言,「它」比英文更有用!

庫克在法國出席活動時表示,「如果我是10歲的法國學生,我認為比英文更重要的是學習程式語言(coding)。我不是說不學英文,但我覺得你知道的,它(程式語言)是一種面向全球70億人的語言,你可以用它來表達自己。」

庫克更認為,學習程式語言應該是每間學校的必修課程。「它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語言,不一定只是電腦科學家,是我們所有人。」他又稱,創意是目標,程式語言為創意打開空間,「創意是前座;科技是後座。結合這兩個元素,你可以做到強大的事情。」

【10、聰明有計!11個大法包有意外收穫】
或許你會覺得巴菲特及庫克都是聰明人,其實,你亦是!外國傳媒引述了多項研究發現,若持之以恒選擇以下的其中幾個方法,一定會令你更聰明,不妨參考一下:

●不要沉迷智能手機
研究顯示,若不停看手機、不停查看電子郵件,反而會令你的注意力紊亂,減弱創造力。不少研究已發現,由於執筆機會少了,年輕人更易變「文盲」。若想聰明一些,謹記不能廢棄「傳統」,嘗試少看智能手機。

●多睡覺
研究已證明,睡覺愈少的人,思路愈不清晰,更不利記憶力。中午小睡片刻、早睡早起,盡量每日睡覺8小時,才是養生之道。

●多學外語
每一門外語的文法不一,多學一些自己完全不懂的語言,會鍛鍊到你的決策和情緒,因為學習語文是需要放膽講,才算是真正學懂。在學習過程中,文字的不同亦可以訓練到大腦思維。

●飲足夠的水
研究發現,「脫水」會促使大腦運轉更費力,長期飲水不足會抑制大腦的能力。

●食朱古力及飲紅酒
雖說多吃朱古力會容易影響牙齒健康,但據稱它含有可以提升記憶力的「類黃酮」。另外,紅酒也含有類黃酮。兩者不妨間中淺嘗一下。

●用手寫字
科技進步,相信不少人每天「用手寫字」的機會已很少,原來這很重要。有專家曾以腦部掃描顯示,用手寫字比打字會使腦部參與更多,在紙上寫下某事,會更容易記住。

●番茄工作法
所謂「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簡單來說,就是不要一口氣地完成工作。嘗試先設定法定時間,通常是25分鐘,之後短暫休息3至5分鐘;每四個25分鐘,再休息15至30分鐘。謹記「磨爛蓆」不是好方法,在學人士也不妨參考一下。

●喝咖啡
有研究顯示,每天喝4杯咖啡的女性,比每天只喝1杯的女性,患上抑鬱症的機會更小。亦有研究證明,咖啡可以促進短期記憶力。

●勿多心,要做專家
精通一項你真正喜歡的工作,就能使你的大腦運轉更有效。不需要令自己成為「通才」。

●寫評論
科技進步及社交媒體興起,很多人都試過在網上發表評論,這亦是好的,將你的意見用鍵盤打出來,會幫你更好地了解自己。

●旅行
有研究發現,經常只在擁擠的街道,會損害記憶力和自控能力,因為大腦要處理所有的刺激物。請謹記,親親大自然是必須的,可幫助你的大腦得到恢復。有機會的話,離開居住地去外國旅行更有助大腦開發。
─ ─ ─ ─ ─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