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行為準則

2017/10/21 21:09:16 網誌分類: 文化
21 Oct


人生在世,做人是第一大事。怎樣做人,做一個什麽樣的人,這是關係到一個人立身處世,生存發展,事業成敗,家庭幸福,更關係到社會穩定、長治久安、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大事,我們必須深刻理解、努力實踐。

一、做人是人生第一大事

做人是關係到人的生存發展,成長成功,幸福安樂,健康長壽的大問題。人的自然生命是一個有序的自然發展曆程,人的價值生命是一個規範的社會發展曆程。在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影響人生命運的大事。如有的家長說:給孩子選個好學校,這是關係到孩子前途命運的大事。給孩子找個好工作,這是關係到孩子一生的大事。也有的說:人生在世,衣食住行是大事。婚姻愛情是大事。還有的說: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是大事等等。的確,這些都是人生中的大事。但在諸多大事中,做人還是第一大事。俗話說,七分做人,三分做事。這是因為做人是立足於社會,生存發展的基礎。做人是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和諧相處的前提,做人是學業有成,事業成功的關鍵,做人是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重要因素。做一個對家庭有益,對社會有益,對國家有益,為當代人所稱頌,為後代人所敬仰的社會驕子,人中之傑,這才是人生的大事。

中國是屹立於世界東方的文明古國。我們的祖先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開創了燦爛輝煌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今天我們要學習、繼承、宏揚、發展中華文明,做一個出類拔萃的中國人。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繼承傳統文化,開創現代文明,構建和諧社會,全麵建設小康社會,提高綜合國力,參與國際競爭的重擔都要落在這一代青少年身上。全麵提高青少年素質,這是人類文明進步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工程。

中國當代青少年,在黨的培養教育下茁壯成長,他們愛祖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勤奮好學、積極向上、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他們中有的人,現在就學有所長,有的未出校門就暫露頭角,有的在尖端科學研究上,已有新的突破。在一些國際性的知識竟賽中,參賽的大中小學生的成績都令世人刮目相看。但是,中國當代青少年都是生在八九十年代,長在市場經濟環境中,優越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條件,使一些人從小就養成了一些不良習慣。有的上了高中,甚至上了大學,生活還不會自理,不會學習,不會生活,不會處世,不懂做人,對怎樣做人、做一個什麽樣的人,心中沒有數,思想沒有底。原因是:他們不了解父輩創業的艱辛,不了解中國的曆史和國情,不了解中華民族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不了解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的人生經驗,不了解愛國主義是做人的唯一標準。

把做人當作人生第一大事,就是要求青少年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把學習做人放在首位,因為做人是全麵提高青少年素質的核心,青少年在未進入社會之前,主要任務是學習,學知識、學文化、學工、學農、學技術,實際上主要是學做人,學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愛國是人生評價的最高標準,也是青少年做人的最高標準。勇敢的迎接做人和做人觀的挑戰,從小立誌,長大報國,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中國人。這是我們每個青少年都應該做到的。

二、做人要以德為本

上麵我們講了做人是人生第一大事,中國傳統文化中,特別強調做人問題。以德為本高尚做人。是做人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做人的行為準則,做人要站得高,看得遠,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為著力點,從實踐開始,用行動兌現。

以德為本的德,就是道德。道德講的是兩個方麵:道,即天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是天體運行的軌道,講的是宇宙觀、世界觀、宇宙萬物運行的客觀規律,講的是自然科學:德,講的是功利,也叫功德,講做人要一心歸一,品德至上,人類社會有她自己的發展規律,這個規律存在於人民心中,誰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要求,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誰就受到人民的擁護,這是講德的根本,也是講社會的發展規律。

在人生的發展曆程中,道德,起著重要的規範作用,在社會主義社會規範人們的行為是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愛生存環境。要求人們在行為規範中要堅持的五條原則是:為人民服務,集體主義,人道主義,公平公正,誠實守信,按著這些規範和原則,品價人的思想和行為,這就是以德為本的基礎,曆史的事實證明,德,是衡量人的重要標準,一個人心靈中德的含量高,人品就好,份量就重,這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德高望重。相反,如果一個人心靈中德字的含量低,人品就差,份量就低,這就是定理。人們說:天資好不如學問好,學問好不如處世好,處世好,不如做人好。世上有許多人,並不是天資不如人,學問不如人,處世不如人,然而幾年後就是不如人,究其原因,還是德字的含量低做人有缺陷。俗話說:人之厚不可厚顏,人之缺不可缺德。

三、做人怎樣才能高尚

做人是一門學問,而且是一門大學問。世上有許多知識都是從書本上學到的,唯獨做人這門知識,不僅要從書本上學,更要從實踐中學,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做到:

1.做人要孝心。人的生命源頭來自父母,做人,首先要孝敬父母,既要知父母之恩,又要對父母有回報之意,不忘父母養育之恩。俗話說:我能數盡青絲發,唯有恩親數不完。父母為子女可以舍得一切,可以付出全部心血,把一生的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兒女對父母要敬孝、養之父母之身、安父母之心,生活上照顧,精神上安撫,這是做兒女的責任和義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中國曆來是求忠臣於孝子之門。如果一個人連父母都不孝,還能愛國家、愛民族嗎?

2. 做人要自立。撇捺互撐,站立為人。 人字的內涵告訴我們,一是要站起來,二是要講仁義。站起來是做人的第一步,首先要在生理上站起來,其次要在心理和人格上站起來,再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經濟上站起來。孔子說:三十而立。如果三十而不立,就是一個站不起來的人。

講仁義,仁者愛人,社會是人的組合體,人與人可以組合家庭,組合社會,講仁義的核心是一個愛字,家庭和社會都充滿著愛,才有溫馨、才有幸福。沒有了愛,家庭和社會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所以說,不講仁義就不是真正的人。

3. 做人要真誠。真誠是一切美德的基礎,是美好心靈的象征,是人生成功的動力,真誠做人,內不欺己、外不欺人,真實誠懇,言行一致,沒有虛假,實事求是,是做人的美德。真誠做人,才能真誠做事。真誠做事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式,也是一種科學的工作方法。因此,崇尚真誠,追求真誠,實踐真誠,是高尚做人的準則。

4. 做人要愛國。愛國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最高目標,也是人生評價的最高標準。做人要愛自己、愛家庭、愛集體、愛社會、愛國家。要堅定地樹立祖國在我心中,祖國高於一切,人民在我心中,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人人都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自己的價值,回報家庭,回報社會,回報國家,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做出貢獻。

5. 做人要勤奮。人生中任何一個目標的實現,任何一種幸福的獲得,都來自勤奮。勤奮努力,才學有所成,勤奮努力,才事業成功,才人生輝煌。勤奮努力是一種無形的財富,金錢物質是一種有形的財富,得到了還可以失去。而勤奮努力所獲得的知識、學問、技能、藝術等無形的財富,是終身不會失去的財富,而且,越用越多,越用越好。她能使生命變美,使人生增輝。

6. 做人要自信。自信是一種決心,自信是一種力量。人生之路,往往是平坦的少,坎坷的多,得意的時候少,失意的時候多。沒有一個人是順順當當走完自己一生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是正常的。

,是不可避免的。完全不必煩惱,不必憂愁。隻要自信,就能衝破逆境,走向順境。逆境是老師,她使人清醒,使人聰慧,使人勇敢,使人奮進。丹麥的安徒生,家貧如洗,全家人睡在一個放棺材的木架上,經常流落街頭,但他卻成為世界文壇上的名流。中國的張海迪雖身有殘疾,坐在輪椅上,也能讓生命閃光,成為中國殘疾人的楷模。做人有自信,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7.做人要務實。做人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素質水平,工作能力,所處的生活環境,以及其他方麵的條件因素,實事求是地作好選擇,準確定位,按著既定目標,腳塌實地,苦幹實幹,走向成功。

8、做人要自重。自重是一種美德,自重的人時刻都在用文明的言行為自己塑造美好的形象。不自重的人,隨時都在用粗俗的言行,為自己塑造醜陋的形象。自重的人成功不驕傲,失敗不氣餒。不自重的人,得意就忘形,失意就發狂,因此,切記做人要自重。

9. 做人要坦蕩。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泣泣。做人要德在人先,利在人後。重自身,輕外物。不能事事計較,要心胸開闊,要善解人意,要坦誠寬容,理解人,關心人,遇事要為他人著想,不能總想自己,不想他人。甚至為他人製造困難,這樣做不僅人格底下,而且後果一定不好。

10. 做人要有新理念。要積極向上,永遠向前。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要滿腔熱情的學習新知識、研究新問題、接受新事物,積極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與時俱進,與世界同行,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沿,做時代的先行者,永不落後。

中國是一個曆史悠久的文明古國,禮儀之邦。我們每個人都要內修品德,外樹形象,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僅要在著裝儀表上體現中華民族的風範,更要在心理素質上體現中國人高尚文明的氣質風度。

以上是以德為本,高尚做人的基本內容。由於做人是一門學問,需要天天學,經常學。不僅青少年要學,中老年也要學,而且要活到老學到老。因為這是一門必修課,學好了,才能成為是一個真正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