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五陵會」食精美懷舊粵菜

2017/10/14 12:27:1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五陵會(SportsClub)是香港的老牌會所,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由一班華人富豪創立,會址初期位於干諾道中的太子行,一九七三年搬入雲咸街南華大廈四樓現址,這裏有個大露台,是晚飯後飲嘢吹水的好地方。五陵會只有約二百個會員,入會可說是難於登天,會所以精美懷舊粵菜知名,非會員若想一嚐「五陵」美食,唯一辦法是像我一樣找個會員好友來請食飯!

        剛入會的好友杜西蒙最近在這裏設宴招待我等饞友,請食飯之餘他還為我們帶來多瓶平時難得一見的好酒,包括1956年的康帝RomaeeConti、1979年的LePin(李鵬)和Lefleur、1978年HenriJayer的VosneRomanee、1982年的茂桐(Mouton)和一百分的1990年Montrose,白酒是1976年的望吓啫(Montrachet),未飲已經有醉了的感覺!

        乾葱美極骨佐酒佳品

        同枱食飯的有世界家庭醫生協會主席李當勞(跟「麥記」沒有任何關係)、舊同事歌王楊立門、充滿愛心的威而弗及食盡好嘢的謙謙和鄧名高等。晚飯菜式豐富,前菜六小碟分別是「皮蛋酸薑」、「欖角煎豬扒」、「乾葱美極骨」、「生煎馬友」、「香酥芋角」和「沙律蝦多士」。「皮蛋酸薑」是太座的至愛,酸薑鮮嫩爽口,半點渣也沒有,溏心皮蛋軟滑甘香,跟酸薑是最佳配搭。「欖角煎豬扒」是會所的招牌小菜,豬扒肉質鬆化,跟鹹中帶甜的欖角是絕妙組合,令人胃口大開。「乾葱美極骨」同樣是招牌小碟,小排骨煎得金黃,加上爆香的乾葱和美極醬汁,是佐酒佳品,配花香味的Lefleur1979紅酒無以上之!

        「生煎馬友」是謙謙的最愛,鹹香迷人。「香酥芋角」和「沙律蝦多士」都是我喜愛的懷舊小碟,芋角香酥鬆化,芋香迷人。「沙律蝦多士」是我每次在「陸羽」必食之物,多士香脆,炸蝦甜美,飲杯1976年的「望吓啫」布根地白酒是神仙享受。

        食罷六小碟,跟着食「清蒸黃皮老虎斑」跟「堂煮魚茸麵」,老虎斑是近來常食的海魚,重約四斤,蒸得恰到好處,侍應先把魚鰭和翅邊肉分給我們,三位女士分享了大大個的魚頭,剩下的魚肉拆成魚茸,經理Chris親自在席前用油香四溢的魚茸,加上銀芽和葱花來煮粗麵,麵有點咬口,加上鮮甜香滑的魚肉,精采非常,飲杯布根地白酒,幸福感覺滿溢。

        食完粉絲食魚翅

        跟着是家常小菜「粉絲蝦乾節瓜煲」,這是普通的家常小菜,粉絲和節瓜吸取了蝦乾的甜味,瓜味香濃,粉絲香滑,有種在家食飯的親切感覺!菜繼續上,水繼續吹,下一道是「蟹肉桂花炒魚翅」,魚翅跟銀芽、雞蛋、葱白、蟹肉和火腿絲炒成一片,香口乾身,金黃漂亮,食完粉絲再食魚翅,發覺兩者味道分別不大,以後還是多食粉絲更符合經濟和環保原則。

        「脆炸吉列斑球」跟着上桌,這是我在五陵會的最愛,也是我食過最美味的吉列斑球,大廚用自己開的脆漿來炸新鮮斑塊,魚炸得香脆鮮甜,可以配粟米汁或酸甜汁,兩款醬汁各自精采,我通常的食法是先食粟米斑塊,再食酸甜斑塊,兩者兼得,其樂無窮。謙謙食後認為是世上最美味的炸魚,比他最近在倫敦食的炸魚薯條更合他的口味。

        五陵會的雞也是做得好,無論炸子雞、貴妃雞、鹽焗雞或銅盆雞款款都甚有水準,大廚梁樹標五十多歲,廣東順德人,入廚三十多年,廚藝精湛,在五陵會掌廚十六年,拿手好菜甚多,可說是會所的最重要資產。李醫生的至愛是「銅盆煎雞」,這是順德名菜,雞切成小塊後醃過,煎得金黃香口,外脆內嫰,雞香四溢,沙薑香味誘人,一食難停,謙謙連()四件,大讚雞胸肉也嫰滑非常,配1956年康帝RomaneeConti,有種天上人間的美妙感覺,大良美食果然味力非凡!

        客家蒸鹹鵝必食鵝翼

        「蠔王柚皮炆斑頭腩」跟着出場,連骨帶肉的斑頭是女士們的至愛。主人家最喜歡的是「客家蒸鹹鵝」,這是客家菜,鹹鵝鹹香迷人,鵝肉鬆化,不油不韌,最正是鵝翼,鹹香嫰滑,跟1979年「李鵬」紅酒是天仙配搭。主人家非常識做,額外為我們加點了兩份掌翼,食得人人心滿意足,連平日不嗜鵝的我也忍不住食了兩塊!

        其他菜式有「啫啫唐生菜煲」和「方魚蒜子菜心苗」都是美味的青菜,但因為已經很飽,淺嚐即止。甜品是「古法馬拉糕」、「冰花燉蛋」和新鮮水果。馬拉糕不是平時的一大塊,而是小小的一個圓球,甜美彈牙,鄧名高連吞四個,笑不攏嘴!冰花燉蛋很久沒有食過,這是舊時常食的甜品,香滑清甜,一食鍾情,很快便把整碗燉蛋幹掉。

        這是頓人人食得開心的晚飯,每人消費約九百多元,如此抵食,皆因會所是自置物業,不用交租。五陵會真是個食懷舊粵菜的好地方!

        葉澍堃

        
晚宴飲的美酒
晚宴飲的美酒
大家來張合照
大家來張合照
跟大廚梁樹標合照
跟大廚梁樹標合照
蟹肉桂花炒魚翅
蟹肉桂花炒魚翅
堂煮魚茸麵
堂煮魚茸麵
粉絲蝦乾節瓜煲
粉絲蝦乾節瓜煲
客家鹹鵝掌翼
客家鹹鵝掌翼
大良銅盆雞
大良銅盆雞
古法馬拉糕
古法馬拉糕
冰花燉蛋
冰花燉蛋
清蒸黃皮老虎斑
清蒸黃皮老虎斑
脆炸吉列斑球
脆炸吉列斑球
生煎馬友
生煎馬友
乾葱美極骨
乾葱美極骨
香酥芋角
香酥芋角
蝦多士
蝦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