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英超作客首場勝利—5:2勝愛華頓

2017/10/24 20:27:09 網誌分類: 英超17-18
24 Oct

阿仙奴英超作客首場勝利—5:2勝愛華頓

前言

本季開鑼以來,阿仙奴作客戰績甚劣,今仗賽前錄得四戰一和三負。如前所述,基於種種原因,教授本季雖然重金羅致了拿卡錫迪,但他在季初多仗皆不斷試陣,三張「煙士」—山齊士、奧斯爾,拿卡錫迪竟然從未試過同時正選上陣。表一是四仗作客時前鋒三條煙的出勤名單:

 

山齊士

奧斯爾

拿卡錫迪

賽果

史篤城

 

1:0

利物浦

 

4:0

車路士

後(替換拿卡鍚迪)

 

 正

0:0

屈福特

 

2:1

表一:三條煙出勤表。【正】—正選、【後】—後備上陣

撇開失球不計,我們留意到阿記的攻力疲弱,四仗只入了一球(對屈福特),而這球是中堅隊長梅迪薩卡頭槌頂入的,換句話說,四仗上陣的煙士都交白卷,確是一張十分差勁的成績表!

雖然除了對利物浦因後防排陣出錯,賀定失準招致大敗,其餘兩場敗仗都僅以一球見負,就此失掉九分。

今番教授終於三條煙儘出,相信賽前一小時出場表公佈後,球迷都會引頸以待,極想知道當阿記精銳盡出時,會否有脫胎換骨的表現?

{#1山齊士及大眼仔.jpg}

山齊士、拿卡錫迪、奧斯爾終於可以擁抱在一起

答案九十五分鐘後揭曉—阿記演出與前有天淵之別,雖然開賽僅12分鐘,便被朗尼攻入一球,但從雙方整體表現看來,阿仙奴遠優於對手,前鋒三條煙雖屬第一次合作,難得已經取得默契,阿記所入的第三球,正是他們仨合作取得的成果—當愛華頓中場古爾被罰出場後僅6分鐘,阿仙奴球員在後場截得來球,輾轉交至中場山齊士腳下,他第一時間傳送至右路空位的奧斯爾,後者含枚疾走,至底線前妙傳中路的拿卡錫迪,拿不負所託,掃球入網。

拉卡泽特进球,3-1

三位球星合作,炮製第三個入球,留意整個進攻過程,愛華頓球員未掂過皮球

奧斯爾

厄齐尔进球反超,2-1

奧斯爾頂入第二球,留意山神的妙傳助攻

球迷會有疑問,是否多了一人,就能令球隊脫胎換骨?個人認為今番三人上陣,自然比兩人好。但奧斯爾比賽態度上的改變,是這仗誰勝誰敗的關鍵!

本季開鑼至今,大眼仔演出差強人意,經常給人有「hea踢」的感覺—攔截求其、失波懶搶的鏡頭,比比皆是。最近更傳出他已對阿記隊友露口風,明年一月北上奧脫福,變成紅魔。但為何今仗會忽然神勇,表現出前所少見的精湛球技,盤傳射「瓣瓣黎」?若英超有賽後「驗尿」制度,相信他是首選!

 

奧斯爾的比賽態度改觀,是否是因賽前教授公開說:「任何一位專業球員,落場就要交出成績」如此簡單?這點相信只有大眼仔有答案。但小道消息卻傳出:「曼聯擁躉公開表示不歡迎他變紅魔!」主要可能是他最近的表現太hea,加盟對紅魔幫助不大。人貴自尊,大眼仔可能藉今仗,向紅魔球迷一顯身價,故此他決定踢「加零一」足球,今仗先於53分鐘接應山神妙傳頂入反超前一球,跟著有74分鐘獻出助攻,傳球給拿卡錫迪射成3:1。他的整仗表現,清楚傳遞給球迷一個信息—只要我肯落力,一定會有好表現。今仗能以5:2大炒愛華頓一仗,取得本季第一場作客勝利,大眼仔功不可沒。相信消息傳來,暑假眾多寫信叫山神留下的槍迷,現在可能要「補飛」寄出挽留信(或電郵)給大眼仔,請他也留在酋長球場多踢一會!

{#oc2.jpg}

奧斯爾(右)罕有地以頭槌建功

藍斯與韋舒亞

除了三條煙外,藍斯可說是阿記的無名英雄,螢幕所見,藍斯在適當時候,都會出現在前場適當的位置,他並經常會向持球的隊友揮手示意,好讓他們傳球給他。只可惜他的埋門技巧仍欠一點火候—55分鐘高斯尼在右路底線,傳球中路無人看管的他,但他射出的皮球竟越楣而去!這個攻門與拿卡錫迪所入第三球如出一轍,若然他有拿卡錫迪的射門技巧,阿記肯定可以多入幾球,因為藍斯並非對方防範的目標人物,對手對他的戒備沒有像對三條煙那麼嚴密,故此他的攻門機會多的是。猶幸在90分鐘,後備出場的韋舒亞,終於妙傳中路這位合作甚久的老隊友,讓他一控一射,為球隊攻入第四球;並在90’+5’,助攻回傳山齊士,讓後者埋齋入第五球。藍斯今仗獻出一入球一助攻,不讓山齊士與奧斯爾專美!

拉姆塞进球,4-1

韋舒亞妙傳,藍斯終於射入第四球

桑切斯破门,5-2

藍斯助攻,山神入第五球

77分鐘以後備入替的韋舒亞,是本季首次在英超上陣,雖然他已曾在聯賽盃及歐霸上陣,但對手不同,英超也應要多上陣多適應。他在十多分鐘內的表現不俗,似乎去季外借般尼茅夫,真的對他的球技有所幫助。希望他回歸兵工廠後,球技有進,遠離傷患,無負身上所穿的10號球衣!

{#2韋舒亞.jpg}

韋舒亞(右)終於回歸英超

薩卡

{#4藍斯.jpg}

薩卡(左)與藍斯(右)可能是目前阿記最佳的中場組合

薩卡雖然在隊中給人印象非起眼,上季初經常做「紅牌阿姑」,但季尾粗野表現已有所收斂,鏡頭所見,他的長傳短送甚為準確,也有遠射腳頭(今仗多次射門,扳平一球也是他先禁區外遠射,被門將擋出,由蒙維爾補中) ,原來講波佬說數據顯示,他的跑動、傳球次數、攔截次數…等等,在英超中處於前列位置。他目前可見的缺點是保護皮球警覺性不足,所失第一球正是他得球後,被對手從後篤走皮球(自然隊友不提場也有責任),讓朗尼截得射入。另外他的截擊能力仍欠霸氣。他的外形與皮亞斯相近,若然他日遠程射術有進步,相信可以提供多一瓣進攻選擇,增進球隊的入球機會。

 阿森纳扳平

薩卡遠射,門將撲出,蒙維爾補中扳成1:1

阿仙奴的隱憂

阿仙奴終於取得作客的首仗勝利,三將齊腳演出令人眼前一亮,各有入球,槍迷可能對球會前景充滿期望。但今仗也出現隱憂—由於奧斯賓拿受傷,施治上週四晚上要遠赴塞爾維亞踢歐霸分組賽,回來後不足三天便踢英超,他在歐霸比賽表現出色,但畢竟年紀不輕,三天兩戰著實要命。今仗所見,反應有點遲鈍,上半場13分鐘在禁區差點被對手搶去腳下球已響起警號,92分鐘終於出事—蒙維爾在禁區外一記回傳略欠力道,但若施治反應快一點,應可將皮球清走,只可惜他反應稍慢,竟被對方後備上陣,好氣好力的尼亞斯搶走腳下球,送入空門,追成2:4,設若那時是被追平的話,阿記可能會再失分!

上半季若阿記在聯賽盃及歐霸演出理想的話,他們極有可能要經常一週三戰,若奧斯賓拿持續養傷,施治可能要一週兩戰,他體力能否應付,實屬關鍵。真不明白教授為何賣走施捷斯尼後,仍要外借馬天尼斯,令球會落入如斯困境?

另一方面,看過最近幾場歐霸與聯賽盃,無異前鋒及後防正選仍具實力,但後備實在令人一新耳目,差不多全部「牛奶咀」,如今歐霸只在分組賽階段,聯賽盃仍處16強,如此排陣勉強可以應付,但難度會隨球隊晉級而加增,希望韋碧克、奧斯賓拿、梅斯達菲甚至卡蘇拿可以早日復出,讓後備板凳深度增加,加強競爭能力吧!

結語

三星賀壽,以52作客大勝一仗,除慶祝領隊雲加68歲生辰外,也為教授帶領球隊英超作客第400仗留下一個美好回憶(目前與費格遜帶領紅魔作客405場紀錄僅差五仗而矣) 。今仗不單大勝,而且勝得有說服力,踢出風格,也許是給屈福特球員迪尼上仗的賽後評一個最佳回應!(他對阿記賽後說阿仙奴是一支沒有風格(character) 的球隊) 。多講無謂,明年310日酋長球場再見真章,希望屆時迪尼可以被派正選上陣,踢足90分鐘,去體驗阿記是否真的沒有風格吧!

{#[.jpg}

教授賽後的生日Party應該Happy

後記

週一(23/10)傳來愛華頓領隊朗奴高文被炒的消息,不勝唏噓!

朗奴高文上季從離開修咸頓加盟愛華頓,一季時間,將球隊由前季排名11提升至第7位,得以參加歐霸(因第六的曼聯踢歐聯)。季後以7500萬鎊賣走射手盧卡古,同時以過億鎊買入多位好手。當一眾球迷與球評家季前都將愛華頓列入爭標份子之際,誰料開季後,愛華頓表現出人意外,球隊英超9仗只得225負的成績,歐霸分組賽三仗只得一分,面臨出局。結果高文成為今季第三位被炒的英超領隊。

其實朗奴高文2016年暑假接受愛華頓的邀請加盟,筆者也感到意外,因為當年(15/16球季) 修咸頓聯賽第6,可踢歐霸,修咸頓青訓出色,球隊朝氣勃勃,何解要加盟該季排第11的愛華頓(是否擔心修咸頓無糧出?)雖然加盟首季,球隊表現出色,升至第7位,並因第六的曼聯踢歐聯,得到歐霸入場券。

朗奴高文今季的遭遇,與兩位英超前領隊極為相似,他們就是利物浦領隊羅渣士與熱刺領隊波亞斯。波亞斯2012/13球季加盟熱刺任領隊,首季成績不俗,但2013年暑假以天價賣走巴爾給皇馬後,雖然花更多錢買入好幾位好手,滿以為「三個硝皮匠,勝過諸葛亮」,誰知戰績一落千丈,結果20131216日以0:5慘敗給利物浦後,被熱刺解約。

羅渣士的遭遇也相仿,他2012/13球季加盟利物浦,翌年2013/14勇奪聯賽亞軍(若非隊長謝拉特對車仔跣腳,肯定冠軍) ,但球季結束後,他以天價賣咬人蘇(蘇亞雷斯)給巴塞,同樣用了更多錢買入多位球員。結果成績也同樣一落千丈,下一個球季聯賽跌至第615/16年球季開鑼不到兩個月,於2015104日被炒。

三人的遭遇都在「賣走一人,空餘遺憾」!若然可以重新選擇,他們會否仍行舊路?

無錢萬萬不能,可能無人會有異議,但有錢是否萬能,似乎已找到幾個counter-examples!

祝朗奴高文好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