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用生命在挂火车的,不只有印度人

2017/10/24 22:22: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Oct
用生命在挂火车的,不只有印度人
 2017-10-24 外事儿 外事儿

说到挂火车,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印度。



然而在非洲最富裕国家之一的南非,竟然也发生了这种不可思议的事。

 

我们来看一组图:

 


再直接上段视频:




据说这事发生在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当地人为了挤地铁上班,挂满了列车上面和两侧。

 

一些人打碎玻璃、卸下窗户,只为能脚踩窗沿挂在火车外。从他们自带扳手,手法之娴熟来看,恐怕多为“惯犯”。


 

还有一些人爬上火车车顶,钻进车厢之间的空隙,强行破窗而入。

 

总之呢,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

 

为啥这么拼命?

 

据现场群众说,迟到意味着可能被解雇。在饭碗面前,他们只能选择“用生命去上班”。

 


32岁的乘客Phumeza Voyi说:

 

如果你迟到了,没有人接受你的借口,而且你的位置已经有人了。所以,如果错过了火车,那么你就失去了工作和工资。

 

其他乘客也补充说:

 

我们要养家,如果你不上班,那些依靠你的人会饿死。

这是非常危险的,每一次旅程都会有人从火车两边掉下来。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在外网上搜索发现,只有英国《太阳报》网站报道了这事,暂未在南非本地媒体上发现过相关报道。

 


不过在南非,挂火车现象的确存在已久。


 

根据南非铁路安全监管机构(RSR)的统计,2013年至2014年,由于铁路线运营问题,导致近1500人受伤、456人死亡,其中有16起死亡事故是由于挂火车造成的。

 

一项全球交通指数显示,开普敦是南非最拥挤的城市,其拥挤度世界排名第48位。

 


由于火车过度拥挤常常造成长时间延误,导致许多通勤者无法按时上班。他们还抱怨,一些线路长途列车太少,希望铁路公司增加列车频次。

 

然而,运营公司却称投入与回报难成正比。

 

南非客运铁路局(PRASA)的营销经理达芙妮·凯斯特称,2015年10月至2017年4月期间,有11辆列车因人为纵火被烧毁:

 

因为列车被人为纵火以及铁路基建损坏,运营公司损失惨重。而这主要是各种抗议事件造成的。

 


苦还没诉完:

 

电缆和其他金属轴承部件遭到持续盗窃或破坏,导致公司的服务普遍难以维持,达不到客户的期望。


好吧,一边是乘客指责运力不足导致要冒着生命危险挂火车,一边是铁路运营公司抱怨列车和铁路基建设施不断被损坏。

 

从目前来看,这就是个无解的矛盾。


 

话说回来,除了南非和印度,挂火车在其他国家也并不鲜见,甚至有着悠久的历史。

 

有轨马车刚出现那会,就有人挂马车了。

 


第一条铁路线诞生后,挂火车现象逐渐“普及”。

 

20世纪上半叶,欧美电车不断增加,有些城市的电车因过度拥挤,致使乘客们不得不挂起了火车。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列车车厢座位不够,很多士兵和难民经常挂在车厢顶上。

 

在这个阶段,挂火车主要是因为运力不足。

 

毕竟,如果车厢内有座位坐,谁会愿意冒生命危险坐车顶或挂在两侧呢?

 

20世纪中叶开始,在火车运力大幅提升后,挂火车现象在很多欧美国家基本绝迹了。但在东南亚和一些人口密度较高的非洲国家,挂火车仍然普遍存在。

 



此外,正如挂火车对应的英文词组train surfing,不少人视挂火车为一种充满刺激、类似冲浪的运动。

 

在巴西,仅1987年一年就有约150人因挂火车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乃至永久性瘫痪。



在德国,挂火车曾在20世纪90年代受到欢迎,后来一度销声匿迹。2005年,一群来自法兰克福的挂火车爱好者组织复兴了这一现象。2008年,有40名德国青少年因挂火车死亡。

 


在俄罗斯,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年轻人对极限运动的追求,出现了挂动车的潮流,后来发展到挂地铁。2011年,俄罗斯有超过100人因为挂火车时太靠近架空线而死亡。

 


在大多数国家,挂火车是违法的,最常见的惩罚方式是罚款。在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也可被判监禁。

 

但即便如此,对于一些人来说挂火车势不可挡,因为比起安稳地坐在车厢,挂火车要刺激多了。

 


在一些国家,挂火车甚至是招揽游客的一种方式。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以“挂火车”为关键词检索,搜到的结果都是这样的:

 


生命不息,折腾不已啊!




文/方辰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kxODIyMw==&mid=2247496519&idx=

1&sn=1b6a55abfa06f24eed527d227473b038&chksm=9ae324e7ad94adf11654467

cf8fcec208f20b643cd1a770e53387f6a4eb3fe40e2a071861270&scene=0#r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