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神鋼事件引發連鎖反應

2017/10/26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譽稱日本第三鋼廠的「神鋼」,其產品出現問題。據報道,涉及採用此不合標準鋼材產品的企業,多達500家。知情人士透露,採用「神鋼」鋼材產品包括飛機生產及車廠。美國方面,波音公司、通用汽車及福特汽車,正着手調查有關曾否採用這些不合標準的鋼材。事關安全風險,一時之間風聲鶴唳,激發起全球關注。

        專業人士指出,製造飛機機翼上的翼面「蒙皮」的材料,必須具有極限強度標準;及高度屈服強度、承受大載荷力,否則,在高速飛行時經受巨大壓力,會導致「蒙皮」出現裂紋,而這些裂紋會在不知不覺中擴大,出現安全風險,這無怪乎波音公司得知此事,立刻展開調查。

        話說回,日本人民族性很強,自從上世紀復興,對美國說「不」之後,國內企業生產均採用以本土原材料,以汽車製造工業而言,諸如豐田、日產、本田及萬事達等車廠,均採用本國鋼材,其中包括「神鋼」的產品在內。

        此外,有報道稱「神鋼」生產的不合標準的鋼材亦有用於日本本身的軍工產品,其中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及斯巴魯等企業的軍工部,也採用這些有問題的鋼材;可能用於飛機、導彈及裝甲車。

        有學者分析,生產不合標準的鋼材,問題在於鋼鐵製造業組構存在金字塔式的弊端。此因製成品企業在「塔頂」,材料及零件供應商在「塔底」。長期以來,製成品企業為追求本身的最高利潤,罔顧材料及零件供應商的利益;要求它們在技術跟進及降低成本。然而,在產品技術改革日新月異的時代,供應商在利潤幾乎等於「零」的營運下,卻又要投入巨大資金,在這情況下,便有可能退而求其次,換句話說,供應商採用廠家生產次級的、不合標準的材料,以確保自己的利潤,在自由市場中司空見慣。

        鋼鐵企業生產項目中,除了高標準鋼材外,還有一般標準鋼材,但絕不容許生產劣質鋼材濫芋充數。

        「神鋼」事件,問題在於「神鋼」有沒有提供所生產的鋼材數據,而採用這些鋼材的成品商(包括飛機製造商、車廠、軍工部門)又是否基於低成本而採用較次鋼材,值得研究。「神鋼」事件,聯想起我國的鋼鐵工業。新中國建國之初,鋼鐵工業十分落後,搞出拆掉窗框、鐵閘;「全民煉鋼」鬧劇。自從經濟改革開放後,鋼鐵工業上馬,產量大增;自給有餘而更有外銷,弄致美國也限制中國鋼鐵入口。到目前為止,仍未見中國鋼材在世界市場中有不合標準的指控。

        一項來自世界鋼鐵協會的調查報告,今年全球鋼鐵需求量為16.22億噸;按年上升7%。

        綜觀中國一眾鋼企,市場大行之一的摩根士丹利,最近特別品題「馬鞍山鋼鐵」(323),指其股價在短期內有機會上升70%至80%。看來,鋼企板塊淘寶有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