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這整個環境的真正原因,是一顆慈悲的心!

2017/10/26 11:22:3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6 Oct

改變這整個環境的真正原因,是一顆慈悲的心!


 發布:善光

  素食,正在流行。

  不論是地球暖化效應造成環境氣候的遽變,或是世界人口增加所面臨的糧食問題,抑或是醫學界觀察到吃肉對人體健康的負面影響,都在提倡一個引導人們活得更好的觀念──吃素。

  然而早在數千年前,佛教就已經開始提倡吃素,那時沒有氣候的問題、沒有糧食的危機,科學家也還不知道肉食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樣的真知灼見,洞穿了過去、未來的因果?這是值得已經吃素上千年的佛教徒,在面對這個世界性的課題時,應該去深思的問題。

  「佛告大慧菩薩雲: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我今為汝略說,謂:一切眾生從本以來,展轉因緣,常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過去,寒山大士在行腳時,經過一戶人家,這戶人家正在辦婚宴喜事,宴請所有的親朋好友吃豐盛的大魚大肉。寒山大士在門口突然哭了起來,這戶人家的門丁覺得奇怪,婚宴是喜事,一個出家人在這裡哭,豈不晦氣!於是要把他趕走,這時寒山大士說了一個偈子:「六道輪回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

  「六親鍋內煮」,這是多麼震撼人的一句話!

  在輾轉輪回了無始劫後,過去世中有些親人因造作了種種惡業而墮入畜生道;過去曾為畜生道的眾生,在還清了債以後也有機會轉生為人。試想想,我們對於自己的親人總是倍加愛護,如果有一天我們知道他不幸落入了畜生道,我們還有心情去吃自己的親人嗎?

  無始劫的因果輪回之中,一切動物皆有可能曾為我父我母,是故佛說不應吃肉。

  「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大般涅盤經卷第四》

  在《賢愚經》當中提到一則公案,央掘摩羅(指鬘比丘)在過去好幾世當中,有愛吃肉的習慣,到了某一世當國王依然習氣難除,更變本加厲吃人肉。於是民心憤慨,群起弑君,國王不知反省,卻發下惡誓,要生生世世殺這些弑君的人。如此因緣之下,冤冤相報,直到佛陀出世,指鬘比丘才有得度的因緣,但也因為過去所作種種殺業,而招感地獄之火從毛孔出,日日燒身熾然不息的痛苦果報。

  人有很多煩惱,而在三種最深的煩惱之中,瞋恚之心為其一大者,因為瞋心會蒙蔽心當中的智慧,使人做出傷害別人也危害自己的事情,進而因果層層交疊,愈陷愈深無有出期。所以佛陀便提出吃素的方法,漸斷瞋毒之害,長養慈悲之心,於此方能得解脫。是故,「慈悲」才是佛陀之所以倡導吃素最根本的主要原因。

  吃素,能改變地球的環境。吃素,能解決糧食的危機。吃素,能維持身體的健康。這些道理都是確然真實的,但是身為佛教徒的我們,要更進一步了解到吃素種種功德的背後意涵——改變這整個環境的真正原因,是一顆慈悲的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