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傷殘的推斷

2017/10/27 10:49:24 網誌分類: 八字看災病
27 Oct

古代命理學預測人的疾病,主要是根據五行學說來說明一些生理現象,這種預測方法有其先天性不足,即推算過程的簡單、機械性,但作為一種方法,仍值得研討。預測疾病,首先要掌握陰陽五行與人身各種器官的對應關係,然後,才能據理推斷。

陰陽五行與人身各種器官的對應歌訣如下:
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已脾鄉,
庚屬大腸辛為肺,壬系膀胱癸腎藏,
三焦亦向壬申寄,包絡同歸入癸鄉。
甲頭乙頂丙肩木,丁心戊肋己屬腹;
庚是臍輪辛屬股,壬脛癸足一身由。
子屬膀胱水道年,丑為胞肚及脾鄉,
寅膽發脈並兩手,卯本十指內肝方;
辰土為皮肩胸類,巳面咽齒下門肛,
午火精神司眼目,未土胃腕隔脊樑;
申金大腸經絡肺,酉中精血小腸藏;
戌土命門腿髁足,亥水為頭及腎囊。
午頭巳未兩肩均,左右兩膊是辰申,
卯酉雙肋寅戌腿,丑亥屬腳子為陰。
乾首坤腹坎耳儔,震足巽股艮手留,

兌口離目分八卦,
掌握了陰陽五行與人體各部位的對應關係之後,就可以以生剋制化為指導,判斷人的某種疾病。凡推疾病,先看日干,次詳月令,然後通年時看之。人得疾病,多因五行不和。凡十干受病屑六腑,十二支受病屬五臟.甲乙日生人,若柱中庚辛申酉多病在肝膽、手足、筋骨,外五行病在頭目、口眼,若丙丁火多面無水,則主疾喘咯血,中風不語,皮膚乾燥:丙丁日生人,若柱中壬癸亥子多,內主心氣疾痛,神志異常,驚風失語等:戊己日生人,若柱中甲乙寅卯多,主脾胃不和,外主左手沉重,胸腹之疾,庾辛日生人,若拄中丙丁巳午多,內主腸、氣管之病,外主皮膚、鼻之病;壬癸日生人,若柱中戊已辰戌丑未多者,內主遺精盜汗夜夢鬼交,血濁虛損,咬牙耳聾,傷寒感冒,外主牙疼偏墜,腰膝疼痛、遺精吐瀉之疾。五行太過或不及,均主疾病,木太過為東方實,金不及為西方虛,火太過須瀉南方,水不及則補北方.實則瀉之,虛則補之,中醫理論也是如此。有相生而成疾者。木可以生火,兩者都旺,火氣上升,主頭昏目赤,再者都衰弱,主傷寒作狂,心煩意亂。火土相生,兩者都旺主胃實,都衰竭,主唇焦便結。金水相生,兩者都旺,主氣滯,都衰竭,主遺精。水木相生,兩者都旺,主胃虛,嘔吐;都衰竭,主敗精傷寒,金土相生,都旺主身虛黃瘦,都衰竭主腹病。有相剋而成疾者.金火相剋,都旺主瘡腫,都衰主結核嘔血;土木相剋,都旺主身體倦乏、頭目昏眩、手足麻木等;都衰主中風、吐食、積滯,金木相剋,都旺主四肢有殘、眼病,都衰主腎虛、脫精、結核、癱瘓等。水土相剋,主脾病、痰多、咳嗽等。

傷官、七煞多主疾病。柱中傷官、七煞多會使人致殘。亥為天門,若六辛日生人得了亥日亥時,多主目盲耳聾。子在坎位,傷官七煞相刑,主下身疾病,寅在艮位,主脾胃之疾、面色瘺黃。辰在震位,若生於辰月而帶傷官,少年時則有驚風之疾。巳在巽位,傷官七煞重,主婦女血氣失調、癆疾,午在離位,傷官七煞重,主頭風失明。申在坤位,傷官七煞重,主腰筋之疾,酉在兌位,主唇牙之疾;戌為火庫,主血痔之疾,丑是未的傷官,也主脾胃之疾。刑沖為凶,多主疾病。推斷疾病,首先應考察祿位、命宮和日干,此為三命。除此之外,還要通盤分析大小運。

若三命無生氣,祿馬衰敗,只要有祿財,命財旺相,也不致於死。由某人之四拄,亦可以推算六親。假若父親病了,其子四柱中有孤寡、喪吊、白衣等煞,那麼,其父是難以治癒的。其他的六親也都可以用這個辦法推斷。

疾病,它帶給人災難
例一:乾造:
戊 乙 壬 甲
戌 丑 子 辰
命理推斷:1993年患重病
命理分析:早在1991年,該人曾讓我看八字,我預先告訴他應防止1993年患病,圍繞疾病的話題還談了人生觀的問題,意在讓他鼓超人生的風帆,病因在於壬生丑月,土旺水死之令。就天干言,甲乙為木,水去生木,泄其元氣。年上戊土又來剋水。地支土多土旺,日支一點子水又與丑合,子丑合土,堆土成山,微不足道的-點水氣被剋耗怠盡,豈有不病之理!1993年為癸酉,大運已巳,太歲與年支相害,與日支相破,與時文相合,一片混戰剋伐.加之大運己巳又為煞星,巳又為壬日水之絕地,人進入絕地逞大凶之象。再者,1993年癸酉為劍鋒金,日柱壬子為納音木。劍鋒金是最厲害的成器之金,弱木遇之,當為寶劍所斷。該人於1993年患肺癌。

傷殘,貴在鼓起人生風帆
例一、某女生于1974年4月22日巳時,其四柱為:
甲 己 甲 己
寅 巳 寅 巳
某廠一工人通過朋友關係,將其女的四柱拿來讓我看,排出八字我驚呆了:天干甲己相合,地支寅巳兩處相刑,相刑太重,不是個人傷殘,就是因法律而受刑杖之苦。再排出流年運程,1975年為乙卯,此為比劫敗財,甲羊刃在卯。看後我果斷地說,此女命相不敢恭維,2歲就必有災難,且終生殘疾,來人告訴我,你說得很對,2歲時腿已不能動了,至今未愈。我告訴他,子女有病,雖是人生不幸,但作為家長要照顧好子女,不能時間一長就不耐煩,同時,家長對子女有教育責任,要教她有個技術專長,鼓勵其樹立生活的信心,學習身殘志堅的英模人物,為社會做些貢獻。

由此例女命我想出一系列問題,子女殘疾,個人痛苦,家庭不幸,也是社會的負擔,有些人一聽預測人生命運就認為是迷信,這是社會的退化!幾千年的命理理論是能簡單地用迷信加以否定的嗎?反過來,若更多的人瞭解四柱,何時懷孕,何時生育,算出個大約的時間,達到少生優生的目的,終生傷殘者將大為減少,這才是科學,才是文明的表現。

夭亡,與命數抗爭
例一:某男生于1955年2月8日(驚蟄前)戌時,其四柱為:
乙 戊 辛 戊
未 寅 酉 戌
命理推斷:橫死於1994年
命理分析:初春之金,日主為柔弱,日柱辛酉,自坐祿地,惜酉戌相害,祿刃相連相害是一大忌.來戌相破,1994年甲戌,既與日柱相沖剋,又與酉盒相害,逞大凶之象,本人為單位汽車駕駛員,在運輸途中與其他汽車相撞而死,死時屍首不全。
預測最大的意義在於避免一些凶災,此人若預知個人命運,就可在一定的時間內不再出車,躲過這個最不吉利的時間,就有可能化凶為吉。

無緣無故“臉變小”——四柱預測與心理治療案例分析
用《易經》理論進行預測,從古至今涉獵了多種內容。古人雲:《易經》的超前預測功能可以“上測天,下測地,中間測人事。”這裏所指的天,主要是說天文氣候,用《易經》進行天氣預報,準確度不比現在的科學預報低。其所指的地,可以說是地上的萬事萬物,例如地震、地陷、泥石流等自然災害。但運用最多的卻是“中間測人事”這一條。天地人被視為三才,而人頂天立地,在居中地位,又是萬事萬物的創造者,當然更需要預測了。把周易預測與現代人結合在一起,可以準確地把握人的心理狀態,恰到好處的處理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這也許是其他方法難以達到的。

現代社會節奏快,人們每日生活在高度緊張之中,使心理狀態出現多種多樣的變化,由於每個人自身的學歷、職業、體質、家庭環境等因素的影響,產生心理疾病的機會很多。而目前心理病的治療基本上都在醫院內,把身體疾病與心理疾病等同視之,使許多肌體原本健康而心理有疾病的人,自己也懷疑自己是不是身體有病了。以至於許多人怕去醫院看心理醫生,更怕被熟人看見自己去心理診所求醫。於是,本來小小的心理障礙卻延誤成了精神上的疾病。
經過多年的實踐,我總結了許多此類的經驗,也治療了許多心理有障礙但身體很健康的人。下舉一例分析,以證明周易預測與心理治療之間的緊密關係。

廣東省汕尾市有一打工妹劉小姐,從家鄉四川來到汕尾。此女長相秀麗,人也聰明。打工三年多,掙了一些錢,也長了許多見識,回到家鄉人人羡慕。自己也習慣了南方生活,於是嫁給了汕尾市的一個當地人。此人在汕尾開有二間工廠,家庭條件也很不錯,結婚頭兩年小倆口恩恩愛愛,同進同出。但到了第三年,家婆看她還沒怦孕,於是時常追問,弄得劉小姐心中緊張,到處去求醫,並且疑神疑鬼,一會兒覺得自己有婦科病可能不會生孩子,一會又覺得自己模樣變丑,丈夫會拋棄自己。最後搞到班也不上了,整天昏昏沉沉。丈夫見此,也有意躲避她,並常常夜不歸宿。

經人介紹,劉小姐于2001年2月中旬專程從汕尾趕到廣州,一定讓我給她解這個心病。
初次見面,她的滔滔不絕使我一句話也插不進。講到最後,她的話讓我十分吃驚:“王老師,我這麼急於見到你,主要是我發現自己的臉越來越小,而且每天都在變小,我很害怕,丈夫是否見我這個樣子不喜歡,去外面找小姐。”我注意地看了她的面部,覺得是那種豐滿型的而且比較紅潤。於是問她,有沒有帶來以前的照片,她馬上拿出兩年前的彩色照片,我仔細對照她本人之後,發現她與兩年前沒有什麼差別,甚至更豐滿。這時候我已明白她是心理有病了。於是讓她報出生辰,想通過四柱來分析一下她的狀態。劉小姐行于農曆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寅時。

命局:戊午 甲子 癸丑 甲寅
列出命局之後,我向劉小姐說了如下的話:第一,你身上受過三次以上的外傷(或手術);第二,你平時夜裏夢多,無夢不成覺;第三,在嫁給這個丈夫之前你談過戀愛;第四,你有直覺功能或超前感知,凡預感之事都會變為現實……。不等我說完,劉小姐已站立起來,睜大雙眼,不可思議地看著我,隨後伸出手,指著內關部位說,我的確傷良累累,這裏是自殺割脈留下的刀痕,又伸出另一隻手,小胳膊側面有一塊錢幣大小的傷,她說是自己想不通時用煙頭燙的,又指著左腿下肢近關節處說,這是骨折後手術留下的疤。我讓她坐下,不用再列舉了。她承認在嫁這個丈夫之前有男朋友,並同居過幾個月。而且自己從小就多夢,幾乎沒有一晚不做夢的。直覺也特別好,有一次同事出門旅遊,她突然感覺不好,對朋友說,你要注意路途安全,結果這個朋友出了車禍,摔傷了腰。以至於周圍朋友很怕她的預言,告訴她免開尊口。

劉小姐完全被我的斷語震驚了,非常認真地說:“王老師,只有你可以治療我的病,你一定要幫我,別讓我的臉一天天變小……”。我對她說:“你的臉確實比以前照片上的小多了(這是為了治療需要,肯定她自己的感受是對的),但也比照片上的漂亮了,你既然來找我,就一定要配合我,我保證你從明天開始,臉會慢慢恢復正常”。

於是,按照劉小姐的命局,我為她開了這樣幾個配方:一、三個月內必須穿紅色衣服,尤其內衣;二、每晚睡前照鏡子,並飲一杯熱牛奶;三、床頭向南(原來在北方);四、睡前默念象數配方。並且規定她三天給我打一個電話彙報情況。
劉小姐滿意地走了。一周後,她打來了第一個電話。興奮地告訴我:“王老師,我的臉不再變小了”。並且彙報了這一周的情況,睡眠不錯,白天精神也好,過幾天打算上班了。

劉小姐其實身體上沒有病,她完全是精神緊張造成的幻覺,但她去了許多醫院,進行過多種儀器的檢查,沒有給出確診。哪個醫生也說不出她有什麼病,於是她的顧慮更大了。到了廣州又做了全身檢查之後才來我這裏,疑神疑鬼認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正因為周易預測點中了她的要害,準確地指出了她以前的情況,才讓她精神放鬆。按易經的陰陽五行進行全方位調整,沒有給她一粒藥,就徹底地治好了她的病。目前劉小姐情況穩定,半個月前還專程來廣州答謝。應該說,易經是心理醫生的必修課,是心理醫生與病人之間溝通的第一道橋樑。

我們無權指責目前各大醫院開辦的心理治療診所。但把心理治療與身體治療放在同一環境中(都在醫院內),對患有心理疾病但身體健康者來說,只會增多一份心理負擔,對緩解心理障礙沒有任何好處。其次,把《易經》的理論結合到心理治療中,無疑是一種前景樂觀的方法,值得推崇。

四柱命學的價值
四柱命學是通過分析人出生時間的陰陽氣場,預測人的生命現象。人基因氣場與宇宙自然氣場演化的和諧性,決定了自身的出生時間、空間。因此,出生時間、空間的陰陽氣場與人的基因密碼有重要關係。人的命運現象與人出生的時間、空間氣場都有關係,因為四柱命學只注重了時間氣場,忽略了空`間氣場,所以仍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它提供的預測理論,基本符合人的命運規律,應該是一門很有價值的學術。

子女孕育培養方面的價值(略)
男:時柱有傷官星,一生多為子女操勞。時柱為用神,操勞得益;時柱為忌神,子女難成才,老年操勞成疾。要多注重子女的道德培養,修造財星之氣場,以求泄傷生官。
男、女:時柱與它柱有沖剋現象,子女多災難。時柱弱,災難重。流年、月氣場剋害時柱時,防重災。沖剋時柱中孕育的子女,多有殘疾,夫妻應儘量避之。

養生、防病方面的價值(略)
四柱火熱、土焦、水枯的人,幼年特徵是,性格急躁,喜寒惡熱,免疫功能不足,易患感冒,稍微發病,就引起炎症發燒,大便常見干躁,愛飲冷水。此類幼童,應多飲食牛奶、梨水、大米湯等涼性物品,少用熱性食品。患病期間禁用熱性食品。身熱、腎功能不足是原發病因,中、老年後的多種疾病都源於此因。

四柱水寒、金冷、火弱的人,幼年特徵是,脈微弱,怕寒冷,稍見涼氣,就拉稀難止。脾胃寒,心臟弱,鼻樑部常帶青氣。此類幼童,應多食小米、羊奶、紅糖、薑絲等熱性食品,患病期禁用涼性食品。血寒稀、脾胃寒濕、心臟衰弱是原發基因,中、老年後的多種疾病都源於此因。

年、月柱水寒、金冷,四柱火弱,中老年後易患腦血管供血不足型疾病。病因在血稀不斂、心臟衰弱。養生中應加大熱量營養。臨床上應補血氣,增強心臟能力。中藥可用當歸、熟地、山藥、柏子仁、酸棗仁、紅花、川芎等。脾胃虛寒者,可加附子、肉桂、豆寇、殺仁等。

年、月柱火炎、土焦,四柱水弱。中、老年後易患淤塞型腦血管病。養生中,應減少熱量營養,宜用清淡、涼性食品,如茄子、黃瓜、菠菜等。臨床上應滋陰潤腎,活血化淤。中藥可用白茅、生地、赤芍、石膏、牡丹皮、柴胡、澤泄、知母等。

四柱中見陰木被火焚,天干透火,易患肝病。病因在腎陰不足。臨床上應以潤腎補陰為主,中藥可用茵陳、龍膽草、夏枯草、決明子、澤泄、知母、麥冬、柴胡等。

四柱見金火相戰,金脆火旺,易患糖尿病,臨床上因潤腎肺,降血糖為主,中藥可用寸冬、麥冬、天花粉、石膏、柴胡、知母、山藥、龍膽草、白茅、決明子等。眼沖血者,可重用夏枯草、決明子。血氣弱者,可重用人參、山藥。

中、西醫學與命學在認識疾病方面,從本質上存在著一致性,只不過從語言文字及表達方式上存在不同。西醫以研究病體為切入點,通過病體推導病理。命學則是以天干地支的組合形式為切入點,通過病理,預測病體。西醫認識病體較容易,尋找病的原發基因有難度,命學則很容易找到原發基因。如糖尿病命例:甲戌、庚午、辛亥、丙寅。地支見火局,身熱是病根,庚金坐午火,主胰腺躁熱且有炎症,甲木見`火局,骨質脆弱。流年丙寅,旺火燒用神辛金、亥水,死於甲午月。身熱、腎功能不足是主病因,併發過程中出現肺、脾胃、腎共躁熱,中醫謂之消渴病。醫學與命學都認為,三髒均躁熱損傷後,才能導致胰腺病弱,從而併發糖尿病。實踐證明,易、醫學結合,對於臨床中推導病理查找病因,有重要意義。

中醫用藥講四氣五味、君臣佐使、升降沉浮。中醫的對症組藥方,是有深奧哲理的,同時也是很難做到精確無誤的。命學的四大平衡理論,可幫助掌握病理變化、明確組藥方的思路。如;身大熱者,可重用石膏、柴胡。肝熱者,可加茵陳、夏枯草。肺熱者,可加桔梗、地骨皮等。用藥量可根據表症、病理變化、四柱病因而定。藥性各有陰陽五行屬性,傳統醫學已有系統性論述,是與命學理論相通的。命氣之不足,是可以用藥氣補給或剋泄的。臨床上中醫與易學的結合,也是有重要意義的。

病在頭腦
人的出生時間裏,不僅儲存了本人的身體狀況,而且也儲存了父母、兄弟姐妹,愛人、兒女的身體狀況,所以,從一個人的四柱中,還可看出家裏其他人員的疾病。

1997年3月,河北有個客人來到邵偉華大師的預測中心交給一個四柱求測;
一九五一年 五月 初五 午時
辛卯 甲午 庚辰 壬午
甲木受庚金之剋,而且午火二重又旺,因此,就對他說:“不僅你的頭腦有毛病,你哥或你弟的頭腦一定得過病。”那客戶大為驚訝。“真的是這樣,我哥的頭得過癩瘡,現在是禿頭。”

病在腎上
一九六零年八月二十三日卯時
庚子 乙酉 甲戌 丁卯
這是邵偉華先生在廣州講學時,湛江市一位婦女在深夜十二點拿來的一個四柱要求為其女兒求測,說她女兒從87年得病,至今未好,發病就昏死半月左右,醫生用電擊心臟的辦法進行搶救,搶救過來以後,過幾天又昏死。在湛江市、廣州市經一年多的治療、中西醫專家各種科學儀器、各種手段進行檢查,也查不出是什麼病,院方說:“該檢查的都檢查了,無法治療,三個月難過。儘早抬回家準備後事。”

邵偉華大師看她四柱中木處死地,流年巳火土旺地,柱中子水絕地而受剋。無法生木。甲木為頭,水為腎,木無水生之,必然頭昏,就對來人說:“病在腎上,趕快買補腎的藥給她吃,保證死不了。”並給好一個方子叫她回去馬上給病人服用。這樣便可闖過五月六月的生死關。89年9月15日,邵偉華大師收到病人家屬的感謝信。信中說:“按你的方法治療,四個月中雖昏死過三百七十一次,但終於闖過了五月六月的生死關。”信中還稱邵大師為“再生父親”。

病在鼻裏
一九六六年 九月 初九 丑時
丙午 戊戌 甲寅 乙丑
這個女孩因頭痛到鄂州市、武漢市各大醫院就醫,都查不出病因,頭痛難以忍受,她父親因跟邵偉華大師學過四柱預測學,就立即排出女兒的四柱,看小運甲午,流年甲戌,有木多剋土之危,他根據戌己土為鼻面的斷語,斷定病在鼻裏,叫她去醫院檢查,結果鼻子裏長了一個小瘤子,病因找到了,經治療頭也好了。

四柱命理論肺病:
金主肺,金傷,肺患病。
柱中無金或金極弱,行運或流年中金受剋制患肺病。
金弱無根透干,火炎根燥,行運或流年遇火炎金熔患肺病。
金無根,柱中土厚火炎,流年或行運遇火炎土焦患肺癌。
柱中金強、木旺,無火通關,呈相戰之勢,行運或流年金旺木死時肝病,木旺金折時肺病。

命理病因初探之一──論肝病:
編者按:古人雲:“易之為書,一言一字,皆藏醫學之指南。”“醫不可以無易,易不可以無醫,設能兼而有之,則易之變化出乎天,醫之運用由乎我。”醫易同根互源,它們都是以古人“天人合一”等宇宙觀作指導,以陰陽五行學說、太極八卦理論、象數思維作為理論基礎和思維模式,充分運用卦爻符號和五行干支數位系統建立起來的兩個相對獨立而又互相交叉、滲透的科學體系。因此,把二者放在一起,比較、交叉進行研究有助中醫學和易學的共同發展。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易研者多懂些中醫學方面的知識,同時希望醫學工作者多多滲透到易學領域,相信都會受益的。李洪陵先生。數十年如一日,潛心鑽研易學與醫學,至今已在命理學界獨樹一幟。近年來,他厚積薄發,連續著出《命理解析》和《命理病因論》兩部命理力作,為古命學煥發時代光彩作出了卓越貢獻,同時也為其更好地造福於人類社會找到了突破口。兩部力作,以傳統中醫理論及五行的生剋制化為龍頭,用大量的臨床命例作依託,一宗正理,鑿破鴻蒙,堪稱近年來難得的命理佳作。

四柱中木病則肝有疾。木燥自焚,木弱逢金剋,木濕逢寒水皆為木病。具體病狀如下:
火旺,木臨自焚之狀,因過於操勞、思慮過多患病。火在年、月上,有遺傳基因,中年前患病;火在時柱上晚年患病。柱中再見金剋木,因生氣致怒傷肝。火過旺,血有病菌,肝易染病毒,易患肝炎,嚴重者轉化為肝膿腫。

例坤造:丁未、乙巳、丙子、辛卯。
月干乙木為肝,自身坐火,上臨丁火,下臨丙火。祖上有肝病史,自身肝弱。幸時支有卯木為根,能重病不死。日支子水生乙肝,是肝用神。但水弱為病,其人腎、髓、肝功能甚差。丁卯流年大火滅子水,水又為夫星,夫入獄,氣怒之下患了肝炎。庚午流年夏季火旺,患肝膿腫,幾乎喪命。

乾造:丙午、乙未、丁酉、癸卯。
月干乙木為肝,生丙午炎火之年,有自焚之狀。乙木本應靠時干癸水生存,可惜流年丁卯,癸水被剋,父星酉金犯太歲,父蹲了大獄,此人憤怒之下得了肝炎。庚午流年,乙木又遇火旺年,幾乎因肝病喪命。

乾造:甲午、己巳、戊寅、庚申。
年干甲木為肝,生火月,又坐火。自身坐殺,妻宮與時支、月支組成三刑,妻兇悍且淫賤,其人終日在怒氣之中生活。乙亥流年患肝癌,實乃其妻不肖之故。

乾造:丙午、乙未、庚辰、戊寅。
流年戊午,木臨死地,患肝炎。

乾造:戊寅、丙辰、甲戌、丙寅。
流年庚午死於肝癌。
柱中火旺,不見木,行木運,或遇木流年患肝病,再遇火旺轉化為肝癌。

例乾造:丁未、丙午、丙午、丁酉。
乙亥流年,行卯運,患肝炎。

乾造:丁丑、丁未、癸亥、丁巳。
乙亥流年肝病嚴重。

坤造:己丑、丁丑、丙辰、戊戌。
流年己巳,行巳運,死於肝膿腫。
柱中金重不見木,行木運,或遇木流年患肝病。柱中金強木弱,透干無根,行金強運,或遇金旺流年傷肝。

例乾造:己丑、壬申、丁丑、戊申。
乙亥流年患肝炎。

乾造:丙辰、辛丑、庚辰、庚辰。
乙亥流年行亥運患乙肝。

乾造:癸未、己未、辛未、丙申。
壬申流年行寅運患肝炎,乙亥流年肝癌。

坤造:丙申、辛丑、甲申、戊辰。
壬申、癸酉年患肝炎,四肢無力。

坤造:癸巳、庚申、壬辰、壬寅。
流年壬申、行亥運肝癌。

乾造:丙申、庚子、辛酉、癸巳。
戊辰流年行卯運肝炎。

乾造:己酉、甲戌、壬子、己酉。
癸酉流年行申運肝炎。

乾造:壬子、癸丑、己酉、癸酉。
庚午流年行卯運肝炎。
木弱無根受金剋,柱有水火相戰之勢,在行運及流年中水盛火熄,先患糖尿病、腎虛,後有肝病;火炎水縮,先有血疾後患肝病。柱中見金、行金旺運或遇流年金旺,因氣怒傷肝。

例乾造:己亥、癸酉、癸卯、壬戌。
柱中金水旺,妻宮卯木為肝,月支酉金虎視卯木。流年戊辰,辰酉合金欺卯木。金為母星,卯木為妻,母欺妻甚劣。其人氣怒,又無從發洩,患肝病幾乎喪命。

乾造:丁亥、癸丑、甲午、癸酉。
其人甲木生冬季,無根多印身弱且寒。流年癸酉、壬申患糖尿病,流年乙亥行申運,糖尿病重,從而引起肝硬化。

坤造:己巳、丁丑、甲子、乙丑。
流年壬申、癸酉金水旺,先患糖尿病,後患肝病。流年乙亥兩病併發。

乾造:甲申、辛未、庚辰、壬午。
流年壬申患肝病,流年丙子腎炎。

命理病因初探之二:論脾胃病
脾病。
中醫稱脾主太陰經。
脾為後天之本。傳統醫學講生理,歷來重視脾的作用,《內經.素問.經脈別論》說:“飲入于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合於四時五臟陰陽揆度,以為常也。”臨床中可見,人到成年後,切除脾臟,生命也可維持,脾臟似乎沒有多大重要性,脾臟的特殊性就在於此。

脾、肺、腎主三焦水道運化。脾主中焦運化,康健時,為腸胃行其津液,化水穀之精微,或成血入肝脈,或化氣輸於肺,或化水歸於腎,以供周身之營養。脾臟又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在血液流通過程中,吞噬異常的紅細胞,進行修整,以成紅細胞生命之源;貯存部分血小板,參與血液中的血小板平衡的調整;分泌使中性粒細胞的壽命延長的促吞噬素,對於血的精化和再生起重要作用。脾臟病變對機體的危害最大,也是機體多數病變的原發基因。脾臟病變時不僅自身功能減弱,而且大量損耗機體能源,污染血液。因此,古書常講:“脾傷則四肢俱傷。”“脾氣虛,四肢不用,五臟不安,實則腹脹,經溲不利。”“諸病之腫,皆源於脾。”脾康健時,為後天之本,是生化水谷精微之源泉;病弱時,是損耗能源之大害。可謂機體內“安泰之忠良,亂世之奸雄”。故脾健當用,脾弱當養,脾病當除。脾臟摘除後,胃腸可代行一部分功能。雖多有不利,但不至於危及生命。

臨床中分析病因時,每遇濕寒症,應首先重視脾之症狀。病例中可見,肝硬化、脾肝大、胃炎脾寒、全身消瘦、風濕性心臟病、臟器水腫等,其原發基因多數是脾寒濕、病弱造成的。《內經.太陰陽明論篇》講:“四肢皆稟氣於胃,而不得至經,必困於脾,乃得稟也。今脾病不能為胃行其津液,四肢不得稟水穀氣,氣日以衰,脈道不利,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故不用焉。”脾病初發,不易查處,也不易引起重視,因此易使病勢蔓延,引發其他病症。脾濕寒,病初發較易治。筆者于96年冬季,曾用“熟地、何首烏、當歸、山茱萸、香附、沒藥、薑片、大棗”配方藥,較容易地治好了十幾例脾病初發者。病者性憂鬱,病前曾生悶氣,吃瓜果、冷食。病後全身串痛,有時麻木脹滿,經儀器查體,沒發現體病變。經脈診斷為脾寒,寒氣初起,流動於全身,投以熱藥,助陽祛寒,效果甚好。

脾性屬己土,己土為田園之土,中正蓄藏,有生化萬物之功能。需火濕生土,水濕潤土,但不可火炎無水,無水土則焦躁,失去生養之功。又不可水泛無火,水泛無火,土濕物病。水火既濟,陽光普照,雨露滋潤,萬物則茁壯成長。土薄又怕盛木剋,貧瘠堿窪的土地上,難以生物,必成不毛之地。弱土又怕陰、陽金重泄,土中掏金,土將受折磨,耗盡生機,成病弱之軀。用陰、陽五行規律分析脾病,應熟記此理。
一般身寒脈細沉之人,多有脾寒之基因。若早防治,則免其大害。如任其風濕邪侵,當築成重病之根。身熱脾躁的人,多不思飲食,脾染病毒,免疫不足,成機體之大害。肝木過盛恣狂,欺脾最重。肝統氣上行,脾弱耗氣,缺養,也造成脾之病變。脾弱,水穀精微物質被肺氣宣蒸怠盡,也病變之源。

根據四柱分析,脾病變規律及應採取的防治方法如下:
四柱水寒,土弱,脾濕寒多病,一般在行運、流年水寒時患病。

例:坤造:辛卯、庚子、乙巳、甲申。
坤造:癸未、壬戌、丙子、辛卯。
乾造:壬寅、壬子、己亥、丁卯。
乾造:辛丑、己亥、壬子、癸卯。
以上病例,均患風濕性綜合病症。
病狀:脈細數無力,胸肋脊背串痛,消瘦,四肢無力,大便稀,面露紫青色,胃滿氣脹,肝膽微微作痛。
病因:性憂鬱,多愁善感。脾胃虛寒,多生寒濕之氣,寒濕之氣串列于三焦之中,故周身疼痛。脾肌缺血,輕時風寒侵體,重時積寒成瘀,染綜合性風濕病。
易引發病:風濕性疾病,貧血,心臟病,血質病變,肝硬化等。
治療原則:生火固土。
治法:祛寒助陽,養血益脾。
中醫用藥:熟地、當歸、何首烏、附子、肉桂、香附、沒藥、麻黃、蒼術等。
飲食:宜甘味及熱性食物,忌辛、酸味及寒性食物。
生活習性:宜平心靜氣、寬以待人,忌多愁善感,悲怒生氣。
住宿位置:乾燥多見陽光為宜,宜住宅基的南方,風水場的天醫宮。忌風寒潮濕地,忌住宅基的北、西北方,忌風水場的六煞、延年、絕命之宮。
室內佈局:紅、黃色為宜,室內宜見火旺標誌。忌黑白、暗色,忌見水泛標誌。
生活方位:宜南、東南,忌北、西北方。
四柱土薄受盛木之剋,脾弱難施運化之功。一般在行運、流年木盛時患病。

例:乾造:癸卯、甲寅、己卯、甲子。
乾造:甲寅、乙亥、戊戌、甲寅。
乾造:壬辰、壬寅、辛卯、丁酉。
坤造:癸未、甲寅、辛酉、丁酉。
病狀:脾腫大,胸肋串痛,消瘦無力,左脈浮弦,右脈弱,心中煩躁。
病因:脾弱,胃酸過多,傷脾。肝氣過盛欺脾。經常遭受意外打擊,生活在憤怒之中,怒則肝木乘脾,脾傷則運化津液不利,髒、器肢體缺養,易患綜合病變。
易引發病:胃潰瘍、食道癌、子宮瘤等。
治療原則:泄木生火,固土生金。
治法:養血補心,養胃益脾,活血理氣。
中醫用藥:熟地、紅花、當歸、六曲、砂仁、雞內金、木香、烏藥、橘皮、薑黃、干黍等。
飲食:忌鹹、酸寒性食物,宜甘味及熱溫性食物。
生活習性:忌吸毒酗酒,飲食無節,玩世不恭,驚嚇創傷。宜心情寧靜、食勻精細,寬心度世,寬和待人。

住宿選擇:忌寒潮濕之地,忌宅基的東、東北地,忌風水場的生氣、六煞之宮。宜朝陽乾燥之地,宜宅基的南方、中土,宜風水場的天醫之宮。
室內佈局:忌綠、黑色,忌見木盛標誌。宜紅、黃色,宜見火炎、土厚標誌。
生活方位:忌東、東北,宜南、西南、當地。
四柱火炎土焦,脾易染病毒、菌,脾病失去運化能力,損耗體內精養物質。一般在行運、流年火旺年患病。

例:乾造:丁未、丙午、丙辰、癸巳。
坤造:戊子、甲寅、丙午、甲午。
乾造:戊戌、丁巳、己未、丙寅。
坤造:戊戌、戊午、己巳、丙寅。
病狀:脈浮,沉按無力,身熱,不思飲食,消瘦,四肢無力。焦躁不安,腎、肺功能皆弱,大便躁結,小便赤黃。
病因:脾胃躁結,缺少營養;脾生燥氣,薰蒸三焦,氣、血經絡通道多積瘀;腎失滋潤之功,脾見熱邪侵體,免疫功能不足。肝陽上亢,乘熱欺脾。
易引發病:血液病、紅斑狼瘡、腎肺虛弱。
治療原則:生水濕木,強金生水。
治法:滋陰補腎,利水滲濕,清熱涼血,清毒化瘀。
中醫用藥:天門冬、麥門冬、何首烏、遠志、茯神、大生地、杭白芍、黨參、女貞子、生龍骨、生牡蠣。
飲食:宜苦、咸、辛味及寒性食物,忌甘味及熱性食物。
生活習性:忌劇烈活動,干食曝曬,飲食無節,思慮過甚。宜輕度活動,爽涼多飲,五味均食,平心靜氣。
住宿位置:陰涼為宜,即宅基方位的北、西北地,風水場的延年宮。忌火地,五鬼宮。
室舍佈局:暗色、綠色,陰涼為宜。忌見火炎標誌。
生活方位:宜北、西北方,忌南方。

胃病。
中醫稱胃主陽明經。
胃為水穀之海,容納來自食道的食物,並且對食物進行化學性消化和胃壁肌肉的機械性消化。胃具有分泌功能,胃分泌的激素,對消化、吸收及酸堿平衡度起重要作用。

脾胃同命,多患同類疾病。脾主太陰濕土,得陽而運;胃屬陽明躁土,得陰則安。胃過寒濕,消化功能減退,水穀粗而不化,隨大便流出,胃積寒成鬱,對周身灌輸寒氣。胃過熱,胃內躁結,運化不利,熱氣薰蒸胃腸,積熱成瘀,飲食不下,水穀難進。胃弱,酸鹼度過盛,胃膜受傷,失去消化功能。胃的常見疾病有:胃潰瘍、胃炎、胃寒、胃出血、胃穿孔、癌變等。

根據四柱分析,胃病的規律及應採取的防治辦法如下:
四柱木盛無火,土弱逢剋、泄,易患胃病。一般在木旺年患病。
金重泄土,木盛剋土,易患胃病。一般在金強或木盛年患病。

論糖尿病:
根據四柱命理分析,患糖尿病者與本人出生的時、空氣場有相當重要的關係。大量的臨床命例統計驗證,人生四柱中見金火相戰、躁土埋脆金、金脆水枯,患病率在90%以上。由此可見,人出生在火旺、金脆、水枯、土焦的時、空氣場中,是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命理學用陰陽五行演化原理,分析物質變化規律,用天干、地支表示宇宙時、空氣場(陰陽五行之氣)特性,為人類認識宇宙間自然萬物(包括人)的生存規律,提供了嚴謹的認識、分析方法學。命理學揭示了糖尿病的命理、病理規律,其理性與醫學(包括中、西醫)理論存在著一致性。本文將綜合運用易、醫理論,剖析糖尿病變化的規律性及防與治的必須性。

糖尿病患者的命理分析
實例統計
乾造:甲戌、庚午、辛亥、辛卯。丙寅年(86)發現糖尿病,丁卯年(87)死於糖尿病
坤造:壬子、丙午、辛酉、甲午。丙子年(96)死於糖尿病。
乾造:甲寅、庚午、丙午、甲午。丁巳年(77)死於糖尿病。
乾造:甲戌、庚午、辛亥、乙未。丙寅年(86)死於糖尿病。
乾造:癸卯、丁巳、戊申、丁巳。丙子年(96)發現糖尿病。
乾造:乙未、辛巳、丙午、甲午。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辛卯、壬辰、丙子、戊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坤造:壬午、甲辰、己巳、甲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辛卯、壬辰、丙子、甲午。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坤造:丙辰、己巳、己巳、庚午。己巳年(89)發現糖尿病。
坤造、己丑、辛未、戊午、壬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辛卯、丙申、丁酉、庚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壬寅、己酉、戊午、丁巳。丙子年(96)發現糖尿病。
坤造:丁未、己酉、辛巳、戊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坤造:辛巳、戊戌、甲午、丁卯。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坤造:庚辰、丁亥、辛酉、甲午。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丙子、己亥、癸卯、壬戌。丙子年(94)發現糖尿病。
乾造:丁亥、癸丑、甲午、甲戌。甲戌年(94)發現糖尿病。
坤造:壬辰、己酉、壬午、乙巳。丙子年(96)發現糖尿病。
坤造:辛巳、戊戌、乙巳、辛巳。丙子年(96)發現糖尿病。

命柱分析
出生在火月、火日、火時,四柱見金火相戰,天干無水透,糖尿病患病率在95%以上,如上例3、6、10。
四柱見庚午,火旺、土焦,糖尿病患病率在90%以上,如上例1、3、4、10。
四柱有辛巳,見火旺、土焦,糖尿病患病率在90%以上,如上例6、15、14。
四柱中有庚戌,見火旺、土焦,糖尿病患病率在90%以上,如上例12。
年、月柱水弱,日、時柱有以下標誌,糖尿病患病率在80%以上。
戌、巳聚火局,如上例8、14。
戌、午合火局,如上例18。
午、巳會火局,如上例10、13、19。
巳、巳聚火局,如上例20。
戌、卯合火局,如上例17、20。
天干有丙丁剋辛,地支見戌巳、戌午,或地支火旺助丙丁,糖病患病率80%以上。

命理分析
四柱中水弱、金脆、火旺、木躁、土焦,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標誌。金在身中主肺、氧氣、大腸、鼻、皮毛、胰腺、呼吸、宣化等。金脆主身體中,肺火量大、氧化氣熱、血液及其它營養成份氧化不良、胰腺熱燥分泌不良、皮膚乾燥、三焦運化中氣水轉化出現障礙等。木主肝、目、神經系統,主解毒、轉化、代謝功能等。木燥主機體中的解毒、轉化、代謝功能紊亂,神經系統紊亂,糖的轉化、利用功能減弱,致使血糖升高、隨尿流失。土主脾胃、消化系統。土焦主脾胃腸熱躁,消化、吸收、分解營養成份的功能減弱,生化出熱燥之氣,致使三焦運化中出現熱氣猖盛,迫血妄行。水主腎、膀胱、水液循環系統。水枯弱主腎陰虧陽亢,水液迴圈不暢,熱氣欺水,水失去充潤周身的功能,隨尿流失。火主血、心臟、氣,火旺主血熱、氣熱旺、熱氣橫行、迫血妄行。總之,身熱躁、宣化功能弱、運化系統熱燥,致使神經系統紊亂、內分泌失調,是糖尿病形成的主要因素。糖尿病的發展和形成,往往是以身熱躁開始,待五臟六腑共熱、陰虧陽亢時形成,以身寒、陰陽雙虧而告終。四柱金脆、木燥、土焦、水枯弱,是糖尿病形成的既定因素,這種出生時空的必然性與遺傳基因有重要關係。(母親生育期,是父母生命規律的反應)。行運見土熱、火旺是既定因素的催化因素,流年火旺、土焦是糖尿病形成的外界因素。三種因素的相互作用,促成了糖尿病的形成。病例統計中發現,火旺流年是糖尿病患發率的高峰年。如丁巳年(77)、戊午年(78)、丙寅年(86)、丁卯年(87)、甲戌年(94)、丙子年(96)、戊寅年(98)等。生存的地勢、方位氣場與生活習性也對糖尿病的發生,產生重要影響。如生活在北方、宿住陰涼之地、經常飲食寒涼食物、性寬柔靜者,患病率較低,生活在南方、宿住乾燥之地,經常飲食熱躁性食物,性孤、恐、暴躁、急者患病率較高。然而人的生存環境的必然性和生活習性的必然性,又與出生時、空氣場有重要關係。如身熱躁者,多性暴躁、酗酒者也眾多,生存在熱躁氣場中及飲食熱性食物者,也眾多。命柱現象,給人們的生命運動,圈定了軌道範圍。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現代醫學把糖尿病分為無症狀期和症狀期兩個階段。無症狀期多為中年以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可有肥胖史,食欲良好,體力如正常人。一般餐後尿糖陽性、血糖高,而空腹尿糖和血糖正常。無症狀期又分下列三期:
糖尿病前期:指有糖尿病傾向或潛隱性糖耐量異常。
亞臨床期:患者在應激狀態或妊娠後期表現為糖耐量減低、胰島素釋放曲線延遲、皮質素激發糖耐量試驗陽性,但無臨床症狀。
隱性期:患者OETT異常、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均達糖尿病診斷標準,餐後尿糖可陽性,胰島素釋放曲線符合WHO糖尿病診斷標準。
一般空腹血糖低於13.9mmol/L、24小時尿糖總量低於111mmol時,患者並無明顯的臨床症狀,超過此數值,將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

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期主要有下列特點:
多尿、煩渴、多飲;
多食易饑;
消瘦乏力、虛弱;
併發多種疾病。

現代醫學又把糖尿病分胰島素依賴型(Ⅰ型)、非胰島素依賴型(Ⅱ型)兩類。
Ⅰ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為青少年,消瘦明顯,血糖頗高。血漿胰島素水準低於正常低限,糖刺激後B細胞不能正常分泌釋放胰島素,以致胰島素釋放曲線低平。
Ⅱ型糖尿病,以40歲以後患者較多,症狀相對較輕,不依賴外源性胰島素,但胰島素分泌仍低於正常,以致出現高血糖。
祖國醫學中講的“消渴”範圍,便包括糖尿病,消渴又分消癉、膈消、肺消。消癉指脾胃腸躁結,運化功能減弱,生燥熱之氣;膈消指腎水燥熱,水、氣、血循環受阻;肺消指肺氣燥熱,其宣化氣水充潤周身的功能減弱。祖國醫學認為,糖尿病是以三焦運化中的氣血躁熱力誘因的,消渴的形成,是三焦運化中生熱氣造成的。身熱、性急焦躁、脈洪、粗、數者,患病率較高。機體內陰虛、陽亢是糖尿病的基因,陰虧氣盛躁是糖尿病的形成和發展階段,此階段病症明顯,出現脈浮、洪、數、急、左右搖擺、“三多一少”現象。陰陽雙虧是糖尿病的晚期階段,此期脈沉無力,身由惡熱變惡寒,五臟、六腑的運化功能嚴重減弱,四肢瘦、軟弱無力。此期的併發病症日趨增多。

現代醫學以血糖、尿糖的含量最終確定糖尿病的變化,祖國醫學以機體形、行、氣、色、味、脈、神的變化,認定“消渴”症的病情變化。糖尿病的形成和發展時期的突出表現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消瘦且伴有乏力。在這一點上,現代醫學與祖國醫學的認識是一致的。

糖尿病的病理生理
現代醫學認為,胰島素分泌的絕對缺乏(Ⅰ型)或相對缺乏(Ⅱ型),是形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另外,胰島素的活性降低及高胰升糖素在糖尿病的發病中也起重要作用。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及二者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對胰島素的分泌及活性起重要作用。造成胰島素病態的主要危害因素有:

(一)遺傳因素;
(二)病毒感染;
(三)自身免疫功能不足;
(四)化學毒物侵襲;
(五)神經因素。
現代醫學在糖尿病的生理方面認為,機體的內環境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造成了機體內分泌系統的失調;胰島素的分泌和活性出現障礙或嚴重障礙,使機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嚴重破壞了機體內營養成份的消化、吸收、利用,其中主要破壞糖的代謝、吸收,從而出現高血糖、高尿糖,大量的糖隨尿排出,得不到利用,以致使病患者出現“三多一少、乏力”現象。

祖國醫學講的“消渴”範疇,便包括糖尿病。所謂“消渴”主要指機體內三焦運化中,熱氣躁行,水道不暢,氣血水的運化嚴重失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利用、輸送、回收等一系列的運化過程,出現障礙。正常的三焦運化應該是,水穀由口入胃,經胃腸消化,納水穀中之五味精微,與脾合作,化成營養源,化血者通過門靜脈入肝,化水者入腎,化氣者上輸於肺。營血入肝,經肝過濾後在右心房的作用下入肺進行氧化,與肺進行氣體交換。化氣者上輸于肺,水穀精微之氣與呼吸中的氣相合化,化成充潤臟腑、四肢百骸之水氣。其氣在運化中,根據機體需要,或化水入腎、入血;或化津出腠裏;或化液潤機體;或化氣隨呼吸道排出。這種運化過程在機體內是全方位的、連續性的。“消渴”分消癉、膈消、肺消,按機體又分上、中、下三消。消癉指脾胃躁結,失其健運,不能更好吸收水穀精微,化其津液,以供周身氣、血、水等能源,消癉多指中消。膈消指機體組織內的水、氣、血的迴圈運化,因躁熱出現障礙,膈膜組織灼熱,阻止了水、氣、血的正常運化。肺消指肺氣燥熱,其宣化氣水充潤周身的功能減弱,造成機體組織乾燥,肺消多指上消。下消主要指腎、膀胱出現躁熱,陰虧陽亢,運化功能減弱,從而造成機體組織的氣水運化失調。總之,消渴是機體三焦運化中,因躁熱之氣盛行,造成氣、水、血及所有營養物質運化不良的反映。祖國醫學講的三焦運化分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有形的氣、水、血循環及其帶動下的營養物質運化;另一方面指無形的作用氣、水、血及所有營養物質運化的動力。二者相互作用,表現機體的運化狀況。無形力的源泉,來自宇宙氣場。機體內部因素與外界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決定著機體內三焦運化狀況。機體先天性陰虧,與宇宙躁熱氣場的侵體,是出現消渴症的主要原因。由於消渴症的出現,水穀入胃腸後,其精微物質不能被吸收、利用,隨糞、尿排出,因此,雖多食而仍見消瘦;雖多飲仍不解其渴,從而形成了糖尿病“三多一少、乏力”的臨床症狀。

易、醫學理論的一致性
在糖尿病的形成和發展階段,臨床症狀出現“三多一少、乏力”,這在易、醫學的認識上是一致的。易、醫學不僅在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方面,而且在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方面的認識,也存在著一致性。易命學認為,人的先天命氣(出生時、空氣場)與行運氣場組成了機體的內環境氣場和生存階段性氣場。這種內環境氣場和生存階段性氣場,在流年運行氣場和外界環境氣場的作用下,進行演化。當演化過程中出現先天命氣的脆金被火剋、燥火生焦土、弱水被燥火焦土欺時,機體即出現“消渴”症,即糖尿病。祖國醫學講,人體內六經中的陰陽五行之氣與外界六氣相互作用,決定著人的生命運動。人體內“陰平陽秘,精神乃活;陰陽離決,精神乃絕”(《黃帝內經》)。“二陽結謂之消”(《素問.陰陽別論》)。人體內中熱躁之氣盛行,外環境中熱邪之氣乘虛侵入與內熱結党,形成了機體內的陰虛陽亢,以致使機體內產生肺躁(火剋金)、脾胃躁(火焦土)、腎虛(火土欺水)的狀況,造成三焦運化中的熱躁之氣盛行,失其健運,促成了糖尿病的形成。

現代醫學也認為,內環境、外環境是決定人體狀況的兩大因素,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和生活環境(其中包括生活習性)有重要關係。現代醫學認為,由於遺傳基因及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性的不良,造成了內分泌系統失調,內分泌系統失調與神經系統紊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出現障礙有重要關係。胰腺失去水溫平衡,出現乾燥、熱焦,以致出現炎症,造成了內分泌系統的分泌不良,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良或胰島素活性減弱,促成了糖尿病的發生。
現代醫學講的內分泌系統的作用及各機體各系統間的相互作用,與祖國醫學講的三焦運化、陰陽五行之氣演化,在原理上存在著一致性。

糖尿病的併發症
糖尿病在發展中,經常併發多種疾病,晚期可造成五臟、六腑皆枯竭;四肢百骸皆瘦、脆、松、軟、弱。本文略述幾種併發症及其併發原因。
)眼底出血。眼通肝氣,眼需水潤。木主肝、水生木,水火既濟木則盛旺;水枯木則乾枯。消渴多水縮,眼不得水潤,則出血。
肝病。木主肝,水不涵木,木枯則肝病。
毛細血管出血。水在肺氣的宣化中,變氣水充潤周身,保障血液迴圈的平衡。肺氣乾燥,水不能隨氣充潤機體細部,使毛細血管熱干,血液迴圈受阻,故出現毛細血管出血。

免疫功能不足。水主血液中的白細胞,白細胞主免疫。水縮白細胞病弱,故免疫功能不足,經常造成機體組織的病毒感染。
高粘血、高血壓。水主血中的水,對血有稀釋作用,水縮血必粘稠。血粘稠迴圈不暢,造成血管淤寒,血壓升高,促成心血管、腦血管病的形成。
腎出血。水主腎,水縮腎枯竭。腎毛細血管出血,是血液迴圈中血乾燥造成的。
皮膚感染。金主肺、皮、主宣化、氧化。肺躁主宣傳功能減弱,皮不得水、氣、血充潤,長期乾燥,失養、氧,易感染菌毒、生炎症。

常見糖尿病併發多種疾病的患者怨:“我為什麼得這麼多病”。其實病根、病源只有一種,就是因先天性身熱躁、陰虛陽盛,又在生活習性和生存環境中引熱邪入體,造成內外熱邪結黨,從而使機體組織內發生陰虧陽亢,造成了機體組織的運化失調,使機體內營養物質的解毒、吸收、轉化、利用、迴圈等一系列的運化過程出現障礙。特別嚴重的破壞了糖的轉化、吸收、利用功能,使血、尿中出現高血糖、高尿糖,大量的營養物質隨尿排出。機體內長期得不到營養,以致由局部病變發展成多部病變。

糖尿病的防與治
既然內環境因素和外環境因素及二者的相互作用,是造成人身體狀況的主要因素;糖尿病是內、外環境中熱邪結黨造成的。那麼,糖尿病的防與治,還須從優化內環境、改造外環境入手,在滋陰、抑陽,增強水濕、消弱熱邪方面下功夫。

優化內環境的選擇。
內環境的先天不足與出生時的時、空氣場有關,出生時空的必然性與遺傳基因有重要關係。從病例統計看,出生在春夏月的白天9-14點、19-21點,天氣晴朗乾燥時,糖尿病患病率較高。從四柱看,帶有火剋金、火生焦土、水弱枯,出生在晴朗乾燥之時,糖尿病患病率最高。另外,出生在火旺土焦流年的夏月白天,晴天時,糧尿病患病率也較高。如果人們選擇懷孕時間、或利用剖腹產選擇出生時辰,儘量採用水火既濟的時空生育子女,可在很大程度上優化生育、避免子女潛伏下糖尿病的隱患。研習命理中發現,四柱中水火既濟,自身陰陽平衡的人,抗病能力最強。

儘早發現內環境中的隱患:
通過命理四柱提前發現糖尿病隱患(一般人都可以根據前文的命例特點和命學分析方法,驗證自身的內環境)。

一般有糖尿病隱患的人,脈洪、數、粗急,性急躁,體溫偏高、惡熱喜涼,飲多尿頻,皮膚偏乾燥、大便偏干、少有拉肚現象,免疫功能不足,機體中多見炎症。

白血球指數高、多病弱,紅血球指數偏高;血糖、尿糖常有超出正常指數的現象。肺、肝、腎、皮膚經常出現炎症等,都是發生糖尿病的隱患。

改造生活習性,改變外部環境。
內環境是既定的,內環境只有在外環境的作用下,才能發生變化。要想使內環境保持陰陽平衡,還鬚根據內環境需要,在改變外部環境方面下功夫。內環境主要通過以下六種形式與外環境發生關係。
飲食;
呼吸;
觀看;
聽;
聞;
氣場感應。
有糖尿病隱患的人多數有飲食粗糙,愛食大油、大肉的習慣,男性酗酒者眾多。應該改變飲食習慣,儘量飲食偏寒、辛涼性食物,如青茶、菠菜、茄子、芹菜、空心菜、黃瓜等;儘量減少飲食熱溫食物,如酒、羊肉、狗肉、肥豬肉等。儘量呼濕潤、清涼之氣,避免呼吸燥熱混濁之氣。有糖尿病隱患的人,多數性暴、急躁、感情易發,應儘量避免觀看、聽刺激性較強的事、理,減少聞刺激性較強的味,以避免激發不穩定的情緒,引起內分泌紊亂。

氣場感應是人體內環境與外環境進行物質交換的複雜過程,對於人體生命運動中的陰陽平衡,起重要作用。人生活在宇宙氣場中,猶如魚生活在水中同樣重要,不同的是氣無形,水有形。水對魚的作用容易理解,氣對人的作用難以分析。中華古傳統文化認為,宇宙間的自然萬物(包括人)分兩重性,一是有形的物象,一是作用物體變相的無形作用力。這種無形力量,大可作用宇宙的生成和日、月、星、辰的有序運動,中可作用人的生命運動;小可作用微小粒子的氣與體的轉化。人體與宇宙氣場的物質交換也分有形和無形兩種形式,飲食、觀看、聽、聞是有形的,氣場感應是無形的。宇宙氣場通過與人體氣場相互感應對人的生命運動產生影響,成為人的生命源。宇宙間的自然萬物,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都是在氣場感應中,進行著氣生體、體化氣的週期易變的生命運動。現代科學把氣場稱作場;氣功界把氣場稱作氣;周易把氣場稱作太極;道家把氣場稱作道;風水學中把氣場稱作風水;陰陽五行家又把氣場稱作陰陽五行演化場。宇宙在運轉中不停地產生氣場變化,在其影響下,太陽系在運轉中不停地向地球發射能量源,使地球在運動中產生多種不同的氣場。隨著時間運行和空間的不斷變化,地球上的氣場分出陰陽五行,從而產生風、寒、濕、暑、躁、熱。六氣的相互作用,造就了有特性的地球萬物。有糖尿病隱患的人,就是感應陰氣不足,感應陽熱、暑躁氣有餘。因此,有糖尿病隱患的人,宜吸收寒濕、涼之氣,忌吸收暑、熱、躁之氣;練氣功應吸北方、西北方之氣。適宜申、酉、亥、子月、時練功,練功方位在單位環境中的(坎)、(兌)、(乾)三位。宿住應在八卦方位的(坎)、(兌)、乾宮;風水場的六煞、延年之宮,禁忌(離)宮、五鬼火地。住宅應設在單位環境的(坎)、(兌)、(乾)三們。宅基正負零點,不可高於周圍建築物。實踐證明,有糖尿病隱患的人,宿住於正負零點孤高之宅,患病率最高;宿住於乾燥、暴曬的室內,患病率高。

飲食、呼吸、觀看、聽、聞是人體與自然進行物質交換的一種方式,氣場感應也是人與大自然進行物質交換的既定方式,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交換方式。所有病患者,都應該認真掌握自身氣場的特性,根據自身需要調整生活、生存方式及生存空間,以求適宜大自然的氣場特性,以便利用之,順應之。

糖尿病的治療。
治療糖尿病,應以降低血糖、尿糖含量為準則。
現代醫學習慣於用消糖、刺激胰島素β細胞分泌及補給胰島素方法。祖國醫學總以滋陰、潤腎、肺、胃脾、腸為治療總綱。實踐證明,二者兼用,根據臨床症狀,適時、適量、適類用藥療效較好。

治療糖尿病的常見中藥:知母、石膏、天花粉、葛根、麥冬、山茱萸、五味子、澤瀉、茯苓、沙苑子、黃連、地骨皮等(以上為滋陰藥)。紅花、赤芍、川芎、當歸、玄參、丹皮、黃精(以上為涼血、活血藥)。人參、雞內金、熟地、生地、山藥(以上為補氣血藥)。

從總體上講,糖尿病是腎、胃脾、肺全部熱躁,造成三焦運化熱躁形成的。但是具體分析病變,還須分清,哪一髒處於誘因熱躁的主導地位,也就是發病本源;哪一髒病情表現嚴重。臨床中根據本、表變化,辨證論治。如腎虛,早有尿頻史,應以補腎陰為主,須重用知母、生石膏、天花粉、葛根、五味子、山茱萸。如肺火量大、見炎症須重用地骨皮、敗醬草、桔梗、丹皮、石膏。如脾胃結火,須重用黃連、雞內金、玄參、知母、生石膏等。

易、醫理論中,都習慣於把糖尿病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臨床治療中還鬚根據各階段的病情變化、辨證論治。糖尿病處於無症狀期,或空腹檢測,血糖13.9mmol/L,也就是中醫講的陰衰陽盛期,應以預防和中藥治療為主,以恢復機體的陰陽平衡、平穩降低血糖為準則。以滋陰為主,重用滋陰藥;以涼血、活血為附,附用涼血、活血藥。糖尿病處於症狀明顯階段,空腹檢測,血糖在13.9mmol/L~16.7mmol/L之間,也就是中醫講的陰虧陽亢階段。應以中藥為主,附用西藥。中醫用藥,應以滋陰、固陰為主導,以涼血、活血為根本,兩者齊用,不得偏重。糖尿病處於危險發展階段,空腹檢測血糖>16.7mmol/L,也就是中醫講的陰陽雙虧階段,應以西藥為主、中藥為附。應以西藥保持機體的營養供給和儘快的降低血糖含量,同時還要防治併發症的出現。應用中藥,應以補氣血為主,活血、涼血為附。另外發現併發症,也須對症加藥。如眼底出血,可加夏枯草、決明子、菊花類。如見炎症,可加敗醬草、野菊類;如心臟衰弱,可加酸棗仁、柏子仁類。如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胃脾腸的運化功能嚴重減弱,身由惡熱逐漸變惡涼,氣力衰弱嚴重。應停止使用中藥。因中藥入胃,經胃、腸、脾運化,提取精味化津液後,才能發揮效能。今胃、腸、脾已失去運化功能,再用中藥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在此階段應主用西藥,以補給營養,保證氣血活力為主。

另外,民間一些偏方,對治療糖尿病也有奇效。
方一:菠草(北方產,冬至-春分采)60-120g,雞內金15g,當歸15g,山藥15g,加水鹽燉菜。常服可滋陰抑陽,涼血活血,降低血糖。
方解:菠菜性甘、冷,冬季、初春的菠菜吸滿地下、空中的寒冷之氣,有滋陰作用。菠草含有葉綠素、草酸、維生素A、B、C,並含鐵,可利五臟、通血脈,下氣調中、止渴、潤腸。當歸性味甘、辛、溫,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山藥性味甘溫,具有補脾益腎之功。雞內金有除熱止煩,滋陰活血功能。

方二:天花粉5g,葛根5g,地骨皮5g,菠菜根5g(北方產,冬至-春分采)以藥代茶,長期泡飲。身乾燥重者,可適量加石膏,身無力者可去石膏,適量加當歸、山藥、人參。滾開水沖泡,以藥味濃為有效,藥味無、水清淡為失效,可更換用藥。用滾開水沖泡,每兩天換藥一次為宜。常飲用可滋陰補氣血,降低血糖。飲後增大活動量,增強身上的熱量,可助療效。

結束語
中華歷史上,唐代的李虛中、宋代的徐子平發現,人的生命規律,與出生時的時、空氣場有重要關係,於是編制並且完善四柱命學,為後世人認識生命規律、預測生命運動中的現象,提出了理論和分析方法學。由於這一學說的高度抽象和理性的深奧,千百年來被人們普遍認為是神秘學。社會進入當今的高科技階段,這一學說的理性和運算方法,應該是容易理解和便於運算的。但是由於它的本來面目,被濃重迷信色彩所迷蒙,所以當今社會各種目的不同的人,對它爭論不休:有的人盲目吹棒,棒得盡善盡美;有的人貶得它一錢不值;卻很少有人認真研究、探討它的價值。應該說,命理四柱學,因注重時間氣場,忽略了空間氣場,還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它為人們認識自身的生命規律、疾病規律,還是提供了很有價值的理論和方法學,人們應該用其理論和運算方法驗證一下自己的生命規律,糖尿病人也應該驗證一下自己的疾病規律。真正掌握了自己的生命及疾病規律,對於養生防病,還是有非常重要意義的。

上文提到的防治方法,完全屬易、醫理
論心臟、腦血管病:
從易命理論與中醫理論方面講,心臟病與腦血管病有緊密的關係。心臟衰弱,容易引起腦血管供血不足;高血壓、心臟壓力大又容易引起腦出血、溢血、血管破裂;腦血管淤塞、堵塞、阻塞,又容易引發心臟病等。現代醫學從心臟及腦血管病的顯象方面分析,把心臟及腦血管病分為多種類型。如心臟病常見的有風濕性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血管病等,腦血管病又分腦血栓、腦出血、溢血等。易命學與祖國醫學從患病的根源分析,把心臟、腦血管病主要分三種類型:一、虛濕缺養型;二、躁熱淤塞型;三、氧化不良型。各種類型的心臟、血管病,有時病症反映近似,但是其發病根源相差甚遠,有時甚至截然相反。如果分不清根源,採用相同的治療方法,勢必造成危險。臨床治療中分清病之根源,非常重要。本文綜合易、醫學理論,就心臟、腦血管病的患病規律及防治方法作以下論述。
虛濕缺養型
四柱特點:
地支水旺,天干見水剋丁火,易患心臟病。年、月柱見金水旺,易併發腦血管病,腦溢血者較多。一般在水旺流年、或行火弱運患病。

例:
坤造:癸丑、甲子、辛未、丁酉。癸亥年(83)死於心臟病。
乾造:丁丑、壬子、辛巳、己亥。壬申年(92)發現心臟病,乙亥年死於心臟病。
坤造:癸巳、甲子、癸巳、癸亥。丁丑年(97)發現心臟病。
乾造:丁卯、壬子、辛亥、辛卯。壬申年(92)死於心臟病。
乾造:丁酉、丁亥、丁巳、甲辰。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
乾造:癸酉、癸亥、丁酉、癸卯。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患腦溢血。
乾造:己丑、乙亥、丁亥、乙巳。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
乾造:丁亥、癸丑、壬戌、癸卯。壬申年(92)、癸酉年(93)心臟病重。

命理分析:
丁火在體主心臟、血、熱、氣。亥、子、壬、癸在體主腎、水、寒。體內水火既濟,方能保證氣、血、水的運化平衡。丁火弱主心臟弱,丁火被水欺,主血質稀、血紅素指數偏低,熱量不足,氣行緩慢、滯怠。脾胃寒濕,運化營養物質不良,供養不精,寒濕成份過重。丁火弱、水旺,又主性情多固執、保守,多愁善感,身消瘦、懶動、氣衰乏力。患病期間,顴部常見濕紅,鬢至眼角部見青氣。胸悶,缺少氣力,惡寒、喜靜。

中醫分析:
有虛濕缺養型心臟、腦血管病隱患的人,脈多沉細、澀、弱、弦、微,脈數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