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多元培育 讓學生全人發展

2017/10/30 10:11:09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香港和不少地區一樣,參考DrHoward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對何謂資優採納較寬廣的定義。DrHowardGardner提出智能可以分為八種不同的類別,並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均擁有八種智能中的各項智能,只是表現因人而異。教師和家長應多留意學生的特質,鼓勵學生按自己的興趣或專長參與不同活動,一方面培育他們的個人所長,另一方面也顧及他們其他的智能範疇。

        近年來,很多人以跑步強身,各式各樣的馬拉松比賽均很受歡迎。在剛過去的暑假,一班年輕人參加了由教育局支持的「跑街少年」慈善項目,接受了為期八個星期的訓練,隨後更代表香港遠赴澳洲參加比賽。有參與訓練的同學表示,透過訓練及比賽建立了自信,亦由從前不太喜歡與人相處,漸漸地變得開朗合羣,更會主動和隊友交談。套用「多元智能理論」的說法,學生的身體動覺智能得到培育外,人際關係智能和自省智能也有所提升。這也正正是理論的精髓:學生的資優潛質固然需要加以培育,但更重要的是透過不同的增潤活動,促進學生其他方面智能的發展,達致全人發展的目標。

        除了課後的培育外,教師在設計日常學與教活動時,亦可參考「多元智能理論」,例如,在數學科教授「對稱」課題時,教師除了利用圖形讓學生明白「對稱」的概念外,也可以美術字、樂器或大自然的動植物作例子,以照顧學生的空間智能和自然辨識智能。教師亦可設計不同的課業,如創作詩歌、寫日記或拍攝照片並創作標題等,讓學生能從日常學習活動中發展多元智能,盡展才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