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的妙趣

2017/10/31 10:49:0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31 Oct

靜坐的妙趣


 發布:恬碧爽
  古往今來,凡禅修有成就者皆由靜坐始。

  靜坐是一切修行的共法。無論是佛教、道教、儒家還是印度教、基督教等,都是以靜坐為不二法門,只是由於靜坐的目標、意願和方法的不同,使得靜坐的歸宿也各不相同。

  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能否學習靜坐呢?靜坐又有什麼好處和妙趣呢?

  一.靜坐可以澄清思慮,增進健康,是修養身心的一種重要方法。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免不了有種種疾病,一切疾病又可分為身和心兩方面,除身上所發生的疾病以外,凡一切貪欲、憤怒、憂怖、驕慢等等不正常的思想現象,都叫做心病。

  我們平時往往只注意身病,對於心病,一般都不予重視。 實際上,身病的發生,大部分是由於心虛氣弱;而心虛氣弱,主要是由於憂思驚怒,心神惱亂所造成。

  凡貪食、貪得,貪勝等等都足以招致疾病;且貪之不得,勢必生瞋,貪瞋發展的結果,可以使心蕩氣促,膽驚肝火旺,六脈震動,五髒沸騰,因而氣血耗損,風寒暑濕,也都乘虛而入。

  各種藥石,只能救身病於一時,假使不從根本治療,那末雖一時痊愈,而致病的根源未去,仍隨時有遭其侵襲的危險。

  人們在忙於生活,人事之余,不知設法安定思想,降伏煩惱,甚至有貪得無厭,縱欲忘身的,這樣處處與自己過不去,神志既然渙散,氣血便失調和,因此往往遭受疾病羸弱的痛苦,這是非常可惜的。

  據研究,人在精神好的時候,可以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膽鹼,這些物質有利於身心健康,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調節到最佳狀態。相反終日郁悶憂傷,貪嗔癡慢,就會使這種有益激素分泌紊亂,內髒器官功能失調,發生胃痙攣,引起血壓升高,造成冠狀動脈閉塞,還特別容易引起心髒病。

  所以我們要求身體的健康,自應去除疾病,要除病就須先補氣,要補氣就須先養性,要養性就須先調伏煩惱妄心,使心不動搖,自然精氣內充,抵抗力強,疾病便無從發生了。

  靜坐的實踐,可以使我們散亂的心念,逐步歸於凝定,心定則氣和,氣和則血順,不但可以卻病強身,而且可以去除主觀的迷妄,獲得究竟的安樂,所以靜坐的確是最基本的修養法。

  二.靜坐與生理的關系

  人體的構造,是非常復雜精妙的,它能夠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主要是依靠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的作用,所以前蘇聯生理學家N.兀.巴甫洛夫(1849——1936)特別強調大腦對於整個生理活動的重要性。同時根據生理學的觀點來說,人體機構的最大作用,首先在於生活的維持,一方面攝取體外的養料和氧氣供給於體內各器官,一方面使體內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廢料排洩於體外。這種物質交換的現象,就是所謂“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的作用,是沒有一息停止的,主要是依靠心髒、脈管、淋巴管等循環器官,來循環不停地運行血液到全身。心髒包括四個腔,即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是推動血液的器官,脈管有動脈和靜脈;淋巴管遍布全身,與靜脈並行,一面吸收營養物,輸送到動脈管,一面攝取廢物,送到靜脈管、血液的循環,與呼吸有密切的關系,呼出碳酸氣,吸進氧氣,使靜脈中紫血,變為紅血輸送到動脈,經體循環一周,約需時二十四秒,一晝夜共計三千六百周,我們呼吸的次數,一晝夜才二萬多次,所吸入的氧氣,共計三百八十多立方尺,這種可觀的工作,我們平時自己並不知覺。

  假使我們能呼吸正常,血液運行沒有阻滯,身體便能健康,一有阻滯,全身各器管便得病。

  血液阻滯而生百病,有下列幾種原因:

  1.呼吸不正常,以致不能很好發揮吸收氧氣和吐出碳酸氣的作用。

  2.一般人全身的血量,一半積儲在腹部,由於腹力不充實,每每發生郁血,因而使其他各部失去調和。

  3.內髒器官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支配,不能直接受大腦控制,在生理學上叫做不隨意肌。當我們睡眠時,雖全身靜止,但它的作用,並不稍停,一般說來,不能以我們的心意來左右它,所以當它阻滯而病,每使我們來不及預防。

  4.心髒跳動時,對於動脈接近而有力,至於靜脈管,則是從頭部和四肢,回血入肺,受心髒跳動力量的影響,比較微弱,所以也容易阻滯。

  根據上面的分析,可見人身的血液,正象鐵路的運輸,宜於流通,運輸停滯,物資必然積壓;血液停滯,人身必生疾病。衛生家只能用清潔、運動、多得日光空氣等辦法來輔助血液的運動。

  唯有靜坐一法,能使大腦皮層的活動,趨於鎮靜正常,而促使全身各機構的工作更為順利協調,同時呼吸因練習而得調和,借呼吸的功用,使橫膈膜上下動作,腹力也得緊湊,可以逐出腹部的郁血,返歸心髒,再由心髒逼出鮮血,輸送到全身。如果呼吸功深,增加內髒感覺,就可使不隨意肌,也能充分發揮作用。同時心髒的跳動,也自然循序而有力。

  這樣,血液循環便十分優良,而新陳代謝的作用,也就圓滿,疾病便不易發生,即使偶然有病,也能預先知道,使它不久復原。治病在未發之前,較一般病後而忙於求醫的,其得失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三.靜坐與心理的關系

  人身有生理的和心理的兩方面,我們從事修養,固然對身心兩方面,都不可偏廢,而心理每每更能影響生理,譬如:

  內心有所慚愧,頓覺面紅耳赤;

  內心有所憂煎,不覺發白貌悴,這是心理的影響於形體;

  愉快時五官的見聞等感覺優美,而悲哀時,便完全相反,這是心理影響於五官;

  興奮時食欲便能增進,而郁悶時便減少,這是心理影響於腸胃;

  忿怒、嫉妒等不正常的感情起時,能使血液及各部組織中,發生毒素,這是心理影響於血液,可見心理的力量足以支配肉體。

  從解剖生理的觀點來說,中樞神經——腦和脊髓,也是聯系、管理和調整神經活動的總機構。巴甫洛夫在創立高級神經活動方式是“條件反射”的學說中,在做實驗時,曾使狗一聽到鈴聲,便分泌唾涎,那是經過大腦皮層的活動,轉移到延髓部份唾液分泌中心,再到分泌腺,這也是心理影響生理的一個說明。

  此外,我們發覺往往有些體育家,鍛煉筋肉極其強固,但一旦發生不測的疾病便無法抵御,甚至有因此成為廢人的。

  而一般禅師或哲學家,他們往往能借鍛煉心意的修養作用,來驅除病魔,或雖體質孱弱,但由於心力強毅,卻能獲享高壽,更可見心理潛力的不可思議了。

  靜坐不但在生理方面可以使血液運行優良.就是在心理方面也能使全身精神歸於統一集中,而促使心理現象的健康發展。

  心理學家捷普洛夫也說過,抱著一種平靜的態度,是與注意的分散作斗爭的唯—方法。同時心理既安寧而正常,思想也清明而愉快,自然又能促使體氣和平,卻病延年。

  此外,一般心理學說所研究到的,都不外乎心的現象、心的作用和心的變化等等,而對心的本體、心的來源以及安心制心的具體方法,卻終不能有確當的說明。

  假使通過靜坐,使意識的活動,逐步停止以後,這時心理的靜態,清楚地現前,必將有助於心理學說的創造性的發明!

  四.靜坐能使精神力統一集中

  上面我們已經談到,靜坐能使精神力統一集中,從而進一步促使體氣和平,這裡再來談一談關於精神力集中問題。

  我們用三稜鏡或凸鏡攝取日光於一焦點,便能起燃燒的功能。這是由於日光在集中之後,就發生高度的熱力。

  無性的物理尚且這樣,何況我們有情的精神力!

  我國近代佛學界的老前輩楊仁山居士,早年在舊書鋪內發現《楞嚴經》的時候,由於這部經典的內容契機,他看得出神,競不知天已入晚,後經鋪內人的提醒,才發覺已是暮色蒼蒼上燈時候了,再看書時,剎那異境,便不能有所辨認,這正是精神力集中的一個具體例子。

  蘇東坡有詩說:“與可畫竹時,見竹不見人;豈惟不見人,嗒然忘其身。”只有這樣集中心力,全神貫注在一個對象上,作畫便能神化,治學便能深造。

  所以古人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又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靜坐是精神力集中的鍛煉術,默坐澄心,將妄念逐步淘汰,妄念愈淘汰,正念愈得提煉,由精神集中所發生的體上陽和之氣,更有補虛導滯乃至重新組織已壞物體的功能。

  所以凡靜坐功深的,能提起這集中後的全副精神力,貫注於身上病痛的地方,便能運用這陽和之氣,來消融陰霾郁結,使活力,熱力,漸漸發揮其治療的作用。

  從前憨山大師多年癰疾,一入定而痊愈,這更是人人具足的“電療術”的高度運用。

  以上是對身病而言,至於心病,由於我們的無始業習,根深蒂固,正象銅牆鐵壁,更非集中全都心力來化除和廓清不可。

  中國古書堯典說過:“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所謂人心正是習氣之私,道心則是一念之覺,惟精惟一,正是做精神力的集中功夫。

  學禅的人,一心照顧參究,念茲在茲,舉整個心力集中在一個疑情上,愈集中力量愈充,力量愈充,集中的程度,也愈加深,等到集中到頂點,忽然一念頓歇,便能湛然洞澈。

  從這裡可見精神的集中力量,小之可以康強身體,大之可以明心見性,而下手的方法,只有從練習靜坐開始。

  五.靜坐可以促使腦能革命

  腦能可以創造什麼?腦能是你看不見的成功支點,腦能是啟動成長的槓桿。荷爾蒙是腦內信息的傳遞者,大腦通過它向全身傳遞指令,於是身體也分泌出同樣的荷爾蒙,通過荷爾蒙接受信息的細胞根據命令采取行動。

  荷爾蒙就是傳遞信息的物質。假如沒有荷爾蒙,人就不會思考、行動、感覺。腦內嗎啡也是荷爾蒙,而且是對人類最具重要性的一種荷爾蒙。腦內嗎啡不僅僅作為大腦的受體產生作用,體內各個地方都存在著受體,在人的免疫力中發揮著尤為重要的一種白血球NK細胞的表面也存在著受體,腦內嗎啡也對這些受體產生作用。大腦分泌腦內嗎啡時,NK細胞十分活躍,免疫力隨著提高,從而防御疾病,維持身體健康。

  這些說明腦內嗎啡不僅對心靈領域有顯著影響,與身體的反應也密切相關,它不僅僅產生快感,還能提高免疫力,增強記憶力,增加耐力等重要功能。

  腦內嗎啡與腦波的關系:研究表明,腦內嗎啡分泌出來時,大腦必定出現a波。產生α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靜坐,靜坐到一定時間,α波就隨時產生,在產生α波時,腦內嗎啡也同時產生;大腦產生β波時,腦內嗎啡也同時消失。這說明α波和腦內嗎啡的關系是成正比的,二者是同為一體關系。

  經過靜坐,就能多快好省地產生α波,同時也就產生了腦內嗎啡。當我們感到緊張、煩燥、不順心時,這是體內所謂的努力逆轉規律在作怪,造成這種現象的荷爾蒙就是腎上腺素,在這時假如進行利導思維,經過靜坐冥想,有意識地產生α波,腦內嗎啡隨時產生,大腦就被α波控制,意識和潛意識合而為一,可以在大腦的深層將邁向成功的積極設想具體化為行動的步驟。

  在這種狀態下,可以有意識地控制意識,促使各種能力活性化。由於潛意識的意識化,精神感覺變得更加敏銳機靈,直覺和悟性也就變得睿智靈敏,從而使創造力得到充分發揮。

  保持腦能的三大要素:飲食:攝取優質蛋白質,消除多余脂肪,中和活性氧。運動:增強肌肉,保持肌肉不衰。靜坐:寬松休息,中和緊張,利導思維。

  人的衰老與腦細胞的死亡有極大關系,促使腦細胞活性化,就能減低衰老。決定腦細胞存亡的是腦內嗎啡,不斷地分泌腦內嗎啡,活化腦細胞,是腦能革命的重要一環。

  六.靜坐與修定

  我們在人生的歷程中常不免發生種種苦惱,而許多苦惱,大都由思想紛擾,癡迷不覺而來。譬如迷於財物,往往有因盜竊而犯法的苦,迷於愛情,往往有因失戀而自殺的苦。事已過去,還是攀緣計較,自找麻煩;事尚未來,卻先比量分別,不肯放松。

  這一切,主要是由於缺乏定力的緣故。可見自心放蕩失主,實是世間第一等苦人。只有努力修定,才能由弱轉強,由愚轉智,明辨邪正,有力把持,在驚濤駭浪中,如如不動,不被苦惱所迫。

  我們研究學問,完成事業,處理問題,應付變患,也都非定力不辦。

  此外,根據佛法的觀點,宇宙間事事物物,無非都是因緣和合所生,雖然幻象宛然,客觀存在,但卻生滅變化,了無實性。

  我們的肉體,無論如何強固,也終有變壞的一天,不能例外,因此有智慧的人,必須一眼看透宇宙人生的所以然,進而研習佛法,破除對身心等的執著,來轉生死為涅槃,轉煩惱成菩提。

  所謂“生死事大”,是何等值得我們的警惕!?

  而修定實是解決我們生命史上這一問題的重要手段。

  與定有密切關系的,有戒和慧的兩方面,所謂由戒生定,由定發慧,無上智慧,必由定發,無漏大定,必從戒生。因此清淨持戒,來對治貪瞋癡等煩惱和殺盜淫等惡業,實是修定的重要基礎。

  戒的種類,可分為三大類:一、攝律儀戒,二、攝善法戒,三、饒益有情戒,總稱為三聚淨戒。其中攝律儀戒,也叫七眾(指各種在家出家的學者)別解脫戒,因為如法受持,可以各別地解脫煩惱。在家學者,普通應受其中的五戒和八戒。又所謂持戒,有“止持”和“作持”二種意義,“止持”就是一切不應作的事,要止而不作,這是消極的防惡。“作持”就是一切應該作的事,要盡量去作,這是積極的生善。所以戒有防惡生善的功能。由於持戒,可以使我們身心清淨自在,與無漏的正定相應。

  定的境界,大有深淺,有世間禅定、出世間禅定和出世間的上上禅定等。因此修持的方法,也就無量,而且本來在行、住、坐、臥的一切時中,都可修定。

  但由於我們散亂的力量很強,在靜中修持必較動中容易得力,因此修定的人,除必須受持淨戒和親近良師益友外,在初下手時,一般都要以靜坐為基礎。

  在坐時一切放下,身心收斂,外境不擾,內心無喘,身、口、意都安住在清淨的律儀中,自可徐徐入定,而且迷妄若去,心體現前,自能逐步證入寂照不二的境地。

  所以古德說:

  若人靜坐一須臾,

  勝造恆沙七寶塔;

  寶塔畢競碎為塵,

  一念淨心成正覺。

  可見靜坐又是轉迷成覺、得定開慧的一門不可缺少的功夫。

  總之,人人都可以靜坐,假使我們能認真地實踐,對體力、智力、和定力的培養和鍛煉,必將得到一定的收獲,從而轉苦悶為安樂,轉消極為積極;同時也必將有助於任繁劇、愛勞動和發揚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精神,可以更好地自利利人,為人民、為眾生而服務,來充實我們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有志之士,又何樂而不為呢?

  這裡必須特別指出的,靜坐雖可促使身體健康,但健康只是一時的利產益,是方便而不是究竟。因肉體雖有夭壽強弱的不同,但終必朽滅。《圓覺經》說:“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人。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因此,學靜坐的人,如能由淺入深,進而學佛,從“轉迷為覺”的根本上著眼,才是究竟解決的辦法。應該指出,佛學是大無不包,細無不舉,世出世法,圓融無礙,對宇宙人生的真理,有極詳盡的發揮。它的基本教理,是苦、集、滅、道的四谛;它的行持法則,是戒、定、慧的三學。假使人們能學習佛法理論,結合實踐。從嚴持戒律,防惡生善做起,來逐步產生真實的無漏禅定和智慧。上求下化,行願無盡,自能脫無始流轉的大苦,證常樂我淨的真理。因此,我們說,佛法才是究竟的歸依之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