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惡露 (一)

2008/02/20 12:18:57 網誌分類: 健康
20 Feb

金豬年效應,出生率上升。但生育婦女年齡越大,由於體質已大不如年輕時候,伴隨而來與產後問題亦越來越多見,其中惡露不淨十分常見。

 

一個多月前,三十五歲的女仕求診,神色疲倦,面色略為蒼白,兩瞼稍有腫脹,下瞼晦暗。

 

「醫師,五個星期前BB出世,但我而家啲血仲未乾淨。已經有小孩的朋友問起,知道太耐唔清對身體唔好,所以介紹來睇。」

「開刀還是順產的?」

「順產的。」

(備注:惡露是婦女產後子宮內殘留的內膜組織、血、黏液、白血球等。採取自然分勉的產婦須待子宮自行排出,一般需要一至三星期時間。而剖腹產產婦,醫生會在胎兒取出時幫忙清理子宮殘留物,故排惡露時間會大大縮短。中醫婦科認為,產後惡露3周未淨,可診斷為惡露不絶。)

 

「惡露的量多嗎?」

「啱啱生完之後多啲,而家已經少左。但始終仲有啲。」

「那顏色是怎樣?有血塊嗎?」

「初頭好似血咁深紅色,後來轉淡紅色,好似質地稀的分泌。無血塊。」

「有無臭味?小腹痛?」

「無臭味。小腹位唔痛,但就好墜,有少少脹出黎咁。」

(小腹為腹部中央臍下部位。子宮位於小腹部位。小腹痛,惡露污穢、混濁或呈腐敗瘀血樣,或有腐樣物,氣味臭穢,就要考慮子宮恢復差,或有胎膜、胎盤的殘餘組織未能排出,甚至注意有否產褥感染的情況。)

 

「大便可以去每日一次嗎?」

「大便兩三日先一次,但就唔係好硬。反而好似唔夠力,每次都要坐成半個鐘先到少少。」

 

BB吃人奶吧?」

「我想喂人奶,但奶水(乳汁)唔係好夠,有時BB都要食奶粉。」

 

待續…………

 

(請注意,以上案例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08:52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