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惡露(二)

2008/02/20 12:20:05 網誌分類: 健康
20 Feb

(續前文)

 

產後惡露不斷的問題,除了要清楚了解一般四診資料、惡露的情況(量、色、質、臭氣等),還要特別顧慮到產婦常見的生理狀態,即亡血傷津(失血過多,血為津液之一)、瘀血內阻(生產耗氣傷血,故氣機不利、血行不暢)、多虛多瘀(虛實症狀夾雜)

 

故對於產後疾病的診斷,中醫除了四診辨證外,還提出需特別注意“三審”。即:

先審   小腹痛與不痛 辨有無惡露停滯

次審   大便通與不痛 辨津液盛衰  

(產婦生產時失血量多,血為津液,故常有津液耗傷,未能恢復的情況。)

三審   乳汁行與不行,飲食多少 辨胃氣的強弱  

(乳房為胃經循行部位,胃為飲食消化的地方。胃氣強則表示飲食營養物質吸收良好,對產婦的恢復甚為重要。)

 

「屋企人有無煲過咩俾你食?」

(中國人喜愛產後補身,但調補不當則易成病,先需要排除可能之致病原因。)

 

「無。有個長輩話執劑“生化湯”,但我餵哺人奶,驚影響BB,所以無煲過。」

(生化湯是中醫經典中的婦科方劑,當中包括川芎、當歸、桃仁、炮薑等藥材,有助產婦排出宮內瘀血惡露,但其份量宜按個人體質加減,還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照顧BB好攰,是吧?」

「是的,全身都好攰,腰痠腳軟,朝早根本唔想起身。BB一日飲成7-8餐奶。丈夫工作又忙,碰巧又要出外工幹。瞓得唔好。」

 

以上症狀,加上說話氣少、舌脈情況(舌淡紅苔白,脈細沉)。這個惡露不絶的問題,主要由於產後未能全面休息,損傷脾胃之氣,氣弱則沖任失固,血失統攝所造成。治療以健脾益氣為主,以固腎攝血為佐。

 

服用中藥兩天,惡露已減,四天則淨。覆診一次,再服三天以作鞏固,並提醒注意飲食調養。

 

(產後調理、改善體質,是中醫婦科具優勢的項目之一。氣虚、血瘀所致的惡露不絶情況實為臨床常見症狀。請注意,以上案例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