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長生不老?

2017/11/08 10:1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Nov
        最近由微軟創辦人蓋茲推動的「蓋茲基金會」宣稱,小兒麻痹症有可能在今年內絕跡,下一個目標將會是瘧疾與愛滋病。由於納米醫療機械人技術加上生物遺傳學不斷有突破,故此科學家預期未來能直接消滅癌細胞外,還可以像編寫程式一樣重新調整基因,讓人遠離疾病、甚至長生不老。

        別以為長生不老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科學家和未來學者按照目前科技發展的進度推算,只需要到二○二九年,人類科學就會到達大爆發的「奇點」,之後所有人的預期壽命將會逐年延長一年。如此計算,永生已不再是夢,加上基因重新編碼,器官重塑等技術,大部份人只要不發生嚴重的意外和患上現時仍是不治之症,再生存多十幾二十年,要永生及回復青春已是可期待的事。

        面對有機會出現的永生狀態,即使能透過納米機械人和雲端技術發展出更強大的大腦皮層,人類的競爭力亦難以跟高速成長的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相比。所以目前的教育制度和生涯規劃,只會製造更多缺乏上流能力的普通人。無論是小孩,還是正準備退休的人,再過二十年,大家都不能倖免地面對顛覆性的大時代。今天我們要重新學習如何經營個人商業模式,以及終身努力為自己累積財富和跨專業知識,否則十多年後,便難以適應科技所帶來的「質變」。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