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航空市場大執位

2017/11/09 08:41:2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Nov
        中港兩地坊間娛樂喜「手談」,朋友相聚打番幾圈麻將。內地慣例,三粒鐘「執位」;港例則四圈「執位」,重新排位;屆時「移燈、換櫈、屙假尿」適從尊便,遊戲如斯,政經大事,何嘗不是如是。

        觀之世界經濟各行各業運作得領風騷者,也會有「執位」,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時下值得關注的是航空市場的動向;洞悉其中來龍去脈,當可掌握淘寶先機。

        最近,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的報告中,預測九年後,2036年全球航空客運量將達到78億人次,是今年的兩倍,其中亞太地區的增長是最大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預測2022年前後,中國將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今次預測,較之該協會早前的預測年期提早了兩年。

        該報告特別提及,由於目前中國的客運需求增速較快,而美國的客運需求相對放緩,預計在2020年後,包括扺埗及離境航班次數計算,中國航空市場規模將超前美國,與此同時,亞太地區的航空市場也有很大變化,預計2025年,印度超越英國:而在2030年,英國被印尼爬頭,繼續降級跌至全球第五位,反之泰國、土耳其將躋身前10名,而法國及意大利跌至第11、12位,西歐國家如薄西山;全球明顯「執位」。

        報告發表後,該協會理事長兼執行官對傳媒表示:所有指標均顯示全球航空運輸需求;將持續保持增長,我們需要為未來20年,數以倍計的增長做好準備,換句話說,未來20年,中國航空市場不但只執世界牛耳,而其客、貨運輸量相當驚人。

        在此啓示下,學者分析,未來航空業發展,重心東移,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市埸成為焦點。與此同時,學者指出,撇開中國市場而論,若然追求提升全球航空運輸發展,必然會遭遇到貿易保護主義及旅遊禁令限制的風險。一旦出現在欲速不達,適得其反的形勢,便會令航空客運需求增長率放緩2.7%左右;利潤收益亦隨之下降。不過,如果市場自由化發展加快,年度需求量增加兩個百分點,則未來20年,客運量會勁增3倍。

        有報道,中國有關部委,正全力落實基礎設施現代化,減輕機場跑道、航空塔的壓力,啓動行李、貨物運輸及安檢新方案;減少航班延誤等問題。

        另有報道,中國在航空產業創新改革中,天津空港率先上馬,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的航空產業群,成為我國內重要航空產業基地之一。

        目前,天津空港引進60多個高端航機製造及航機維修項目,200多個航空服務項目,去年已實現全年航空工業產730億元人民幣的收益;及超過200億元人民幣的航空服務營運收益。

        經此看來,從長線投資的角度分析,淘寶矛頭不妨指向中國航空板塊。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