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易彰的紫微斗數--天府與天相

2017/11/10 10:04:33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十四星在十二宮
10 Nov

天府與天相:在十四主曜中,天府和天相的關係最為密切,亦常為人所忽略及誤解,因這兩顆星曜的吉凶,是直接在相互影響著。
其實任何星曜都會受著三方四正的星曜影響,無足為奇。
但這種影響始終是一種外在的力量,是間接而非直接。
但天相對天府,或天府對天相的影響力,卻是十分直接。
這兩顆星曜的關係,有著互為表裡的性侃Γ 燒f是一而二,二而一。
在歌訣裡所指的:「逢府看相,逢相看府。」,便是指出這兩顆星曜的各種吉凶組合,是受著對方的影響,所以這對星曜的格局便變成了十分複雜,單純天府星成格,而天相星被四煞並照,天府星也會受到破格;反之天相成格,天府成了「露庫」的格局,天相也受到拖累,
格局性情, 在深入解釋天府和天相這兩顆星曜的各種影響力之前,首先從個別星曜去解釋。
天府化氣曰「賢能」,為財帛田宅主。這裡所指的賢能,並不是指天府入命的人便十分賢達聰敏,而是指出天府星能給人一種可靠及包容的感覺,容易得到別人的信賴。
天府是一顆象徵財庫的星曜,我們可以聯想到現代的銀行。財庫也好;銀行也好,最重要的還是它們所象徵的信譽,
姑且不理會到財庫裡是否有真金白銀,單就外表是看不出來的,所以天府星曜擁有著可以信賴的外表。
不論落在任何宮位,那個宮位所象徵的部份或關係,往往變得穩定。
設例天府星在夫妻宮,縱然格局不佳,顯示著婚姻生活不美滿,但很多時也能保持著形式上的婚姻關係,或者分開了,也仍然會藕斷絲連。
從這點中,學者可以仔細體會其特性。天府是財庫,所以最喜見祿存化祿,謂之得祿。天府得祿,可說是表里相配,再遇六吉祿馬,多為富造。
若無祿存化祿會照,或遇上地空地劫,謂之空庫,空庫之造,主有名無實,外表風光,強充門面。若無祿再遇四煞會照,此時便成了露庫之局,反主人好用權術,機謀百出,作事浮華。
由此可見天府成格的第一條件,便是必需見祿存化祿,第二點便是天相成祿蔭夾印的格局,第三點是會上六吉祿馬各類吉曜。
天府本身是南斗主星,所以亦擁有著領導的才能與氣勢,但它與紫徵及太陽不同。
它是偏向於守成舊業,在古時重文輕武,喜穩定不喜變動,所以對天府一 曜的評價甚高。
但現代社會千變萬化,要事業上有一番成就,必須大膽開創,掌握時代潮流,才能有過人的表現。
在這點方面,天府星無疑是過於守成,要知道現代社會各類行業新舊交替,要是死守不變,難免受到時代淘汰。
近賢斗數大師王亭之,本身便坦言他對天府星的特別評價。個人所見,天府星除非得祿成格,否則大多學有專精,能夠成為某一方的專業人士,這時的守成便變成了在個人專長內發展其事業上的成就。
很多時發覺人的命運雖然是千變萬化,但在命理學上亦有跡可尋。
如某些人在他們的一生中,從事過數十種不同類形的職業,這些多是屬於殺破狼格局;而另外一些人,終其一生,還是在同一間機構或在同一類行業裡發展,這些則多屬於太陰、天府、天相的格局。
但縱然格局相同,成就與發展方面則大異,在自由社會中,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或改變自己的職業,但在封建社會或缺乏民主的國家裡,個人的特長往往受到環境的支配和影響。
社會制度對個人的自由發展,有著不可忽略的因素。
所以有經驗的命師,大多會參考算命者的出生地,及當地的社會結構來判斷其命運發展。
這點研究命理學者,不可不知。天府星入命的人,會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儀態,及別人對他們的評價,因此會對自己的形像極為小心的去保護,一般會十分講究自己的衣著品味。
作事亦會小心謹慎,循序漸進,按步就班的去發展自己的任何計劃。
不要看天府星的外表,便以為天府星入命的人,沒有野心。
其實天府入命時,其福德宮永是貪狼星坐守。
貪狼是一顆象徵著慾望的星曜,一般而言,當落在福德宮時,要考慮到這顆貪狼星所象徵的慾望,是情慾還是物慾,是否得到製化,轉向正道,在這方面請參考貪狼星的筆記。
在天府星的一些格局裡,有著這樣的記載:「天府守命,火鈴羊陀會合,主人奸詐」,又說當天府遇四煞天姚,主人好用陰謀權術等。
學者對這樣的說法,應該嘗試靈活去理解其中的因素,而不應對這些歌訣視為典要。在這裡,我以一些推理的原則去分析些說法的原因,學員可慢慢學習分析的技巧。由於紫微斗數的星曜格局本身有著固定組合,當天府入命時,福德宮永遠是貪狼星坐守,而事業宮則是天相坐守。
學 員可以這樣去理解,天府入命的人,在運勢方面是偏向在現成局面上發展,運程亦會比較平穩。但福德宮的貪狼,卻是一顆擁有強烈物慾的星曜,這便使天府入命的人,外表看來穩重小心,但其內心世界卻擁有著熱切的野心,對眼前所擁的有並不滿足。一個人的野心慾望,最容易發展在其事業方面,而事業宮則永遠是天相坐守。天相是天府的副曜,是掌印之官。因為此曜有著副貳性和援助性,在事業宮時,便反映著命者的職位多為副貳之位,難以登上最高的領導位置,所以這時內心的野心慾望,便難於滿足。
如再加上命格組合被四煞並照,那麼事業上的發展更難如意,這時天府注意自己外表的性況,會演變成虛偽的包裝,造表裡不一的性格。這點矛盾,便是造成以上那些歌訣的因素。學者可把天府星系的排列仔細觀察,便能體會到其中的道理。
由於天府有著一種穩重的性,只要得祿便能擁有大量物業,這時若父母宮星曜有力,更主能夠成受祖蔭及祖業。
亦喜落於疾厄宮,主體健少病。很多時天府坐守夫妻宮,主娶年紀比自己大的妻子,在女性而言,主丈夫穩重可靠。
但因為天府與天相是一對對星,天相亦是天府的副曜,所以當天府守夫妻宮會照上桃花諸曜,及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的單星,會主婚姻關係裡,有一位副手,亦即是第三者的存在。
這種徵驗也可應用到六親宮位裡,如這樣的組合,落在父母宮,主有庶母;落在兄弟宮,主有異胞兄弟;在子女宮,主有義子,或收養過繼之子。視乎學者靈活善變,自可應用到推算大限流年的六親宮度變化。
的發展更難如意,這時天府注意自己外表的性質,會演變成虛偽的包裝,造表裡不一的性格。
這點矛盾,便是造成以上那些歌訣的因素。學者可把天府星系的排列仔細觀察,便能體會到其中的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