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人類未來的威脅

2017/11/10 11:1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針對人工智能的辯論無日無之,態度悲觀者認為它會威脅人類的工作機會;較積極的人則認為人工智能解放人類,讓人避免幹無聊的工作,可以投身更有意義的事業。其實人工智能是好還是壞,決定的因素不在於它本身,而是人類的智慧。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指出,人工智能崛起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糟糕或最棒的事。人類需要及早察覺和找出人工智能的危險,盡可能善用和管理它,為其帶來的後果作出準備。

        由於工作關係,我也有參與人工智能的研發項目,更明白它的不足和限制,特別是人工智能暫時只可以針對特定的環境和功能發展,需要透過大量訓練和智慧學習,它才能做出超越人類某項工作的事。只要人們不再劃地自限,不甘於做重複刻板之事,透過終身學習和建立整合跨專業的能力,成為有效使用人工智能、創造更優秀服務的人,那麼前途將會無可限量。

        事實上,人工智能並非很有智慧,威脅人類未來的反而是人類自己。全球已有聲音要求各國發展武器時禁止引入人工智能,因為人工智慧未能像人類智慧一樣思考全面,所以科學家擔心低成本又有效果的人工智能,一旦被引進成為武器後,將變成主要的殺人工具。如果這類武器落入恐怖份子手中被他們廣泛利用,這才是人類最大的危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