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古夫金字塔工人村

2017/11/10 11:1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早幾天看報,被一則國際新聞吸引視線,內容關於在埃及最著名的古夫金字塔內發現了新的密室;同時,金字塔旁早年發現的工人墓地也正式向外開放。這則考古界新聞,令我想起二〇〇五年到埃及採訪的經歷。

        當年我在雜誌工作,向編輯提出一個比一般深度遊更深度的採訪,就是到埃及跟着多位學者專家看古跡。我當時聯絡了英國一家專門開辦小眾考古團的公司,更瞄準該公司在開羅辦的學術講座及旅行團,幾日旅程請來不同界別的九位專家講解,個別專家更會親身帶隊到不同地方實地考察,當中包括研究古埃及文化的符號學家、地質學家及考古學家,還有一場演講請來埃及考古界權威札希?哈瓦斯到場。由於這團到訪的大部份地方都不是一般遊客能夠進入,教我獲益良多,所以事隔多年,仍然記憶極深。

        行程其中一天,我們參觀吉薩金字塔群,除了指定動作進入古夫金字塔外,我們更特准走到遊客止步的獅身人面像腳趾前,由地質學家展示土壤結構,推敲出建造年份及跟我們討論各種假設。此外,我們還到當年仍未完成發掘的工人墓地。進入墓地前,我們全要放下相機嚴禁拍照,全因當年這個考古項目由歐洲一個考古團隊全力贊助,並因屬考察研究階段,不能隨便發佈。由於當年智能手機未及現在方便,網絡社交平台也不如現在般爆炸,大家只好乖乖的用眼睛和腦袋記錄所見所聞。「你們看到的工人墓地,以當中的規模及陪葬品,可推敲出金字塔群極有可能不是由奴隸來建造的。現在你們看的一切,應該會在十年八載後才會公佈呢。」這一番講解我仍清晰記得,而十二年後看到它的出土,感覺猶如時間旅行。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