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自稱創世者大梵天的對話

2017/11/11 15:00:35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1 Nov


佛陀與自稱創世者大梵天的對話

在兩千多年前,佛祖就這些問題就與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有有一番精彩的對話。揭示了這些種種疑問的絕對真理。

佛祖從世界的生成與毀滅,日月星辰的運轉,山河大地、樹木叢林、動物的形成與命運。眾生(包括人類)的相貌、命運、健康、苦惱等等種種懸殊和不平等進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與總結,令號稱世界之主的大梵天王不得不心服口服地糾正了錯誤的觀點。

這其中的道理究竟如何?佛祖又是如何用事實說話讓大梵天王心服口服的呢?我們不妨暫時拋開成見,去仔細聆聽佛祖與大梵天王之間的對話。

《佛陀與梵天的對話》

世尊涅槃之夜,為了能再見到世尊的面,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來到人間,到了佛所頂禮後對佛說道:“希望世尊教我如何修行?云何而住。”

世尊即問大梵天王:“梵天,你是否曾經說過我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主人,一切眾生都不如我,我勝過一切眾生。天下萬物和眾生都是我創造作的,都是我化現的嗎?”

大梵天王回答說:“是。世尊。我是這麼說的。”

世尊又反問道:“梵天,你又是誰創造的呢?又是誰變現的呢?”

梵天默然無語,回答不上來。

世尊又問道:“當那三千大千世界整個被劫火焚燒,一片火海。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梵天回答說:“世尊。這不是我創作的,也不是我化現的”。

佛又言道:“梵天,這山河大地依水聚住,水依風住,風依虛空。這大地厚度達六百八十萬由旬,不裂不散。梵天,這也是你創造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梵天回答說:“不是的。世尊”。

佛又問道:“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有百億個太陽和月亮,他們都按照各自的軌蹟有條不紊地運行著。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不是。世尊”。

“有時候,日月天子都不在各自的宮殿,宮殿空虛。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不是的。世尊”。

“這春、夏、秋、冬四大時節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

“不是。世尊”。

“那些水鏡、蘇油、摩尼、頗梨、以及其它淨器所顯現的種種色相像,像那些大地、山河、樹林、園苑、宮殿、舍宅、村落、城市、駱駝、毛驢、大象、馬匹、獐、鹿、飛鳥、走獸、太陽、月亮、星宿、羅漢、獨覺、菩薩、佛、帝釋、梵天、人類、非人等種種色像,都你創作的嗎?都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那些山崖深谷,大小諸鼓、歌舞遊戲、獐鹿、飛鳥、野獸、人類、非人等發出的種種聲音。梵天,這些也是你創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這些眾生在睡夢中見到的種種景象,聽到的種種聲音,聞到的種種香氣,品嚐到的種種美味,體驗到種種感覺,知道的種種方法,作各種各樣的遊戲,種種的啼哭,呻吟和恐怖害懼,痛苦和快樂等諸多感受。這也是你創造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世尊”。

“一切眾生(包括人類)的恐怖,畏懼、痛苦、關切、惱怒、殺害,那些眾生害怕的洪水、大火、利刀、大風、山崖、河岸、毒藥、惡獸、仇人、鬼神等種種加害,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變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有的種種疾病,那些風冷熱病以及其它種種病狀,新陳代謝,身體各大部位的不協調,若他以前所作的種種業報引起的身體各大部位的種種病痛,還有那眾生的各種種樣的因病引起的種種苦惱。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所化現的嗎?也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世尊”。

“眾生所遇到的所有曠野,盜賊,水災種種災難。或者劫中出現的刀兵劫,瘟疫劫,以及飢荒劫。梵天,這些也是你所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遇到的父、母、兄、弟、姐、妹、宗親、妻、子、好朋友離別之苦,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惡業,像那些販賣牲口、釀酒、紫礦、押油之具,或者到大海或者山川曠野旅遊,或者是那些神仙方術及其它占卦算命之法。梵天,這些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業道,因為這些業的原因,遭受往生於人,天,或者墮於地獄、餓鬼、畜生的報應,眾生因為身體、意念、口舌所作的善行惡行,以及世間的十惡業道,對待其它眾生毫無慈愛之心,經常去傷害迫害他們,因墮落惡道的十種條件(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邪見)這些都是你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遭受的種種痛苦,那些被斬首、砍斷手腳、害掉鼻子耳朵、被節節支解、被下油鍋、被火燒、被種種兵器傷害,被關押牢獄、打架鬥毆,等等都是你創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淫欲邪行、或淫圡、母、女、姐妹、比丘尼以及其它惡業,這些也是你創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所作的種種殺害,比如,厭史、起屍、咒術、方藥,被鬼魅迷惑著身以及其它種種惡業方便造成對方斷送生命的因緣,這也是你所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世間所有的生、老、病、死、憂愁、悲傷、苦惱、無常、盡法、變挨法對所有人無所顧忌,能使一切喜歡的種種之物煙消雲散,敗壞離別,這一切也是你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眾生被貪念,嗔恚,愚癡等其種種苦惱所纏博,因為這些原因,讓那些眾生堅著嗔怒,心被迷惑,造下無量種種業行,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也是你化現的嗎?也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那地獄圡、畜生、餓鬼三惡趣中因為種種事而飽受折磨苦惱的眾生。梵天,這也是你所創作的嗎?是你所化現的嗎?是你所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所有眾生因為無知,被愛牽引,輾轉反側於五道之中。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始終難知,忽而作人、忽而上天、忽而作魔、忽而作梵王、沙門、婆羅門,這個世間如亂麻纏博,在五道中常輪迴輾轉,彼此往來,不知跳出輪迴,梵天,這也是你創作的嗎?是你化現的嗎?是你增加的嗎?”

“不是的。世尊。”

“那你為什麼要說這些眾生和世界是你創作的?是你化現的?是你增加的呢?”

梵王回答說:“世尊,我因為缺少智慧,邪見未斷,心顛倒的緣故。世尊常常說法,我也不來聽受,所以才有這些說法。如今我請教世尊,這一切世界,是誰創造的?是誰化現的?”

世尊說道:“所有的世界和一切眾生都是業力所作,業力化現的。為什麼呢?梵天,因為無知才會有行,因為有行才會有識,有識則生名色,有名色才有六入(眼耳鼻舌身意),有六入才會有觸,有觸則有受,有受則有愛,有愛則取,有取則有,有有則生,有生則有老病、死、憂悲苦惱,所以才有大苦聚集。梵天。無明滅,所有苦惱也就自動消失,根本就沒有原作者,也沒有安置者。唯有業有法,和合因緣就會有眾生,如果能遠離這些業力,法和合,這個人也就遠離生死流轉。”

“梵天,如果在這世間業力盡,煩惱盡,苦盡苦息,如是出離,是名得於寂定涅槃。到底怎樣才能得到涅槃呢?業力已盡,煩惱遠離,苦息已滅。這種種方法,都是諸佛威神力故,諸佛所加故有。為什麼呢?若非諸佛出世宣說,哪裡能聽到這些方法呢?梵天,正是諸佛出世宣說,才會知道這些寂定甚深難覺光明法門。如果這些眾生,聽到生從生而得解脫。聽到老、病、死、憂、悲、苦惱等法,則會相應而得到解脫。梵天,是故諸佛現作是加。梵天,諸佛常作如下開示:所有有為之法,猶如光影,時刻都處在無常,無定,不究竟的狀態中,會消失,會變動,就算諸佛滅度之後,正法隱沒,也都是這樣。有智慧的人明了萬事萬物都處在無常變易之中,就是那山河日月星宿,滿天宮殿,諸王都城村落樹林一切可愛之物生已還更,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明這些道理之後心生厭離出家精進修行,得到相應果位乃至得到無上菩提。”

“梵天,你應當知道這三千大千世界既非你的剎土,也不是外道六師剎土,這都是我等諸佛的世界。我過去在這裡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只劫修菩薩行,在無量阿僧只諸如來處種無量善根,嚴守禁戒,苦修梵行,以及修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難行苦行,才攝受這佛土修治令淨。我根據眾生根器而說相應法門而得度者,你們都是有感我無上誓屬力的原因才會生到這佛土,聽我說法,即皈依我,不再皈依其他外道。”

這位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如夢初醒,於如來所生希有心,諸佛希有,才會有無量不可思議無盡境界,大梵天王即時皈依為佛弟子。

世尊又說道:“這三千大千世界是我佛國土,今天我把它託付給你,你應當作弘法之人,莫作滅法人也。後當有彌勒菩薩在此成佛,廣度無量無邊眾生,你現在隨順於我,也應當隨順於彌勒佛。”

這位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即時在聖法中深得正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