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

2008/02/20 21:49:02 網誌分類: 新春吉慶
20 Feb

            元宵佳節

               女孩特別到許願燈區,祈求一切順利
 

資料來源 : 人民網  http://tw.people.com.cn/BIG5/14812/14874/3198914.html

 

元宵節, 中國的傳統節日, 已經有兩千多年歷史,亦有稱為『元夕節』。

『元』,月亮正圓也。『宵』, 夜也。元宵, 即是每年第一個月圓之夜。

中國傳統曆法,每年均有『三元』: 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乃是『中元』,十月十五屬『下元』。

元宵佳節在正月十五, 因此被稱作『上元節』。

元宵佳節的起源,眾說紛紜, 出處甚多。

其一與祭祀『泰一神』有關。泰一神, 亦即是『太乙真神』,負責掌管人間的風雨、飢饉、瘟疫 … 等等。

漢武帝曾經大病良久,羣醫束手無策, 武帝後來參拜太乙真神, 俟後便康復了。為酬謝神恩, 漢武帝於西元前122年建太乙祠壇祭祀,每年正月十五上元之夜, 通宵達旦地以盛大燈火祭祀。民間爭相彷效, 因此便形成於上元之夜隆重張燈結彩的習俗 !

另有一說, 起源於東漢。東漢明帝乃虔誠佛教徒,於上元之夜在各大皇宮、寺院燃點各式花燈, 表揚佛法。朝廷下令各士大夫、貴族、平民百姓一律掛燈,以示對上蒼的敬意。此後代代相傳, 成為習俗。

隨著時代的演變, 元宵佳節的習俗在每個朝代均有分別。

隋唐年間,元宵夜張燈賞燈的習俗演變成民間盛大慶典, 放燈日子由一晚增至三晚。北宋時代,張燈日子增加至五晚,南宋時期增至六晚,明朝時代為十晚。

中國古代的元宵佳節, 宗教氣氛濃厚; 但時至今日, 已演變為情人相叙、一家團圓的喜慶節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