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源自印度吠陀宗教

2017/11/11 15:21:00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1 Nov


基督教源自印度吠陀宗教

經典, 民族, 基督教, 耶和華, 叔本華

一般人都知道,基督教是從猶太教發展而來。然而,曾經的波斯教對猶太教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卻鮮為人知。正如叔本華所說,“耶和華乃波斯教中善神的化身,而撒旦則為波斯教中惡神的化身,善之神和惡之神是不能相離的。可是,善之神又是(印度吠陀中)因陀羅的化身”。 (《論宗教》)。恩格斯也認為,宗教神話“至少就印歐民族來看,可以一直追溯到它的起源——印度的吠陀經”。 (《反杜林論》)從兩位哲人的言論可以看出,《吠陀》儼然就是印歐神話宗教的源頭,這是有大量的證據支持的。

        吠陀經是印度最古老的經典,產生於公元前2000年左右。它也是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六派哲學,波斯教等等宗教的源頭。猶太人曾被新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擄掠到巴比倫,就是著名的“巴比倫之囚”。後來波斯擊敗新巴比倫,允許猶太人返回故土,重建聖殿。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的統治下,受到波斯文化的極大影響。

一、造物主

        在《吠陀》中,即有原人用身體創造出世界的故事。直接繼承《吠陀》的婆羅門教中,也有創造世界的大梵天。波斯教中,光明之神阿胡拉分六次創造了這個世界,並且還會休息。這和《舊約》中上帝七天創世紀的故事是非常類似的。

二、善惡對立

      早在《吠陀》中,就有大量神魔戰鬥的故事。如空界之神因陀羅降服惡龍烏里特那。在波斯教中,善惡對立更是成為基本教義。阿胡拉·馬茲達是波斯教的最高神,是在善惡二元論中是代表光明的善神,與代表黑暗的惡神阿里曼進行長期的戰鬥,最後獲得勝利。

       猶太教原本是沒有魔鬼的。到公元前最後幾百年,猶太教採納了許多來自二元論(即世界由善惡兩種對立的法則控制)的主張,認為在天上和地上,代表虛假和醜惡的強大力量正與上帝以及代表真實和美善的力量抗衡。看來這是受波斯人宗教影響的結果。

       而在基督教中,魔鬼的實力被大大提升,上帝就成了和魔鬼撒旦絕對二元對立的善的代表,這幾乎完全延襲自波斯教。耶穌幾乎就是代表善的阿胡拉的化身。撒旦則代表波斯教中的惡神安哥拉·曼紐特。英文單詞魔鬼DEVIL,即來源於波斯教中魔鬼的共稱DAEVA。

      三、天堂與地獄

        一般人都會發現,基督教和佛教有一個非常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有天堂和地獄。這絕不是巧合。因為它們共同來自《吠陀》。

        在巴比倫之囚以前,猶太人並不相信有天堂和地獄。舊約幾乎沒有提到過天堂和地獄。此觀念是受波斯教影響而產生的。

        在《吠陀》中,就有了耶摩神,即後來在地獄中對死人進行審判的鬼王閻羅王。在波斯教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死後之待遇如何,據生前崇拜馬茲達之虔誠程度與個人表現而定。佛教的地獄觀同樣繼承自吠陀教與婆羅門教。而在基督教中,死後進行審判,或上天堂,下地獄,成為最重要的教義之一。

四、彌賽亞

       基督教的教主耶穌自稱是《舊約》中的彌賽亞,即救世主,這成了基督教教義的基石。

       耶穌與波斯教的教主瑣羅亞斯德非常相似,都是處女所生。也都受過魔鬼試探,但兩人都堅信自己信仰的神才是唯一真神。

      而且,猶太教中的彌賽亞,來源自《吠陀》中的密多羅神。密多羅即波斯神話中的密特拉,後來逐漸發展為太陽神。在波斯教中是阿胡拉·馬茲達在人世中的代表,保衛真理和正義不受安格拉·曼紐的邪惡力量侵害。後來,對密特拉的信奉逐漸演變成瑣羅斯德教的一個派別,該派別通常被稱作密特拉教。亞歷山大東征後,密多拉進入希臘人的視野。而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包括西亞、北非、小亞細亞、兩河流域和埃及在內的廣大地區,就流行著一種未來救世主的信仰。密特拉教信徒們相信,終有一天救世主密特拉會降臨人間。佛教中的彌勒(梅旦利耶)和猶太教的彌賽亞都是由此產生的,看看它們三者的讀音就知道了。

       密特拉教曾在羅馬興盛一時。基督教為了與之對抗,便迎合密特拉教徒,將耶穌生日定在12月25日。那本是太陽神密特拉的生日,是冬至後太陽歸來的日子。而且,在密特拉教中,星期日Sunday是一周中最神聖的時間,即主日。星斯日的名稱和基督教中的禮拜日應來源於此。

五、末日審判

        末日審判的觀念最初起源於波斯教。在其經典《阿維斯塔》中,就明確提出了:在教主瑣羅亞斯德昇天后,每一千年會有一位處女出生的彌賽亞出世。三千年後,整個大地將被洪水般的熔鐵所覆蓋。善良信士的靈魂經受住灼熱的考驗,升入光明天國;而為非作歹的幽靈將發出痛苦的哀嚎,墜落黑暗地獄。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末日審判說,即來源於此。基督教傳說那時,彌賽亞耶穌會再度降臨。

             總結

        總結以上論點,可以看出:基督教中有造物主,死後善人上天堂,惡人下地獄,彌賽亞也源自密多羅,儼然和印度教,佛教,波斯教等一樣,屬於吠陀宗教體系。而且受善惡的二元對立思想的影響,耶穌是與撒旦絕對對立,並且還創造世界,進行死後審判和末日審判,幾乎是阿胡拉的翻版。耶穌如同阿胡拉是因陀羅的化身一樣,實際上也成了波斯教中善神的化身。

      因此,基督教源自印度吠陀宗教的觀點,基本上是可以確立的。當然,神話和宗教本來就是非常混亂的,而且個人能力有限,不可能研究得那麼圓滿。只要有道理,歡迎批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