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舒筋抗風寒

2017/11/14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涼涼的天氣最佳的活動是睡覺,相信不少讀者也跟小董一樣過了一個懶洋洋的周末,但是,晚間的氣溫下降,不開冷氣把窗戶打開,容易感受冷風侵襲,故這幾天不少「瞓厲頸」的患者到診。正式的中醫稱之為「落枕」、「失枕」,是頸部常見的筋傷疾患。除了因為枕頭過高或睡姿不正之外,要跟你們談談這天氣的風寒入侵致經絡不舒而發病,並非老人家常說的「瞓得太熟」!

        基本上如受風寒影響的體質是因為平時缺乏運動,身體氣血運行不好,於是筋骨不靈,關節的伸縮活動能力自然也下降。氣血受風寒影響致痹阻不通,不通則痛,頸肩肌肉很容易便受傷,故咱們睡覺時窗戶打開或仍然開放冷氣便會「落枕」了。

        落枕的症狀不用多解釋了,總而言之是轉不了頭,痛不欲生,發作那兩天成了「歪頭怪」,吃不下也睡不牢!怎麼辦?利用舒筋活絡的跌打酒按摩是最佳的治療方法,針灸不及按摩放鬆頸肌來得有效,用力時動作要輕柔,不要硬把頸部拉扯以免加重損傷。一年前小董曾經教授過近千位頭條讀者自己動手浸泡風濕跌打酒來自用自救,收效甚佳,很多參加不到的老人家曾致電要求再開一課,臨近嚴冬,小董也希望各位患有關節疼痛的你們能提早預防及治理,詳情請參閱右頁的小董講座資訊。

        給你們一個湯方,祛濕驅寒,舒筋活絡,每星期煲一至兩次,能預防風濕骨痛的發生:老薑四片、葛根三十克、桂枝十二克、正山西北芪二十五克、野生田七六克(見圖)、川芎六克、熟地十克、紹興酒十毫升及白雞半隻,同煲九十分鐘即可。

        Tel23380616@yahoo.com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