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盘十二宫之审察

2017/11/14 09:05:04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四化
14 Nov

原盘十二宫之审察

除了命、财、官可在原盘上看出优劣之外,十二宫的其他各宫也可以同样的理则审察其优劣。例如:看母亲情况,兄弟为母亲宫,故以兄弟宫为本宫,田宅为其气数位。田宅化忌入命宫,表母亲一辈子是非麻烦一大堆。忌入迁移冲命同论,表母亲受教育程度不高,没有社会地位。反之,若田宅化禄入命迁线,表母亲受教育良好,颇有荣誉。若田宅化忌入夫妻冲官禄,表母亲在事业上没有成就,是一般家庭主妇。田宅化禄入夫官线,表母亲事业上有成就。
看配偶好坏以夫妻当本宫,福德为气数位。福德化吉曜入兄友线(夫妻之父疾线),表配偶有荣誉、智能佳;化吉曜入子田线(夫妻的兄友线),表事业有成。反之,若福德化忌入兄友、子田,皆表不利配偶。
看子女以子女为本宫,父母宫为气数位。父母化禄入夫妻(子女的父母),表子女聪明智慧、好学生,能光耀门楣;权入夫妻表认真成绩不错;科入夫妻表过得去,有贵人帮助。父母化吉曜入财福线(子女的兄友线),表子女在财经方面颇有表现。同理父母化忌入夫官线,表子女懵懂;入财福线主子女事业无成。
看疾厄状况,兄弟为疾厄的气数位,其干之化曜反映疾厄之吉凶。兄弟宫也是母亲宫,故而其干化曜与遗传、健康、寿元有关。此处不多论述。
看迁移,迁移是活动空间,每一则命造之迁移宫的星情、纳音,乃至气数位(夫妻宫)之化曜所落宫位不同,故每一个人与外界接触恒没有一定模式。迁移的气数位(夫妻宫)化吉曜入本命的父疾线(也是迁移的父疾线),表此人并非泛泛之辈,即使不当官也有一定社会地位。夫妻化禄入兄友(本命的兄友也是迁移的兄友),表在外事业有成,可做贸易赚外汇。若夫妻化忌入父疾、兄友,主在外发展不利,不可搞外销。
看交友,子女为交友的气数位(子女宫也称合伙宫),其宫干化吉曜入命迁线,表所交的朋友循规蹈矩,有身份地位,可与之合伙。子女忌入命迁线,不可与人合伙。若子女化忌入夫官线,表所交的朋友无非都是低层社会之人。反过来说,子女化忌不入命迁、夫官这两线,而化吉曜入夫官线表所交的朋友在财经方面很有成就,对自己事业发展会有帮助。
看福德,福德是‘公’位、是来财的地方、是嗜好宫,迁移是其气数位。迁移化吉曜禄权科入子田线,表祖德流芳。迁移化吉曜入父疾线,表祖业茂盛。父疾线是福德的兄友线,父母又叫相貌宫,是看老爹的宫位,看遗传基因的宫位。交友为其气数位,看不明病症可利用交友宫干之化曜来追踪。若用来看命造之父亲是何许人,也可比照上述法则类推运用;
原盘与行限之交织

原盘之四化对大限是一种垂象。看气运,一般说法是看格局。设若命宫化曜禄权科入本命的父疾、兄友,为格调高,而这一大限的官禄化禄权科入本命之父疾、兄友,为锦上添花,整个大限十年很风光。一般说来,原盘为我这一生,限盘为我这十年,年盘为我这一年。因此,看大限时除了看命盘的垂象之外,限盘化曜入限盘十二宫的情况要优先考虑,大限化禄入什么宫位表示我这十年把心思放在什么地方。但是要看这步限将发生什么事情,必须看所入的这一宫位在原盘上是什么宫位。如限盘入夫妻表示这十年很疼老婆,但夫妻在原盘上是福德,表示此限我关心的是赚钱的事。
大限化曜入原盘为上应本命,也叫做阴阳合和而数生,所谓数生即是应数,也就是这步限将发生的事情,即限看时空。大限要上应本命也要下应流年,同理,看年也要上应大限下应流月,看月则以月盘去上应流年下应流日。总之,一个很重要的理则就是,限化回去给命盘,年化回去给限盘,月化回去给年盘,日化回去给月盘,时化回去给日盘,这都属于阴阳合和而数生,断时空明灭,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发生什么事情,是吉是凶。看流年以下的盘(含年月日时),看本宫对宫就可以,不必看三方。另一方面生年四化只用来看原盘的格局及大限的格局,它不管到流年、小限。

(1)好的变动:大官化禄转忌冲流官之年,事业上必然有变动,如职务调升或转换工作;若店面生意可能是重新装修,或增加营业项目等。大财化禄转忌冲流财之年,表这一年用钱多(建设性花用),如办工厂、买设备、添家具、搞装修等。大限财、官之禄转忌冲流年之同类宫位为当年有变动。惟‘官’有口,而一限管十年,从而会有十个空亡位。以四柱的观念来说,逢空亡遇吉不吉,逢凶不凶,也可以看作自始没有。如大官禄转忌冲亥,而亥宫在本限所辖十年中,流官不入亥,则表这十年事业没有变动。但是这只是定则之一。设大限有上述情况,表不变,然而大官有自化忌,又为此限事业多变动。
(2)不利的变动:大限财、官化忌转忌冲流年之同类宫位(流财、流官),为不利之变动。
变动的原因则按‘运途’看官禄的理则,看大官使什么宫位的什么星座化忌,冲的又是什么宫位、什么星座。
关于化忌的界说

司徒阳君的同步断诀利用本命盘的命宫忌来断财运,用官禄宫的忌来断运途,用财帛宫的忌来断事业。
命宫是财帛的气数位,命宫化出之忌导致事业失败必与钱财有关,一般是自己资金短缺入不敷出。
官禄宫是命宫的气数位,故由官禄化出之忌通常看作是一种人为因素。因为命宫是我,我是人,官禄是我的气数位,故官禄化忌导致事业失败必是人为因素,一般是由于自己估计错误或个性问题而导致失败。如官忌入子女冲田宅,倒霉的事必与田宅有关。忌入命冲迁移,倒霉事必与迁移有关。忌入兄弟冲交友,倒霉事必与交友有关。
财帛是官禄的气数位,故财帛化忌导致事业失败是因为事业出了差错,如出现强劲竞争对手,定单问题,营业部主任离职带走客户等。
一颗忌星所激起的涟漪会波及十二宫,会产生多少吉凶悔吝,可以一步一步审查下去,什么时候赚钱,什么时候赔钱,祸福荣枯都在命盘里。如忌入官冲夫妻,入官表示事业不好做,是非多;冲夫妻,表示夫妻缘薄。夫妻是兄弟的兄弟,又表示兄弟有人与配偶感情不和。夫妻还是父母的子女,父母的子女就是我的兄弟,故而也表示得不到兄弟的恩惠。夫妻还是福德的财帛,又表示为嗜好损财。夫妻还是田宅的疾厄,表示没有自己的房子,或田宅是财之库,又表示不能储蓄等等。
一颗忌至少会波及三个倒霉的宫位,一是坐忌、二是冲宫、三是冲宫的交友。坐忌不好,冲宫更凶,冲宫的交友最凶。对这三个倒霉的宫位要考虑处在大限的什么宫位、流年的什么宫位,会产生什么迹象,这是把握同步断诀的最大窍门。凡限年进入本命盘的命、财、官的忌冲的交友,就是失业、倒店的格局,这绝对准确。只有在该限大官化吉曜入本命父疾线表示有光明时,方可化解。
本盘和限盘命、财、官之忌皆能产生三个倒霉的宫位,不过有一个大前提务必谨记,即任何征兆都需本命先有定数,再去寻求应在什么时候,若本命无此征兆而大限盘忌冲流年盘,那仅如一片黄叶飘落,激起一个小小的涟漪,故不列入考虑。
同一宫的干所化的禄忌相遇于对宫或同宫、或一九位之禄忌相逢叫做禄逢冲破。禄逢冲破表示不但没有收获而且要赔上血本,蒙受双重损失。在四化交错中若禄科忌或禄权忌同宫,表示好坏都有,也就是爬的越高跌的越惨。当然要考虑它们集中在十二地支的什么宫位,若在寅卯位化忌不忌当以吉论。
四化中逢自化即化为无,但并不是自始化掉而是得而复失。自化禄出是失去很甘心,权出是争到底还是失去,科出是能够看破,忌出是失去了还有麻烦。
禄入兄友与忌入父疾是两码事,不以双忌论。禄入兄友表示走财经路线事业很有成就,忌入父疾为文书是非一大堆。若是这种格局则表示事业虽有成就却常常和人家打官司。
禄是情,只是想而已,不是绝对的。忌具有粘性才是绝对的。特别是从命宫化来的忌一般称之为痴情忌,其所落宫位,表示命造本身把情完全投入这一宫位,终其一生而痴心不改。
另有一种化忌不忌之说,忌在五行上属水,忌入寅卯位为水生木,忌水泄气而变为不忌;忌入巳午为水火相克,有制衡作用;忌入申酉为金生水,故而不宜;忌入亥子水乡为比旺,故以双忌论;忌入未戌燥土可以制水,入辰丑湿土会发水源,故而不宜。又如命忌入官,表示对事业执著、认真,另一方面忌入官,官为外蓄的配偶;官为交友的兄弟,兄弟为床位,表示我跑到朋友的床上去了,这就是对方租房与我同居,也叫命犯桃花。
本宫之忌与气数位之忌或者冲本宫与冲气数位何者最凶,应当说气数位最凶,而其中本宫之忌较为不忌。再就是忌入同类宫位不忌。如财为养命之源,命为财帛化气的地方,故财忌入命或命忌入财为同类不忌。官禄是我化气的地方,事业要我去做,故命忌入官或官忌入命为同类不忌。他如大官忌入本官或本官忌入大官也为同类不忌;大疾忌入本疾或本疾忌入大疾皆为同类,属于化忌不忌,其余十二宫可依此类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