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中藥有幾多種?

2017/11/15 11:1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收到讀者一封有趣的電郵,他問:「到底中藥有幾多種?藥材舖一般儲備多少不同的藥材?如果要快速達到補血效果,可否把十多種活血補血藥全加在一起煲來飲?」小董夜半三更看到這電郵立即從牀上爬起來跑去書房,打開書櫃把《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等都找出來,認真讀了一遍,又上網去看看最新資訊來溫故知新!中藥從東漢末期成書的《神農本草經》所記載的三百六十五種開始,直到明代醫家李時珍所輯著的《神農本草經》已增至一千八百九十二種。而清乾隆三十年,浙江醫學家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則擴增至二千六百零八種。

        現今載藥最多的是中國內地於一九七八年出版的《中藥大辭典》,總共計收錄五千七百六十七種中藥。老實說,常用的中藥只有大約兩、三百種,其餘有的從未見到過,只知道不少漫畫中會提及一些具劇毒的中藥,純為劇情需要而出現而已。

        如果一次過把十種活血補血藥放在一起煎服,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正在服用血壓藥、心臟藥等會調節血流的西藥,必須更加謹慎,以免造成內出血。中醫學研究歷史悠久,上等醫師懂得把三、兩種同類藥材一起用以達相生效果,即一加一等於五,故此,聰明人只會找註冊中醫師調配中藥的!

        tel23380616@yahoo.com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