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宇宙,地球山河大地,我們這個生命,都是個影像

2017/11/15 21:22:03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5 Nov


一切宇宙,地球山河大地,我們這個生命,都是個影像

“身也者,影也”,這就是道家哲學,碰到形而上了。我們這個身體都不是真的生命,只是影子。不但在太陽所照下身體是個影子,進一步要了解,連我們現在這個身體都是影子,這就是高深的哲學了。

講到哲學,因為接觸各方面宗教的朋友,講到基督教的耶穌,也算是聖人,你們不要把標準摳得很緊。有些同學說,耶穌怎麼叫聖人?我說不是聖人是什麼人啊?當然是聖人嘛!我說你看,被釘在那個架子上流血,又痛,那麼難過,然後還說「原諒他們,不要恨他們」,這不是聖人是什麼人啊?我們做不到耶!這就是聖人。當然這個新舊約全書不是它全部,可是這個基督教的經典裡說:「上帝照他的形象,造了這個世界,照他的形象造了這個人類。」沒有錯啊!只是給他們解釋錯了。實際上也是「身也者,影也」這個道理。

整個的宇宙,整個人類,後面有個東西,宗教家叫它是上帝,或者叫它是主,叫它是神,叫它是菩薩,隨便你叫嘛!只是一個代號而巳。中國禪宗祖師就叫做「這個」。 「這個」就是「那個」,「那個」就是「這個」,就是這個那個的代號。所以一切宇宙萬有,包括地球山河大地,包括我們這個生命,都是個影像,是第二、第三重投影。我們要追求的,是生命後面那個本有才對,不要被影像騙住了,欺騙了自己。

如果研究哲學的同學們,懂了自己的文化,就知道幾千年前道家已經提出來「身也者,影也」,這一句話概括了西方的宗教哲學。不管是舊的約,新的約,管他是契約也好,什麼約也好,我們一句話就解決了,而西方人說了一大堆,說得活龍活現的,好像真的拿了一根肋骨出來,造了一個女人一樣。這樣,男人應該比女人少一根肋骨啊,現在證明男女肋骨都是一樣多,所以那個影子已經被推​​翻了。中國文化沒有穿宗教的外衣,不套上這種形式,真正的道理就是「身也者,影也」,這一句話的哲學意義就很多了。

如欲飽餐南師法乳,不妨焚香跏趺,隨文入觀,堅凝正心,所得必然大大不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