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第3頁

2017/11/16 09:09:38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6 Nov

諸佛菩薩的名號,不是自己建立的
淨空法師法語第3頁
作者:淨空法師 如佛友覺得此書不錯,請按 
1 我們自己的名字,大多數都是父母起的;佛菩薩名號,從哪裡來的?是從他教化眾生需要而來的。換句話說,佛菩薩的名號,就是他教學的宗旨,也就是他教學的一個口號。

2 要幫助眾生,一定要對症下藥!佛看到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最嚴重的是缺乏慈悲心,自私自利,所以他在名號裡面就用一個「釋迦」。「釋迦」是慈悲的意思,這就是他對於我們這個時代、這個地區現前教學的方針。

3 同時佛看到眾生妄想分別執著非常嚴重,心不清淨,煩惱無盡,因此名號上又加上一個「牟尼」。「牟尼」是寂滅的意思,就是把所有一切妄念統統滅掉,讓心地恢復清淨。

4 釋迦牟尼,就是慈悲、清淨的意思,他的名號就是他現前這個階段的教學方針。假如說,西方世界阿彌陀佛現在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作佛、來教我們,他用什麼名號?他也要用「釋迦牟尼」,才能治我們的病。

5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老師,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兩個對換一下,他到那裡可不可以用釋迦牟尼?不能用。

6 西方世界每個人都慈悲,你提「釋迦」就沒有意思;每個人心都清淨,你提「牟尼」也沒有意思,所以他那個世界,一定要用阿彌陀佛。

7 佛到我們這個世界來教化眾生,一定要用釋迦牟尼,諸位要懂得這個道理。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一定要大慈大悲,對一切眾生要慈悲,對自己要清淨,所以名號是教學的目標。

8 至於菩薩名號,那也是表法,所以說諸佛菩薩的名號,不是自己建立的,完全是從他智慧、德能上建立的,或者是從他教化眾生的方針、手段上建立的,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