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金門古厝民宿

2017/11/16 10:1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在整個金門縣的小島上,酒店很少,卻有大量民宿。除了鎮上的公寓、海邊的別墅外,還有更多以民宿招牌示人的傳統閩南式古厝。我在金門的兩個晚上,就是下榻在古厝裏。

        一九九五年,金門縣政府規劃了金門國家公園,面積約佔整個金門的四分之一,不僅包括以自然生態見稱的太武山及慈湖等地,還有多個古戰役遺址,以及大大小小的閩南傳統聚落,將人文風情也列入保育範圍內。

        我入住的古厝民宿,在水頭聚落,名為水調歌頭,是由一家約有二百年歷史的古厝改裝而成,聽說清乾隆年間已屹立在此。整體外貌保留完整的閩式建築特色,屬二落大厝格局,屋頂有燕尾脊,門口有前廳,中間則是個如四合院的中庭,後面才是正廳,供奉了古厝主人的祖先。

        民宿主人顏湘芬是從台北回流的金門人,並不是古厝主人。她說金門有些古厝後人早已移民南洋,有的則到台灣各大城市工作,不常回鄉,古厝因而被丟空。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時,特別針對聚落中這些歷史古厝。「為了讓屋子一直添人氣,國家公園管理處便負責出資及監督,將古厝翻新維修,鋪好熱水管、冷氣、電線及網絡等,變成民宿後讓我們投標來管理經營。」顏湘芬說。我住這一家則由多位後人共同擁有,他們自組家庭開枝散葉後,就在同村其他地方再建房子,每月流輪由不同子孫回來為祖先上香。

        因為古厝一直有人居住,相比旁邊一些改成展覽館的古厝,古厝民宿顯然有生氣得多。擁有充滿古早味的房間及大廳的同時,大熱天時房間有冷氣,浴廁都則很現代化,早上醒來又準備好閩式傳統早餐,原汁原味之餘又不失舒適。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