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士魂商才

2017/11/17 10:12:0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創業、做生意,賺錢是基本。早前有談及過,如何賺好錢,賺可以為社會創造價值的錢。這是外在的經營模式;而內在,就是講求企業家的修養。

        士魂商才,當中的士我認為是儒士,有儒家風範的修養,即謂魂。儒家講求道德,企業家亦應重視商業道德。商業道德不僅是提供優質的服務或產品,而是讓企業由內而外體現道德的價值。企業家應以身作則,首要重視的是誠信,試想想如果對員工也缺乏誠信,由上而下將令員工對合作夥伴、供應商甚至客戶信奉,謀小利而失大義,合作關係必然短暫,企業的壽命已可預期。

        營商理念,亦應包括服務社會。企業社會責任或慈善捐獻,可以理解為被動式的仁愛施善。中國第一代儒商子貢「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僅是片面,最令人敬佩的是「以義取利」。在現今的社會,可以理解為解決社會問題,並據此而發掘商機。就如現在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我們不能漠視,亦不應僅以援助的心態去實踐。由於醫學發展,很多退休人士仍然活力十足,他們的社會經驗是社會不可多得的瑰寶。

        如何發揮樂齡長者的能力,重新發掘長者的尊嚴,既可以為社會創造新的動力,亦可以提升長者的身心健康,此一板塊我相信絕對充滿商機。

        「言必信,行必果」是經商之道;「見利思義」是企業家的個人修養。只要行之有道,相信利就能長遠,亦即所謂可持續發展。只要每位企業家均能以身作則,對整個香港以至世界均更有價值。

        StanGroup主席鄧耀昇sgcc@stangroup.com.hk

        Stan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