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兩個年份看中國未來

2017/11/17 10:12:0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今日我簡單跟大家解讀一下中共十九大報告,報告裏面有兩個時間點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分別是二○二○年和二○五○年。

        首先看二○二○年。中國共產黨是一九二一年建立的,今次是十九大,下一次就是二十大,五年舉行一次,所以到二○二○年就是建黨一百周年。習近平主席的目標就是二○二○年「中國要脫貧」。中國目前的貧困人口大約有四千多萬,怎樣算是貧困人口呢?中國有自己的定義,就是一年收入低於二千三百元人民幣就屬於貧困;如果換算成美元的話,就是每日收入少於一美元,目前中國有四千多萬人符合這個標準。

        中國正以每年助一千萬人脫貧為目標,那麼到二○二○年就可以令所有貧困人口脫貧。但是,每日一美元是比較舊的貧困線定義,目前聯合國的貧困線定義是每日一點九美元,如果中國按這個國際標準,到二○二○年就不能達到脫貧的目標,而是再需要十年或八年才能脫貧。

        第二個時間是二○五○年,這個年份又有甚麼特別呢?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四九年成立,二○五○年是建國一百零一周年,要實現第二個「100年目標」,就是全面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一個非常遠也很偉大的目標。從二○二○年到二○五○年之間還有一個二○三五年,就是分兩個十五年去達成這個二○五○年的目標。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中國要發展成為一個小康社會,無論科技還是生活水準和軍事上,都達到一個中等國家的水準。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是百分之六點八,將來可能會減慢一點,但十五年翻一番是沒問題的。按中國目前的人均GDP八千多美元來計算,十五到二十年後就可以達到一萬多接近二萬美元,雖然還未達到香港或美國的水準,但因為中國人口眾多,以全國的GDP來計算,到二○二○年其實就已經超過美國了。

        到二○三五年,人均GDP估計會超過二萬美元。到時,很多產業,例如保險業都應該發展起來了,各二三線城市也應該有了地鐵,生活水準應該非常之好。到二○五○年,再翻一番的話,人均GDP就可能達到五萬美元,這是甚麼概念呢?就是達到目前香港或美國的水準。當然,美國也會進步;但大家不要忘記,人均達到美國的水準後,因為中國人口是美國的四倍,所以到時中國的國力就相當於四個美國現在的國力。

        十九大報告裏有幾點需要大家留意:第一就是要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農村及二三線城市都會發展得很快,所以目前各地方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都會得以改善;第二就是科技和綠色產業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報告對香港有甚麼啟示呢?報告也有特別提到香港,第一是對港澳要實施全面管治和保持高度自治,兩者要有機地結合,所以將來國家會加強對香港的管治;第二是要落實港人治港,但也加了一句「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民主派人士想做特首會比較難。第三是,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所以總的來說,報告對港澳的描述著力於政治上,經濟上並無大篇幅表述。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

        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