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和尚禪法與禪修慧命之當代融通

2017/11/21 12:56:05 網誌分類: 襌修和氣功
21 Nov

虛雲和尚禪法與禪修慧命之當代融通

                 賴賢宗   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導論

 

虛雲老和尚 (1840- 1959) 是當代的禪宗泰斗。他被認為稱為是重新接續了五宗法脈,他的禪法融會五宗。但是,虛雲和尚的復興禪宗五宗,是僅止於傳法形式上的與整理寺廟意義上的接續法脈嗎?還是在禪法的內容上也有所創建? 本文從相關的文獻資料 [1] ,研究虛雲老和尚晚年所闡明的禪法實修的四個境界與對治之法,指出其禪法乃是話頭禪的系統化,並與默照禪二者融會貫通 [2] ,從事禪法之當代革新,從而創建了當代禪法的慧命。

本文第一節重整虛雲和尚的故事,以作為了解他的禪法的背景。第二節闡述虛雲老和尚的照顧話頭禪法的內容,尤其是闡述虛雲老和尚所開示的照顧話頭的四個階段和對治法門。

在第三節中,本文闡述虛雲老和尚的照顧話頭禪法與天台教觀之會通,以明虛雲老和尚的照顧話頭禪法的禪教一致的解釋與它在當代佛教詮釋學的意義。

最後,在第四節中,我由比較研究的觀點出發,闡釋禪宗慧命之接續之重要性,以及禪宗慧命與其他修行法門的融通的諸課題。

 

本文分為如下四節:

第一節  虛雲和尚的禪修歷程與禪修志業

第二節  虛雲老和尚的照顧話頭禪法的內容之分析

第三節  虛雲老和尚的照顧話頭禪法之闡釋

第四節  禪宗慧命之接續與禪宗心要慧命與其他修行法的融通

 

也就是第一節從虛雲和尚的生平講起,從而進入第二節對於他的禪法的分析,再到第三節對於他的禪法進行進一步闡釋,也就是和天台止觀比較。最後第四節進行融通,也就是在當代的意義脈絡之中,提出禪法與其他修持方法的融通的基本方向。

筆者本文對於虛雲和尚禪法的闡述有何特別之處,不同與其他研究呢? 在第一節之中,我闡明虛雲和尚的年青時期思想是禪教合修,尤其是他在修學的階段,天台山的天台佛教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甚至證之於後來的開示錄和法彙,天台佛學的影響也是的然可考的,筆者以為天台佛學對於虛雲和尚的影響,十分值得吾人注意。其次,在虛雲和尚的生平之中,特別要強調的是虛雲和尚強調參禪,而更重於行禪,也就是禪在生活中的表現,這可以由他早年的行腳朝聖,晚年的帶領徒眾復興禪宗祖庭見出。

 

第二節,虛雲和尚禪法的分析。虛雲和尚禪法的看話禪禪法簡潔有力,頗中核心,融會了默照禪禪法在其中。本文闡明「起疑情」是一種中觀佛學的運用,並闡述虛雲和尚看話頭禪法的四個階段和對治的法門,可見得禪宗的修持並非沒有次第可循。這裡的分析是筆者2002年夏天參訪雲居山真如寺禪堂之心得。

 

第三節,虛雲和尚禪法的闡釋,著重於虛雲和尚禪法與天台止觀的會通。一般認為祖師禪的悟境太高,難以起修,虛雲和尚看話頭的四個階段則闡述悟前的心靈參證次第,可以說是融會了如來禪重視次第的特點,而且虛雲和尚青年時期曾修學天台佛學,影響很深,因此本文特別會通虛雲和尚禪法與天台止觀。

 

第四節闡明虛雲和尚禪法的融通,則著重於其與淨土念佛的會通等等課題,以及闡釋在當代而言,接通禪宗慧命的意義。禪修必須破除以前的宗派觀念,而廣與禪宗之外的天台佛教、淨土念佛、密宗修持進行交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