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識別資優特質

2017/11/24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教養子女殊非易事,更何況是教養具資優特質的孩子。莊先生的兒子Clayton今年十八歲,就讀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二年級。Clayton從小對數學充滿熱忱,在幼稚園階段已展現天賦,但在教養上卻令夫婦倆非常懊惱。莊先生憶述,Clayton非常執着。初小時,一次因太累在家午睡,設定鬧鐘於一小時後喚醒他。當時夫婦因不忍心弄醒疲累不堪的兒子,按停響起的鬧鐘,好讓他多睡一會。詎料Clayton一覺醒來,大發脾氣,質問父母為何不叫醒他,並要父母歸還多睡了的一小時給他。面對兒子的反應,父母不知如何是好。幸而他們曾參加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家長課程,透過講座了解資優兒童的特質,期間與更多同路人彼此交流,分享教養資優兒童的有效策略,最終幫助兒子克服成長的挑戰。

        另一位家長古太的十四歲女兒Iza在藝術方面表現卓越,她的聽覺極其靈敏,對練習小提琴的環境甚有要求。每當她練琴的時候,家中各人都會盡量保持安靜,連走路也輕聲一點,加以配合。一次,Iza練琴之際,突然對爸爸說:「你的呼吸聲太大,令我的拍子亂了。」此刻,古太覺得Iza太過份,難道爸爸要停止呼吸嗎?在一次家長講座,講員提醒她:「要讓女兒明白,縱使她在台上演奏也好,台下觀眾仍是需要呼吸的,我們要學習適應環境,世界不會因她停頓下來」頃刻,古太恍然大悟,明白家長過度遷就女兒,反而剝奪了她學習適應環境的機會。

        若你在教養資優子女時也有類似的困惑,歡迎參加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舉辦的家長活動,與專家交流心得。而學苑在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舉辦的「2017年度何東資優教育演講暨雙年家長會議」,一定會對關心資優子女成長的家長有所啟迪。詳情可瀏覽:http://hkage.org.hk/b5/hl/2017/registration.php。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情意教育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