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是不是真的沒有對錯、善惡、美丑、香臭之分了呢?

2017/11/27 08:31:02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7 Nov

恆傳法師:是不是真的沒有對錯、善惡、美丑、香臭之分了呢?
善士提問:古大德說:是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那是不是真的就沒有對錯、善惡、美丑、香臭之分了呢?

  恆傳法師:“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出自《六祖壇經》:“欲得見正道,行正即是道。自若無道心,暗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這句話的意思是世間沒有對與錯,只有一個分別的心分辨出的對與錯。為什麼這樣講,出任何問題,都有前因和後果,如果我們每個人把前因和後果弄明白了,你自然明了。在修學的路上,只反觀自己,而不看別人的過失。如果一個修行人,天天看著別人的過失修行,那修的不是佛道,是外道。因為你天天看別人的過失,天天起煩惱心,障蔽你的心源,你的自性很難流露,你就不可能有正知正見。修道人的重點要放在自己身心的調伏上,而不是評判外境。它是在強調一種“向內看”的心態,以修道為目的的人,看見一切外境都能轉化為內心成長的資糧,而不是停留在事情的對錯上,不是整天計較他人的過失。例如有人去殺人放火,你有制止權,這是你的慈悲心顯露,但是你沒有權利把他打倒、殺掉。

  從世間法上來講,他觸犯法律,要承擔法律責任;從佛教來講,他宿世的因,這世的果報來臨,他要嘗受的,他和這個人之間的恩恩怨怨要了結,不是我們馬上勸解就能停止下來的,除非你福德因緣具足,讓他停下來,他會停下來,你是一個不得了的和事佬。沒有這個攝受力,你勸他是沒有用的,所以,世間本身就沒有對與錯,只有我們一顆執著的心。

  不看他人過是不是就沒有是非對錯的觀念?不是的。佛法是讓我們沒有是非之心,並非否認外境的是非對錯。不看過失並不是指看不到過失,更不是硬要把過失看成優點,顛倒黑白,而是能夠不執著於此,並從對別人產生的貪愛、嗔恨、厭惡、歡喜等情緒中解脫出來,避免由此而延伸出來的種種不理智的行為。因為這對你的修行沒有任何用處,只會增長惡業,染污自性,難以進步。

  在明確修行方向的前提下,努力保持正念,如果看到別人的過失而心生煩惱,自己已經錯了。別人做錯的時候,我們自己做得如何?做得夠不夠?都是應該反思的。把一切境界都當作自己修行、調心、增長資糧的機緣。返觀自照、勤修自心,而不是一味看外在的過失。

  對與錯,好與壞,美與丑都是外相,是宿世的因,很多事情你站的高度不同,角度不一,自然看法就不同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