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非一般關節炎

2017/11/28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剛過去的星期六小董舉行了風濕預防的講座,到場參加的讀者都稱自己有風濕痹痛、關節活動不靈,其中有幾位更患上「類風濕關節炎」,這是非一般的關節炎,而是人體免疫系統出毛病了,是一種慢性、對稱性,好發於二十至四十五歲的女性,特別以手指、腳趾、手腕、足踝等小關節最易受累。

        小董答應給出幾條有效的湯方和藥方,可惜那天由於時間太緊迫,且問題太多的緣故而未能寫出,不食言的關係,便在這裏跟大家分享吧。

        假如類風濕關節炎已有一段長時間且手、腳指的小關節已有變形的情況,這星期的天氣較為寒冷,便應該感到疼痛及屈伸不利了,要用中藥來治理:桂枝十二克、生薑兩片、羌活十二克、獨活十二克、薏苡仁二十克、北芪十五克、蒼術十克、白芍十二克、川芎十二克、當歸十克、製乳香十克、製沒藥十克、威靈仙六克,五碗水煲一小時,翻煎,日飲兩碗,連服七天有很佳效果,藥到病除呢!

        假如剛發現此症不久,或病情較輕未見有關節變形或嚴重疼痛,便可使用以下湯水保養:牛肝菌二十克(盡量找秘魯出產的而不用雲南的)、正山西北芪三十克、肉桂十二克、土茯苓十五克、薏苡仁二十克、當歸六克、川芎六克、肉適量同煲九十分鐘,每星期煲兩次能有效祛寒散濕、活血通絡。

        除了以上兩種內服中藥湯水外,用田七三十克、川芎三十克打成粉狀,入「煲湯魚袋」隔水蒸十分鐘後外敷患處十五分鐘,每日兩次也有很好的舒通經絡的效果!

        如找不到秘魯牛肝菌或田七川芎粉,可電郵給我查詢。tel23380616@yahoo.com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