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開車很快,行腳需要半個月,行腳喻意著什麼?

2017/11/28 10:49:59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8 Nov


恆傳法師:開車很快,行腳需要半個月,行腳喻意著什麼?


  善士提問:師父,我們這裡有一位23歲的師父發願行腳,可我沒有明白的是明明坐車幾小時就到了,行腳要十五天,並且我們這裡現在天天下雨,我知道這個發願是很好,但我不知道的是這行腳喻意著什麼?請師父慈悲開示。

  恆傳法師:在我們佛教有行腳一說,行腳又作游方,就是僧侶無一定居所,或為尋訪名師,或為自我修持,或為教化他人,而廣游四方。游方之僧,就稱為行腳僧。行腳僧於游方之時可隨身攜帶常用物件,但是對於物件類別及數量均有一定限制。行腳以參師問法為根本大事,而以解脫生死為參訪修證之根本目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到各地去拜訪修行人,向他們學習。

  行腳是苦行僧修苦行的一個方法。一方面,行腳不蓄錢財,托缽乞食而走,在這個過程中會使我們的身心擺脫對外在事物的依賴,擺脫對名利、地位、社會關系、住房的依賴,讓自己的身心完全獨立起來。另一方面,為什麼要修苦行?就是要消自己的業,走到哪裡住到哪裡吃到哪裡。

  現在的交通即使再發達,他都不能坐,必須走。既然發願行腳,不管刮風下雨下雪任何環境氣候,在自己能走能行之時,必須這樣去做,風雨無阻。而不是說隨隨便便發個願,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

  在行腳過程中身心不斷受到外界考驗,是對自己體質嚴重的考核,對自己的心性的磨煉,明白自己修學不能急不能燥,是檢驗修行是否到家的試金石。所以行腳,他能發這個願是值得贊歎的。尤其天比較熱,你們那邊還在下雨。師父也是很贊歎的,也希望他有願必從,有願必行。不論半個月一個月,一定要走過去,祝他圓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