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地放寬准入門檻

2017/11/30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中國十三億人口市場,帶來龐大商機,觀之美國蒙大拿牛肉、艾奥瓦大豆、阿拉斯加海魚准入輸銷中國,特朗普態度前踞後恭,正所謂「雞髀打人牙骹軟」。

        今之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正邁向「強起來」,國力、經濟增長前所未有;「中國模式」成為落後國家改變自己命運的典範。

        「復興中華」已露苗頭,今年國內整體經濟,無論是從增長速度,或是從利益結構角度來講,也較去年為佳,而且超過預期。

        學者專家認為,今年國內經濟增速達到6.8%或6.9%的話,則明年一定不會低於6.5%。

        從整體上來看,隨着動能轉化、效率變革、結構調整,中國經濟將進入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為公平、更可持續的里程碑;從市場層面來講,永遠也不能低估中國。

        無可否認,中國幅員大、地域廣,各地發展必然有差距,如果縮减這些差距,也就是補齊「短板」之後,在需求潛力巨大的刺激下,便會出現從落後跨進發達,再從發達攀上高峰的程序。

        目前,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刻,若能成功,在今後若干年內,可以保持較高速度、更高質量的增長。

        經濟發展從長計議,訂下「兩個一百年」的鴻圖大計:從今年開始,今後15年內,預計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2萬億美元。

        目前,從中期來看,全球經濟出現明顯好轉,加快復甦,面對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外資企業正加速進入中國新動能產業市場,其中包括IT、環保及新能源。市場消息透露,知名跨國公司,諸如:大眾、BMW、Audi、西門子、BO、液化空氣及宜家等企業,已部署大幅增加來華投資。

        為了配合國情,鼓勵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外商在內地投資高端製造、智能製造、綠色製造等行業,實行取消一些項目的准入限制,其中包括有:軌道交通設備、汽車電子、新能源汽車電池、摩托車、食用油脂及燃用乙醇等企業項目。

        另外,並降低一般准入門檻,拓寬對外資開放的領域,為外資提供國民待遇;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既然放寬及降低准入門檻,新動能產業商機率先呈現眼前,帶挈新源汽車企業及汽車電池製造商企業,必然成為創新熱門投資,要淘寶的話,應該關注這些產業的股票H股及A股動向。

        「行船爭解纜」,及早對相關企業做足功課,伺機淘寶,其利可待。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