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

2017/12/04 07:59:29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04 Dec

 


作者 :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

相對強弱指數RSI最早被用於期貨交易中,後來發現用該指標來指導股票市場投資效果也十分不錯,並對該指標的特點不斷進行歸納和總結。現在,RSI已經成為被投資者應用最廣泛的技術指標之一,今天就來為大家簡單介紹相對強弱指標,還有到底應該如何計算呢?

 

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簡稱為RSI,是一種用來評估「買賣盤雙方力道強弱」情況的技術指標,買家是代表金錢的力量,賣家是代表持貨的力量。當買方力量稍遜,價格就會向下發展;相反,當賣方力量不足,價格就會向上發展。

 

這項技術指標是由技術分析大師為韋爾斯‧懷德(Wells Wilder) 所發明的,同時也是目前流傳最廣且最常被人使用的技術指標之一。

 

強弱指標(RSI)以計算價格的漲跌為基礎,考慮了股價變動的四個因素:上漲和下跌的天數、上漲和下跌的幅度。在股價趨勢預測方面,其準確度相當高。

 

RSI如何計算

RSI的公式微:

公式一公式二

其中RS=相對強度

 

以6天RSI為例:

公式三

 

假設每天漲幅

圖一

 

 

計算RSI的步驟如下:

將6天上升的數目相加,除以6,上例中總共上升10元除以6得1.667

將6天下跌的數目相加,除以6,上例中總共下跌4元除以6得0.667

求出相對強度RS,即RS=1.667/0.667=2.4993

 

再將結果套入公式二即可求解:14天的強弱指標RS1為71.423

 

如何判讀 RSI ?

RSI把相對強度的數值定義在 0~100之間,如此更能方便參考使用。而多天期的RSI (即n值較大) 其訊號將更具參考性。

 

RSI數值越大代表買方力道越強,但強弩之末總會衰竭,因此當RSI大到某一程度時通常開始代表買超現象,需注意反轉。同理,當RSI低到某一程度時,通常代表市場出現非理性的賣超現象,表示底部區已近 。

 

一般來說,RSI有以下研判功能:

 

1. 買超、賣超、持平: RSI的圖形表現通常較K線圖形的頭部或底部提早出現到頂或到底的徵兆。 也就是說,RSI在70以上表示買超現象, 在30以下為賣超現象,但買超與賣超的數值是不代表買賣訊號的,僅表示走勢的折返機率變大。而當RSI在50附近,代表多空力道接近。

1

綠色框:RSI 值由上向下突破 50,代表股價已經轉弱。

紅色框:RSI 值由下向上突破 50,代表股價已經轉強。

 

2. 反轉訊號:當指標上升到達80時,表示股市已有超買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上升,超過90以上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買的警戒區,股價已形成頭部,極可能在短期內「反轉迴轉」。同理,低於20則表示股市有超賣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下降至10以下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賣區域,股價極可能有「止跌回升」的機會。

2

紅色框:當 RSI 值高於 80 進入超買區,股價隨時可能形成短期回檔。

綠色框:當 RSI 值低於 20 進入超賣區,股價隨時可能形成短期反彈。

 

3. 背離訊號:當RSI指標與盤勢發生背離時,則代表盤勢即將反轉,為買進或賣出的訊號,不過發生機會相對較少。

 

若股價在創新高時,RSI沒有跟著創新高,則為轉弱訊號,下跌即將開始。

若股價在創新低時,RSI沒有跟著創新低,則為轉強訊號,上漲即將開始。

 

不過要注意:盤勢進入橫盤整理時,長短天期的RSI也容易形成重複交叉的情形。

 3

形成頂背離,行情可能反轉下跌

 

 

4. 買入賣出訊號:由於台灣的股價上漲時通常會出現超買了再超買,當股價下跌時又常常會出現超賣再超賣,使RSI在80以上或20以下,不敏感。這時常配合移動平均線。作作判斷。

 

黃金交叉:短天期指標向上穿越長天期指標時,買進。

死亡交叉:短天期指標向下穿越長天期指標時,賣出。

4

紅色框:白色的短期 RSI 值在 20 以下,由下向上交叉藍色的長期 RSI 值時為買入信號。

綠色框:白色的短期 RSI 值在 80 以上,由上向下交叉藍色的長期 RSI 值時為賣出信號。

 

注意事項

RSI 可以作為股市判斷的依據,然而,RSI仍舊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在使用上仍須搭配其他買賣訊號來作判斷:

 

1.RSI 指標在高檔或低檔有時會有鈍化的現象,因此會發生過早賣出或買進。

 

2. RSI 只能作為一個警告訊號,並不意味著市勢必然朝這個方向發展,尤其在市場劇烈震蕩時,超賣還有超賣,超買還有超買,這時須參考其他指標綜合分析,像是利用長天期的RSI均線與RSI線的關係來作買賣訊號判斷,不能單獨依賴RSI的訊號而作出買賣決定。

 

3.背離走勢的訊號通常者都是事後歷史,而且有背離走勢發生之後,行情並無反轉的現象。有時背離一,二次才真正反轉,因此這方面研判須不斷分析歷史資料以提高經驗。

 

4. 由於 RSI 是一種比率的指標,因此在趨勢分析的能力上會較弱。

 

5.盤勢進入橫盤整理時,長短天期的RSI也容易形成重複交叉的情形。

 

 

相信簡單的小數學應該難不倒大家,透過相對強弱指標以及之前的K線介紹(技術分析第一步 ─ 學會看 K 線),大家對於觀看自己的股市盤勢又更有信心了!祝大家都可以在股市中賺大錢囉!

 

(圖片來源:eSigna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