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親子導賞─利用電影訓練多角度思維

2017/12/04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許多具資優潛質的孩子求知欲強、思路敏捷,認知發展相當卓越。可是,這些資優孩子在情意方面的成長往往追不上認知發展的步伐,因而面對適應問題,個性顯得較為自我,甚或對人和事情容易產生過敏反應,難於紓解情緒。

        面對此情景,父母可嘗試給予資優兒童適當的思考訓練,引導他們全面、靈活地思考,讓他們明白待人處事不宜過份執着。其實,父母和小朋友一起欣賞電影可以是達到以上目標的有效方法。

        一齣好電影,傳遞很多發人深省的人生道理。電影所說的故事、所展示的生活片段,透過電影語言(不同的鏡頭運用、色彩光暗、音效、背景音樂等),可以啟發孩子的思考、擴闊他們的視野和想像的空間。因應資優孩子的情意需要,父母可以引導他們代入電影中的不同角色,理解不同人物的立場或心路歷程,例如探討主角為何有某些想法或行為,從而反思自己的行為與個性,加深自我認識(包括自己的長處及特質、正面和負面的表現等),了解自己的長處並加以發揮,省察自己的缺點加以改善。

        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宜培養孩子學懂思考,鼓勵他們從多角度分析問題,增強解難能力。家長不妨精心挑選適合親子共賞的經典電影,自己先做「功課」仔細欣賞一遍,然後記下哪些值得與孩子深入分享和討論的片段或情節。另外,近年流行數碼媒體創作,有不少甚具水準的短片或微電影都值得與子女共賞,例如一些多媒體或藝術相關學系的畢業生作品,或是微電影創作比賽的得獎作品等;家長可嘗試從中取材,既寓學習於娛樂,又可享受親子樂趣,一舉兩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