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掩卷沉思

2017/12/04 08:55:32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04 Dec

十三掩卷沉思
掩卷沉思,常常為歷史事件的相克相生而驚嘆不已。

漢高祖劉邦鑑於戰國時期諸侯紛爭的弊端,即位後開始剷除異姓王,分封同姓王。

異姓王的勢力被扼制了,同姓王的勢力開始膨脹,終於導致景帝時同姓王發動的“七國之亂”。漢武帝時頒布“推恩令”打擊諸侯王的勢力,縮小諸侯國的面積,弱化丞相的權力,使皇權高度集中,卻導致了後來外戚勢力的崛起。

光武帝劉秀即位後鑑於西漢初年和西漢末年的教訓,嚴格限制外戚的權力,規定外戚不許參政和封侯;(但這一制度到章帝時便開始鬆弛,在皇權高度集中的前提下,制度不能堅持或廢止是常有的事)同時光武帝為避免西漢初漢高祖殺功臣的歷史教訓,對功臣採取了安撫的政策。給開國功臣以優厚的俸祿並封侯,但卻不讓他們參與政事,同時對擁有重兵的功臣都調離首都,遠離政治中心。這一舉措雖然避免了“敵國破,謀臣亡”的歷史教訓,但卻導致了另一個後果,即造就了外戚勢力可能膨脹的社會平台 - 東漢時期,皇后大多為功臣之後。

曹魏政權打擊宦官和外戚的勢力,扶持士族,結果導致權臣勢力崛起。曹魏後期,皇帝缺少皇族宗親的拱衛力量,權臣司馬昭父子輕而易舉地篡奪了曹魏政權。

晉武帝司馬炎吸取曹魏被自己篡權的教訓,開始發展和培植宗親勢力,使諸侯王勢力急驟膨脹,以致在他去世後不久便發生了“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後果更甚,不僅導致了西晉衰敗,而且使整個國家陷入四分五裂的狀態中,但是就在魏晉南北朝極端混亂的時代,歷史卻在悄悄蘊育著另一個盛世的到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