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乾燥綜合症

2017/12/05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讀者們應該很少接觸「乾燥綜合症」,這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症狀是:眼乾致眼角膜結膜炎、口乾致口水減少得舌燥咽也乾,主要侵犯口水腺和淚腺,故此,如果你連續地口乾、眼乾一段長時間,不要掉以輕心,很有可能患上此症。

        這乾燥綜合症可以合併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免疫疾病,女性患者佔多數,男性相對較少且發病年齡多在四十歲後,中醫稱之為「燥證」或「燥毒症」。

        詳細症狀形容:眼內有異物感、燒灼感、眼痕、乾澀少淚水、眼皮沉重感、眼前有幕狀遮蔽感覺、眼痛、畏光、白色或黃色黏稠絲狀分泌物等;口水減少、口乾唇裂,及吞咽乾的食物有困難,需要飲水幫助;味覺減退、舌及口角碎裂疼痛,少數人可因為咽乾和食道乾燥,而引起吞咽困難、鼻腔乾燥結痂、嗅覺不靈、咽喉乾燥,及聲音嘶啞。

        可試中醫抵抗燥毒的湯水,但如症狀持續,請向你的家庭醫師求診:生曬參八克、生地十二克、玄參十五克、麥冬三十克、瘦肉適量同煲一小時,每天兩碗連服十四天。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