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持續整理形態

2017/12/05 09:55:33 網誌分類: 圖表形態
05 Dec
什麼是持續整理形態[1]

  持續整理形態是指經過一段時間的快速變動之後,就不再前進,而在一定區域內上下窄幅度變動,等時機成熟後再繼續以往的走勢。同反轉突破形成相比,持續整理形態通常較為短暫,一般屬於短暫形態或中等形態的類別。

  持續整理形態和反轉突破形態並沒有明顯的界限,而只是具有一定的傾向性,譬如三角形通常屬於持續整理形態,但有時也會成為反轉突破形態,甚至頭肩形這種主要的反轉突破形態偶爾也會變成持續整理形態。

持續整理形態的主要類型[2]

  持續整理形態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三角形、旗形、楔型和矩形。

  1.三角形

  在一般情況下,三角形屬於持續整理形態+。三角形又可分為對稱三角形、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由於三者的形成過程和判別時需要註意的地方都基本相同,在這裡就只介紹對稱三角形。

  對稱三角形的形成過程:當股價進入盤整階段後,其波動幅度逐漸縮小,即每次變動的最高價低於前次的水平,最低價高於前次的水平,股價變動領域的上限為向下的斜線,下限為向上的斜線,從而形成一個相對稱的三角形,在此過程中成交量逐漸減少,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趨於平衡。當股價走到三角形頂部時,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發生變化,股價突破三角形區域,從而結束盤整狀態而繼續原先的走勢,如圖所示。

  Image:对称三角形.jpg

  在判別對稱三角形的形態時,應該註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在對稱三角形中,股價越接近其頂點而未能突破其界限時,其力量越小,太接近頂點的突破通常會失效。根據以往的歷史經驗,突破點應該位於距離三角形底邊1/2-3/4處的地方。其次,股價向上突破三角形時,需要大成交量的配合,向下突破則沒有這個要求。再次,當股價突破界限時,其上漲或下跌的幅度至少為三角形底邊的距離。最後,當股價突破三角形後,是時會出現反抽的現象,這時要求向上突破後的反抽應止於上界線的延伸,向下突破後的反抽應止於下界線的延伸。否則,這種突破可能是假突破。

  2.旗形

  旗形(Flags Formation)走勢的形態就像掛在旗桿上的一面小旗,通常出現在快速大幅度的市場波動中,是一種經常出現的中段整理形態。旗形又分為上升旗形和下降旗形。上升旗形是股價在經過陡峭上升之後,進入一個稍微向下傾斜的狹窄區域進行整理,上下界限就是兩條向下傾斜的平行直線,如圖(a)所示。下降旗形是股價在急速下跌之後,進入一個稍微向上傾斜的狹窄區域進行整理,其上下界限也是兩條向上傾斜的平行直線,如圖(b)所示。

  Image:旗形.jpg

  判斷旗形時,需要註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成交量在旗形形成過程中是逐漸遞減的,但在旗形形成之前和被突破之後(不管是向上突破還是向下突破,這與其他形態有點不同),成交量都很大。其次,旗形持續的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旗形保持原來趨勢的能力將會下降。最後,突破旗形後,股價上升(或下降)的幅度至少等於旗桿的長度,即從形成旗桿的突破點開始到旗形頂(底)點為止。

  3.楔型

  楔型(Wedge Formation)的股價走勢也是在兩條收斂的直線之間變動,成交量也是逐漸遞減,不過與三角形不同的是,楔型的兩條直線是同時上傾或下斜的。楔型又分為上升楔型和下降楔型。上升楔型是指兩條直線同時上傾,往往出現在熊市反彈整理形態中,如圖(a)所示;下降楔型就是指兩條直線同時下斜,往往出現在牛市整理形態中,如圖(b)所示。

  Image:楔型.jpg

  判別楔型時,需要註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楔型上下兩條直線應該明顯地收斂於一點,否則其形成的可能性就值得懷疑。其次,楔型形成過程中,成交量逐漸遞減,上升楔型向下突破時並不要求有成交量的支持,但下降楔型向上突破時必須有大成交量的配合。

  4.矩形

  矩形(Rectangle Formation)又稱箱形,是一種典型的持續整理形態。矩形走勢是指股價在兩條水平的上下界線之間波動,長時間沒有突破。矩形走勢在形成之初,多空雙方爭奪激烈,各不相讓,形成拉鋸場面。當股價升至某一高點時,空方就大量拋售股票,打壓股價:當股價跌至某一低點時,多方就買入。這樣時間一長,就形成兩條明顯的上下界線,並且隨時間的推移,市場趨於清淡,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也逐漸趨於明朗,最後股價突破矩形形態,繼續原來的走勢。矩形也有上升矩形和下降矩形之分,如圖所示。

  Image:矩形.jpg

  判別矩形形態時,需要註意的幾個方面:首先,矩形形成過程中,成交量逐漸遞減,向上突破時,需要有大成交量的配合,向下突破則沒有這種要求。其次,股價突破矩形形態後,其上漲或下跌的幅度至少為矩形本身的寬度。

來源;智厙百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