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地降關稅有玄機

2017/12/07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時下內地矛盾,不是經濟改革開放前流行的階級鬥爭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份發展之間的矛盾。

        基於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讓人民生活得更好,中國政府將於2018年元旦開始;調降187項消費品入口關稅,其中最為矚目的是熱門商品—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由現行的20%入口關稅降減至零關稅。

        過去一段日子,由於內地居民對國產的嬰幼兒奶粉失去信心;而進口外國嬰幼兒奶粉關稅高達20%,導致零售價昂貴。因而,形成了一批「水客」;每日多次來往深圳—上水,攜帶限量規定的外國生產的嬰幼兒奶粉入口;售予收購者,從中牟利。

        有人說中國免除特殊配方嬰兒配方奶粉入口關稅,這是斷了一些人「財路」;與傳統的「君子不斷人財路」思想相違背;這問題關乎大多數人的福祉及少數人的利益,人言人殊,在此於暫時不作討論。

        話說回今次在讓人民生活得更好的大前提下調降關稅,首先主要是針對適應個性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及品牌消費的發展需求;其次是針對生活方式轉變和消費水平升級,更滿足人民的新興消費需求;及發展健康消費,着重提高老弱婦孺等群體的生活質量。具體地說,降減關稅的範圍甚廣,據有關方面披露,包括化妝品、美髮用品、口腔護理產品、部份服裝鞋靴、部份奶酪、乾果、電動鬚刨、藥品、保健品、熱門的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及家用設備、文化娛樂、日用百貨等等消費品方面亦降減入口關稅。

        翻查記錄,這次降減關稅,為2015年以來,第4次降低部份消費品進口關稅;而截至今年11月,已經實施對152個稅號的消費品;採用暫定稅率,平均降幅為50%,財務涉及一般貿易年進額達169億美元。

        專家學者分析,今次大範圍地降減入口關稅,一方面滿足及改善內地居民的生需求,另方面有助擴大進口貿易,惠及第三世界的一些國家有更多產品輸華,從另一個角度推動「一帶一路」的大同天下的國策。

        今次大範圍降減入口關稅,細心觀察一下,很少涉及家電類目,這是否意味着對進口家電商品仍然維持原有的入口關稅稅率,有利於提高國內生產的家電產品競爭力?

        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內地市場十大品牌的家電,依次為:海爾、三星、索尼、TCL、格力、飛利浦、長虹、美的、西門子及LG,其中過半數是中外合資企業。

        專家學者分析,為了吸引更多外資來華投資;必須保障合資企業的利益同時;也必須顧及本土企業利益,因而對進口家電入口關稅把關不放鬆是可以理解。

        如此看來,淘寶眾裏尋她,十大名牌家電企業之中;在A股市場上市者,大可一敲。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