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東方快車謀殺案》

2017/12/08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雖說《東方快車謀殺案》是舊片新拍,但對於新一代觀眾而言,有多少人真有看過原著或一九七四年薛尼盧密執導的舊版其實又成疑問!所以觀眾入場大可古老當時興地懷舊一番!

        不過,很多觀眾看過新版後,仍嫌電影節奏緩慢,說故事風格喋喋不休兼長篇累贅!當然看這部故事背景已經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推理奇案片,觀影心態絕對需要一番調整,更不能以為自己在看《CSI》或《心理追兇》,另外,編導更無意像近年新版《福爾摩斯》系列全盤現代化!主角人人變成超級英雄般身懷異能兼打不死。新版的復古風格是昭然若揭的,精采處來自一場又一場互相試探的盤問場面,心理衝突此起彼落引人入勝。高潮是最後真兇現身,但殺人動機竟涉及過去一段不共戴天的仇恨!原著對於兇手和死者關係背後牽引着贖罪和寬恕,讓讀者/觀眾最後在震撼中更有低迴歎息,絕對不是一般動作連場的官能刺激所能比擬。

        新版好看之處,還有是借助日新月異的科技,令影像風格處處盡現匠心獨運,像男主角初上東方快車,攝影機在車廂外一鏡直落他跟其他角色擦肩而過,流麗的電影感教人目不暇給,這點在七四年的舊版是大有不及!試想想當年的電腦特技並不發達,製作規模亦不如今天的應有盡有。舊版將所有演員困於一個火車上,在狹窄的車廂要達至人人有戲可演,但偏偏運鏡的空間寸步難行,場面調度必須精準而不沉悶,絕對是不停向難度挑戰!但當年舊版推出後好評如潮!連原作者克莉絲蒂亦稱讚電影是她所有改編電影版本中最好的!電影當年囊括多個奧斯卡提名,其中英格烈褒曼飾演的女護士更勇奪最佳女配角殊榮,片中她一場幾分鐘一氣呵成的盤問自白戲,絲絲入扣得可列入演技課教材!如果喜歡新版,更應該找舊版來重看一番!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