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鳴冤的鼓,哪裡去了?

2017/12/08 23:00:07 網誌分類: 法治?法官治?
08 Dec

法官是人,人誰無過,倘若法官有錯,小市民又可以往哪裡擊鼓鳴冤?答案是,世上根本沒有這個鼓...我一介草民,不敢問官官是否相衛?但官官相識,卻是肯定的。神像不是風一吹就倒下,是經年月磨蝕,白蟻長蛀,才會塌成一堆爛木。法官原來真是至高無上的,因為他們頭頂根本就再沒有監察者。{#icono_2}

鳴冤的鼓,哪裡去了?

屈穎妍

【屈穎妍@HKG報首發】我是一個法律盲毛,我想我跟許多香港市民一樣,看到法官會自降三尺去仰望,收到法院的信會屁滾尿流地打開,因為長期的教育薰陶,告訴我們那些戴假髮的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我曾經好奇:法官沒喜惡的嗎?沒立場的嗎?不會做錯嗎?我更好奇:法官每日看什麼報紙?師承於誰人? {#icono_17}

在今日資訊泛濫的社會,我不相信還有沒感覺的聖人存在。如果,法官每日看的是「蘋果」,老師叫李柱銘,你還會相信,假髮下的腦袋沒有偏見?

法律不過是金錢遊戲

以前看得多民間傳奇,以為法官都是包青天;人大了,漸漸發覺法律不過是一場金錢遊戲。這幾年,法官的神話正式破滅,一宗又一宗飄忽的判決,我開始懷疑,香港到底是法治?人治?還是法官治?

佔中之後,幾乎所有涉及黃傘兵的案件,不是脫罪,就是輕判,「社會服務令」和「緩刑」兩個詞,成了法律界的年度熱門字。同一時間,涉及反佔中反暴力反港獨的案件,一律沒好下場。本來要在這裡做個表列,但翻查資料過程中發現案例多得可寫論文,於是放棄了。 {#icono_12}

這些年,我常聽到法庭上有這樣的求情理由:「他只是個學生」、「他們都是有為青年」、「他們違法是為了達義」、「他們有崇高理想」、「他品學兼優」……有人甚至以「他犯案時只得18歲」、「他想參選立法會,請別摧毀他的願望」為求情理由。於是,包大人開恩下,襲警的罰二千元、傷人的賠五百、佔街79日的判社會服務令……比隨地吐痰罰得還要輕。

我奇怪,這些求情理由,為什麼一變成老人家、一轉了顏色,結局就截然不同? {#icono0_34} {#icono0_35}

放生青年卻苛待長者?

潮流興「違法達義」,那違法達的「義」,其實也可以是反港獨的「義」,習主席都說過零容忍,要全力打擊,為什麼打擊港獨的人,卻總是被重重打擊? {#icono_49}

法官是人,人誰無過,倘若法官有錯,小市民又可以往哪裡擊鼓鳴冤?答案是,世上根本沒有這個鼓。

香港法例第433章寫得很清楚,法官有違操守,是由內部處理,審裁的都是終審法院法官或者高等法院法官,內部聆訊內容更是禁止向外披露。當然,如果法官犯法,上到法庭,審的還是法官。

法官頭頂再無監察者

我一介草民,不敢問官官是否相衛?但官官相識,卻是肯定的。

神像不是風一吹就倒下,是經年月磨蝕,白蟻長蛀,才會塌成一堆爛木。法官原來真是至高無上的,因為他們頭頂根本就再沒有監察者。

 原圖:頭條日報

 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083086/

 

  鳴冤的鼓,哪裡去了?

  https://hkgpao.com/articles/16769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