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是真正的寶,中國人發明的在這個地方附帶的給諸位做個小報告,佛法從漢朝明帝,漢明帝永平十年

2017/12/11 12:38:56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1 Dec

淨土法門:這是真正的寶,中國人發明的在這個地方附帶的給諸位做個小報告,佛法從漢朝明帝,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到中國。那個時候是帝王派特使到西域去迎請,請來摩騰、竺法蘭這兩位印度的高僧。到中國來之後,帶的佛像、帶的佛經當然分量不多,因為交通非常不方便,把經典翻譯成中文。以後一直到唐宋,大乘教重要的經論,陸陸續續都到中國來了,在中國翻成中文,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大藏經》。翻成功之後,那原文呢?我就很懷疑,梵文的原本為什麼到今天一部都沒有保存?沒有了。我那個時候年輕,想不通,向方東美先生請教,這麼多的人翻譯的原文為什麼沒有保存?老師聽到我這一問哈哈大笑,告訴我,古時候的中國人跟現在中國人不一樣。怎麼不一樣?古人知道,經典的載具是文字,靠文字記載流傳於後世。梵文是拼音文字,它不是像中國,中國文字是表意的,是叫你看的,用眼睛看的,你就懂得它的意思了,不是說給你聽的。這在全世界語言文字當中是獨特的,只有中國有,連印度都沒有。梵文還是拼音,拼音文字是跟著音去走的,大概言語,一般講二百年到三百年,念的音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們這次到歐洲,在歐洲就看到一些專家學者告訴我們,歐洲的名人,莎士比亞的作品,大概還不到三百年,現在英國人看不懂,為什麼?說話的音變了,要找專家把它翻成現代語文才能看得懂,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得懂的。梵文亦如是。所以把它翻成中國文,那就永遠保存,千年萬世也不會改變。大乘教主要的全部都翻過來了,那原文呢?原文沒有必要了,沒有保存的必要。縱然你保存,三、四百年之後沒人看得懂,還是一堆廢紙。這種豪情一般人無法想像。這是在歷史上第一次,印度梵文,大規模的梵文全部翻成中文。中文翻譯的,傳千年萬世不會變,只要你認識中國字,原來的意思不會變的,有這樣的好處。

  所以也引發我一個想法,這個想法是近幾年才想到的,才悟到的,中國這麼好的文字載具,應該要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都學習,把每個國家、族群重要的典籍,因為它們都是用拼音文字寫的,這都保不長久,科學家告訴我們,學術界也告訴我們,不超過三百年就要重新翻譯,要不然沒人懂,這個多麻煩,二、三百年要翻一次,二、三百年又要翻一次,次數翻多了,意思都變了,不是原味了。換成中國文字,保持它原汁原味,永久不變。中國文字超越時間,沒有時間限制,超越空間,這是真正的寶,中國人發明的。所以要保持到千年萬世,永恆不變,就用中國漢字文言文來寫就沒有問題了。我們在這些年想到,也是歐洲瑞典漢學家高本漢提醒我們,高本漢是上一個世紀末的人,他說這個話應該在七O年代,一九七O年代所說的,他說漢字不能改,可能是他看到中國大陸改成簡體字,他有感觸,說漢字不能改,文言不能廢,經書必須讀。

  我們現在耳熟的,常常聽到的,中國古籍可以學,但是裡頭有很多糟粕,我們取其精華,捨其糟粕。那這要有選擇,為什麼?經,這經、史、子、集,經是決定不能改的,一個字也不能改動。為什麼?它是精華之精華。我們把看不懂的都算是糟粕,那就完了。有人曾經問過我,好像是在一個論壇,我就坐在台上,旁邊有個人問我,中國古籍裡頭有糟粕嗎?我說有。他很奇怪,為什麼我說有。他就問我為什麼?看不懂的就是糟粕。他就哈哈一笑。史裡面可能有,子裡面可能有,集裡面可能有,經是決定沒有。為什麼?經是誰說的?聖人說的。其他那三種?賢人說的,君子說的,它不是究竟圓滿的智慧。但是經不同,經是真的究竟圓滿智慧,佛家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沒有糟粕了。我們凡夫見不到,他見到了。譬如說大乘經裡面所說的,這整個宇宙從哪來的?《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大乘經上常常說的,大家都熟知的,「一切法」,一切法就是整個宇宙,「從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些都是講整個宇宙。這是事實真相,很難理解。我們現在對這些有些概念,有信仰,能夠接受不懷疑,多分都是得力於近代量子力學家的報告,被科學證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這些古聖先賢,能說這些話的,在佛門裡說,誰說的?佛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什麼叫佛?明心見性這個人就叫做佛陀。見性之後、成佛之後,你問他東西,他給你說出來,他是從自性流出來的,他沒有通過第八識。八識是妄心,自性是真心。換句話,它是真心流出來的,那是精華的精華,決定沒有糟粕。如果是阿賴耶裡面流出來的,阿賴耶是生滅心,有生有滅,我們講妄想、念頭、分別、執著,這都是妄心。你來問問題,我想想,我再給你解答,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人家一問隨口就答出來,他不必思索,不必去想像,他沒有想法,這真心。用真心的,在佛教裡稱之為佛、菩薩、阿羅漢。阿羅漢用真心,還帶了許多妄念在裡頭,不完全,不純;菩薩用真心比阿羅漢純,比佛還差一等;到佛,真純的真心,一絲毫夾雜都沒有,佛陀。

  我們回想中國老祖宗,佛教沒傳到中國之前,堯舜禹湯是大聖,他是國王,文武周公,周公、孔子、老子,孔孟老莊,你要問我怎麼看法,我的看法他們都是佛菩薩,用佛教來說,他們是佛菩薩。為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莊子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不是到佛的這個境界說不出來,菩薩說不出來。老子、莊子、孔子、孟子要是在印度,人家就稱他佛陀,在我們中國稱為聖人,菩薩是賢人,阿羅漢是君子,學位的名稱,中國稱聖賢君子,印度稱佛、菩薩、阿羅漢。這個我們要搞清楚,如果不搞清楚,你在佛法學不到東西,你念中國古人這個典籍經典,你也學不到東西,你也成不了聖賢,為什麼?你用妄心。用妄心永遠學不到真東西,真東西要用真心學,妄跟真不相應,真與真相應。所以中國學習那套理念方法,只有跟佛經可以相比,為什麼?佛經是用真心。說經的人,小乘經至少也是阿羅漢所說的,阿羅漢用真心,阿羅漢沒有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斷了,他在六道輪回裡示現,給初學的人講經說法,他講得不錯。向上提升,那要菩薩教,要佛來教我們。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現在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瞧不起古人,認為古人很落後,沒有科學,不懂科學,沒有這些先進的科學技術的發明。你說這個東西,這些聖賢,甚至於連阿羅漢,他懂不懂?老老實實說,他都懂,他為什麼不發明?現在我們知道了,如果兩千年前發明了,現在的地球早就沒有了。那不發明能得大自在嗎?能。不要說阿羅漢,阿羅漢裡面地位最低的,須陀洹,初果,初果就比我們高明。你看我們現在用手機,是最先進的了,須陀洹不要用手機,天耳,他比你厲害,他有天眼,他有天耳,六種神通這兩種發現了,不需要。到二果,了不起,二果有宿命通、有他心通。他什麼?別人心裡起心動念他知道,你騙不了他。宿命通是什麼?知道過去生,也就是說,六道輪回,過去、現在、未來他都看到,他都能知道,知道自己生生世世。這個我們現在科學還做不到,比小乘還差很遠。三果就方便了,三果有神足通。神足通是什麼?神通變化,到美國去,念頭一動,人已經到了,安全,不會有空難。你還要坐飛機坐十幾個小時,他一念之間就到了。那個科學怎麼能跟他比!

  印度這些佛菩薩常常示現,我們中國這些,像老子、莊子這些人,他會不會?他會。他為什麼不示現?沒有這個必要,不用這個教化眾生。用這個教化眾生,眾生容易被邪門外道欺騙,因為他們正法他不懂,這邪法他們都懂,有邪定。我們講三聚,正定聚是佛菩薩,邪定聚那也很厲害,他也有神通,他沒有漏盡通,他的神通到神足通,到飛行變化。連畜生修行,狐狸,這大家所熟知的,狐狸很聰明,它要修成人身,能夠搖身一變變個人身,需要多久?五百年。它對人很羨慕,你們一下就得人身了,它要修到人身要花五百年。真有,不是沒有,這些事我們這一生當中,親眼碰到過的,遇到過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九五集)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