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冬至養生餐

2017/12/12 10:1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忙了整整三天,替超過八十位患有膝痛的「老友記」義診及治療,雖然有點體力透支,但看到他們做完治療那一刻臉上綻放美麗笑容時,頓然明白甚麼是施比受更為有福!小董長氣又叮囑你們多一句:注意保暖、晚上用熱水盆泡泡腳才去休息,多做伸展運動,一星期燉一次鹿腳筋或鹿尾巴、花膠,都有助改善關節退化情況。

        冬至將到,還記得去年在一次公開講座答應過大家給你們三餸一湯的「冬至養生餐」,記下來啊,每年冬至都管用!不管你家裏大堆頭有多少人,只要加有這四味養生膳食,「做冬」便更有意義了!四人份菜譜如下:

        一)冬至暖心湯:紅棗八粒、黃芪二十克、黨參二十克、當歸十二克、杞子三十克、蜜棗兩粒、枸杞菜葉適量(最後兩分鐘才加入湯)、黃花膠筒四隻(發好備用)、白雞一隻。先煲雞一小時,再加入其他材料再煲一小時,最後落枸杞菜葉再煲兩分鐘約即可飲用。

        二)蒜燒野山菌:青、紅椒各一個(切段備用)、蒜頭一大個(剝開拍散備用)、薑片六塊、菇菌類三至四款(隨心所欲)。熱鍋下油,放入大蒜及薑片爆香,加入青、紅椒及菌菇炒香,然後加少量紹酒、上湯及食鹽再炒三十秒印可上碟。

        三)葱爆鮮山藥小羊肉/牛肉:葱半斤(切段備用)、薑八片、新鮮山藥(切段備用)、羊肉或牛肉(醃好切片備用)。熱鍋下油,放入葱段及薑片爆香,加入肉片爆香,可添少許蠔油,加入山藥及適量上湯多炒兩分鐘即可上碟。

        四)蒜蓉花雕蒸中蝦:新鮮搗爛蒜蓉、花雕酒兩湯匙、中蝦。把中蝦洗淨開邊放於碟上,花雕酒、蒜蓉、適量食鹽混勻,平均地塗抹於蝦肉上,隔水蒸約六至八分鐘至蝦肉煮熟即可。

        很簡單的冬至食譜,且能適時地保健養生,比吃甚麼山珍野味更奏效!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