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初到彩虹之國

2017/12/14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首次踏足南非,我以開敦普(CapeTown)為主要目的地。從來都說,每次旅行都是一次學習,有時多學點歷史,有時多學點地理,有時是冷知識,有時則是國際關係,有時甚至可以從當地人民生活風情及個人經歷旅遊的過程中,領略更多書本上學不到的事情。

        關於南非,我從來沒為意這個國家原來並無單一首都。南非將行政、司法和立法分開以三個城市為主導,行政首都是普利托利亞(Pretoria),司法首都為布隆方丹(Bloemfontein),立法首都便在開普敦,至於大家比較熟悉的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其實只是南非最大的城市。

        從機場到酒店的路上,司機很樂意為我介紹他土生土長的國家。他說:「妳知道嘛,我們國家單是官方語言就有十一種!」「聽起來好像很複雜呢!」我道。「南非語和英語是我們在學校裏必須學習的語言,一些有着傳統非洲部族血統的人,又會學習及使用本身的母語;假如另一半說另一官方母語,在家裏通常又會多學一套語言。」不過,南非人不論膚色及血統,絕大部份都能說流利英語,作為遊客,在南非完全不用擔心言語不通的問題。

        複雜的歷史因素使然,南非人包含祖宗為不同種族和血統的人。除了主要的黑非洲人種,也有南非白人及擁有歐洲血統的有色人種,這是始於十七世紀荷蘭入主及十九世紀英國殖民,後來發現大量鑽石和金礦,也吸引大批歐洲移民到來爭奪。此外,因為當時礦業發達,又引入大量亞裔勞工包括印度人及馬來人等,一些中國人也趁着淘金熱自願或被賣豬仔到這裏,統統留在當地落地生根,形成豐富的多元文化,化成「彩虹之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