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比特幣步步為營

2017/12/14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最近有報道稱,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計劃在2018年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

        此番虛擬貨幣比特幣,與在美國的交易所掛牌,亦非首次,在此之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芝商所CmeGyoup及CboeHoldings已經表示在今年內推出比特幣期貨商品。

        市場對於美國的商品市場接納比特幣的交易,出現兩種思路,其一認為美國經濟開始衰退,希望透過此虛擬貨幣買賣,挽救人民的信心。另一種思路認為是某些財團眼看中國國力日益富強,企圖以虛擬貨幣攻陷中國金融市場;有利於巧取豪奪。

        認為美國經濟開始衰退,希望透過此虛擬貨幣買賣,挽救人民信心的論據為央行正縮減量寬政策,熊市即將來臨,明顯的是特朗普出面支持「負利率」學者的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MawinGoodfiend出任聯儲局理事。

        另一思路則因為中國已經「富起來」,正朝着「強起來」的「兩個一百年」的目標推進,要搞垮中國;不可能訴諸武力,只有從金融市場方面着手,搞個虛擬貨幣投機(以比特幣為例,最近炒上1.4萬美元),希望中國投資者跟風;擸取中國的外匯。

        據報道,目前中國內地虛擬貨幣比特幣買賣,佔全球23%,差不多是全數的四分之一,相當龐大,無怪乎發行者從政治和經濟這兩個角度,也咬死中國不放。

        正如經濟學者分析,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雖然自稱為貨幣,但不是由國家發行,不是國家認可的法幣,這等於商場發行的「現金券」「禮券」,只能在指定的商店使(通)用,極其量只是一種具備「投資」性質的有價證券而已。

        虛擬貨幣本身不是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問題更在於,可能會有犯罪集團透過虛擬貨幣洗黑錢、非法融資、規避外匯管制,藉着虛擬貨幣的幌子進行非法集資。

        目前,金融市場對虛擬貨幣存在各種不同的意見,有認為虛擬貨幣的出現,開拓更多投資項目,讓投資者更多的選擇,有若金幣市場一樣,有富格林金幣、楓葉金幣,任君選擇。

        亦有意見分析,俗稱「ICO」的「代幣」(虛擬貨幣)發行融資,是融資機構透過「代幣」的發售、流通向投資者推銷各種名目的虛擬貨幣,這種運作,本身是屬於未經有關政府部門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行為,相當於如今經常見有報道個別公司或個人非法集資的觸犯法律的行為。

        顯然,中國人政府深感虛擬貨幣的發行,相當大程度足擾亂破壞「富起來」的內地金融市場及人民的正常生活,遂頒佈行政命令,內地全面取締虛擬貨幣交易所,今年九月份開始,由北京及上海率先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停止所有新戶口註冊及逐步清結帳戶。

        然而,基於「一國兩制」國策,本港一些銀行、金融機構仍有虛擬貨幣買賣交易,但未見特區政府對此提出嚴厲監管,投資者在此領域淘寶,須步步為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