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大阪「La Cime」及斯里蘭卡 「Ministry of Crab」星級美食

2017/12/16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上月底有食緣,在香港食了兩頓精采的晚餐,第一頓是在海洋中心「Epure」餐廳食的法國菜,客席大廚是來自日本大阪米芝蓮二星餐廳「LaCime」的YusukeTakada。「Epure」是我很喜愛的餐廳,法籍大廚NicolasBoutin做菜用心,做的是精緻清新的法國菜,餐廳開業短短兩年便獲米芝蓮一星,絕非倖至。

        ChefTakada跟ChefBoutin相同之處是同樣對食材要求嚴格,不時不食,做的都是清新健康的法菜,Takada今年才四十歲,七年前在大阪開設自己的餐廳,「LaCime」同年便取得米記一星,去年又多添一星,成為兩星名店,口碑甚佳,今次來港獻藝三天,「Epure」一早便訂得滿滿,一位難求。我們坐在餐廳的貴賓房,餐前到外面的花園一邊飲嘢,一邊看維港夜景,飲的是主人家伍翁帶來的1999年Salon香檳,「Salon」是我的「飛佛」香檳,當年在酒莊跟莊主試飲和午飯的情景至今未忘。

        我們在「Epure」食的是八道菜的嚐味晚餐,同枱食飯的除了主人家,還有法國駐港總領事Eric,「Epure」老闆Chris和Michelle及來自韓國的幾位友人,主人家非常客氣,請食飯之餘還為我們帶來了1981年的HautBrion及1964年的Mouton紅酒,白酒則是波爾多白酒王HautBrionBlanc。

        頭盤小吃精緻美味

        頭盤是擺放在碎冰上的「血腸、帶子和魚子醬」,這是精緻美味的小吃,黑色血腸上是帶子粒及魚子醬,一口食完,鮮甜中帶點鹹香,飲杯波爾多白酒王,人生樂事。跟着食「海膽、蟹肉、日本南瓜及腐皮」,以腐皮墊底,上面是鮮甜的蟹肉和北海道海膽,鮮橙色的海膽、紫色的小花和翠綠的泡沫像幅油畫,很漂亮的一道菜。

        下一道菜是焗法國生蠔,配的是菊苣、核桃、羊奶芝士和醃鹹的吞拿魚粒,焗蠔香滑,鮮香鹹甜的味道在口中爆發,感覺美妙,配HautBrionBlanc白酒一流。日本「蝦中蝦」跟着出場,ChefTakada用日本牡丹蝦、老虎蝦、銀杏及糯米造成一隻像紅蝦的物體,蝦中有蝦,鮮甜美味,跟最近在日本三星壽司店食的虎蝦壽司各有千秋。

        魚我們食的是日本名物甘鯛,配海扇及耶路撒冷雅支竹,魚肉煮得剛熟,嫩滑鮮甜。另一款海鮮是日本鮮鮑,以酒粕汁調味,配的本來只有松茸,但由於Chris和Michelle剛從意大利Alba帶了塊重三百克的白松露回來,使我們可以享受同時用白松露和松茸來配鮑魚的美味,白松露片如雪花般把鮑魚蓋着,幽香撲鼻,幸福感覺滿溢!

        金桔帶出藍龍蝦甜味

        壓軸海鮮是來自法國的藍龍蝦,配日本金桔,金桔的鮮酸把龍蝦的甜味帶出,一食傾心。最後出場是大廚的招牌菜鹿兒島A3和牛,A5和牛太肥膩,不食也罷,A3則油份剛好,半熟偏生,嬌艷欲滴,配香甜的芋頭和風乾牛肉薄片,加上白松露的香氣,食得人人稱心滿意,日籍大廚廚藝非凡,下次到大阪一定要到他的餐廳試試其他菜式。

        好菜陸續來,第二天我們在跑馬地馬會會所「六化郎」食晚飯,餐廳坐滿了人,皆因是夜的客席大廚是來自斯里蘭卡科倫坡的DharshanMunidasa,他是在「亞洲50最佳餐廳排名榜」名列二十五位的「MinistryofCrab」餐廳的大廚兼老闆,他做的斯里蘭卡蟹菜聞名亞洲,去年來港大受歡迎,今次載譽重來,當然要跟家人飛身捧場。

        「MinistryofCrab」餐廳用的都是重半斤以上的大蟹,烹調方法多姿多采,最出名的招牌菜是蒜蓉辣椒蟹、黑胡椒炒蟹和辣椒蟹,其他好像蒜蓉蟹、咖喱蟹、牛油蟹和焗蟹也做得出色,除了烤蟹,砂窩咖喱大蝦也是大廚的拿手好菜。

        我們在「六化郎」點了一隻蒜蓉辣椒蟹、一隻黑胡椒蟹和兩隻砂窩咖喱大蝦作主菜,其他菜式有「OystersSixers」、青菜沙律、厚切牛脷和素菜薄餅。是夜我們不飲餐酒,改飲椰青、啤酒和有蜜桃香味的冰茶梳打。大大隻的斯里蘭卡肉蟹食得人人讚好,我們一家人的最愛是蒜蓉辣椒蟹(ChilliGarlicCrab),蒜頭和辣椒的香辣跟蟹肉的鮮甜擦出火花,最精采的除了蟹肉,還有煲內的飯糰,飯吸取了橄欖油、蟹肉、蒜蓉和辣椒的精華,好食到飛起!

        黑胡椒蟹愈食愈滋味

        黑胡椒蟹香辣刺激,愈食愈滋味,小孫子食後也大讚YumYum!咖喱虎蝦一窩兩隻,蝦大得驚人,蝦膏紅艷,蝦肉香甜。咖喱汁是我的至愛,跟熱騰騰的白飯和斯里蘭卡的卡達包都是完美配搭。食完蟹後,我們用侍應送上的斯里蘭卡熱茶洗手,及用有肉桂香味的牙籤清理牙齒,很快便把蟹味清除得一乾二淨。甜品是大廚特製的巨型薑味PannaCotta,配炸檸檬葉和泰國番石榴子,香滑甜美,一份足夠四人享用有餘。這頓蟹飯食得一家人開心滿意,埋單四千多元,每人約七百元,絕對是物有所值。

        葉澍堃

        
跟Chef Boutin(左二)、Chef Takada(右二)及法國駐港總領事Eric合照
跟Chef Boutin(左二)、Chef Takada(右二)及法國駐港總領事Eric合照
在「六化郎」來張合照
在「六化郎」來張合照
A3和牛
A3和牛
焗法國La Royale名蠔
焗法國La Royale名蠔
海膽、蟹肉、p/  日本南瓜配腐皮
海膽、蟹肉、

  日本南瓜配腐皮

 血腸、帶子及魚子醬
血腸、帶子及魚子醬
在「六化郎」跟Chef Mundidasa合照
在「六化郎」跟Chef Mundidasa合照
黑胡椒蟹
黑胡椒蟹
Big Big Panna Cotta
Big Big Panna Cotta
咖喱大蝦煲
咖喱大蝦煲
蒜蓉辣椒蟹
蒜蓉辣椒蟹
大座跟Alba白松露來張合照
大座跟Alba白松露來張合照
「Epure」晚餐飲的餐酒
「Epure」晚餐飲的餐酒
日本甘鯛魚
日本甘鯛魚
法國藍龍蝦配金桔
法國藍龍蝦配金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