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密封的圈子

2017/12/18 23:30:05 網誌分類: 法治?法官治?
18 Dec

(必看!
2017-12-17日 「司法不公 吶喊大會」上發言文字稿。
《香港司法未回歸》余非

為何要站出來呢,是用小市民身份,去撐幾位受屈的小市民。我們真心愛護四位義士,撐他們之餘不想為官司添亂,所以不談案情。今天我只概括談一下對當前司法系統的一些感受。


很不明白為何香港會走到這一步?!警察執法要奉迎市民,要學習面對粗口;而司法系統內,部份、我強調不是全部,部份法官的政治傾向可以毫不避諱地表露出來。 {#icono_2}
於是,近年,各級法院的判詞內,會看到法官對反政府、反中國的被告予以肯定;還説他們的犯罪動機有理想、道德信念高,於是予以輕判。不過,同樣涉及理想與道德信念,落在愛國愛港的被告身上,就沒有成為輕判的理由。這種是人治,而且是帶雙種標準的人治。 {#icono_39}


司法系統面對涉及抗爭的案件,是否抓人、是否落案、判決的標準、如何量刑,好像都與被告的政治傾向有關。我們懷疑,政治判斷帶傾向性地入侵司法系統,成為愛國愛港市民的金鋼圈、緊箍罩。我們對此表示擔心。


司法系統如果是好好地運作,是沒有人會留意它的。就是因為奇案太多,於是才會有人對香港司法系統的運作好奇。 {#icono_9}
深究之下,香港的司法系統原來是個涉及幾百人、不透明、封閉式運作的小圈子。密封至如何請人、用人、升職,市民都無從參與和知道。如果法官違規,紀律聆訊只是內部進行,結果也不需要對外公佈。 {#icono0_21}
凡事都講參照,跟大家舉個例子。在美國,地方法院的法官是要民選的,要面對選民。而高級法官,即上訴庭以上的法官,要州議會、聯邦議會開聽證會來確認。聽證會公眾可以去旁聽。
對比之下,大家就知道香港這個司法系統是個密封的圈子。{#icono_29}
原因?因為現行司法系統是英國殖民地留下來的制度。而殖民地時期,英國人不會將司法權開放予市民問責。香港已經回歸了,但是似乎司法系統未回歸。我們要求,應該檢視現行司法系統的行政運作是否合理?! 


最後重複我在播音節目內已問過的問題:假如,政府司法系統保證不了行政運作是妥當的,也保證不了聘請及僱用的是精英;而與此同時,又沒有合理監督機制,請問,這樣的港式法治,香港安全嗎?我們安全嗎? {#icono0_33}

視頻:
https://hkgpao.com/articles/169542
https://www.facebook.com/hkgpaocom/videos/871590456379564/

播放
-6:01
更多视图设置
进入滚动小屏点击放大
取消静音
5,511 次播放
HKG報 HKGpao
3小时 · 

高傑飛、唐發祥、鄺桂嬋及劉必泉四位反港獨義士被判囚,余非日前擺街站,質疑判決,為他們發聲!當中亦提及了自己對司法制度的看法!想知余非講咗啲咩,即刻去片!睇完記住畀Like,仲有Share出去,一齊討論!

影片︰hkgpao.com/?p=169542

支持HKG報,請like Facebook專頁「HKG報 HKGpao」

 

    https://www.facebook.com/hkgpaocom/videos/vb.36

8513580020590/871590456379564/?type=2&theat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